森林資源保護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對策初探

2023-01-27 11:54:06 字數 860 閱讀 3753

作者:宋金山

**:《農家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我國的地域遼闊,森林面積也不斷增加,全面推進森林的規劃建設是我國最基本的一項國情,加強執法監督和宣傳是重點工作內容。因此,要呼籲廣大人民群眾緊抓森林防火的工作,但是,在管理工作中還是會有一些問題出現,這就需要我國的**部分加大宣傳力度。

本文針對森林資源保護管理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概述,並且提出了處理問題的措施僅供有關工作人員參考。

關鍵詞: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問題及對策

從目前的形式上來分析,我國的森林資源在管理中還有潛在的問題出現,主要的問題就是監督力度不夠,在出現問題時沒有及時處理,就造成了森林資源在管理中的漏洞。加強森林的保護管理工作對改善生態環境有重要的作用,森林資源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有緊密聯絡,能預防水土流失,還能防止被風沙的侵襲,所以,對森林做好保護工作是重點問題。

一、森林資源保護中存在的問題

1.管權問題。我國是乙個地大物博的國家,林業資源在整個區域上占有的比例也相對較多。

為了保證森林資源的充分利用,國家採取的產權管理方案得到了全面實施,但由於監管部分工作不到位而造成管理效率低下,不少森林資源的管理工作不到位。與公有產權相比,森林資源的私有產權本身對權利人進行財產的保值增值的激勵,促進了林業資源管理效率的提公升。但是有產權的森林容易受到個人思想的扭曲而出現變化,造成森林資源的浪費情況日趨加重,國家制定的方針政策難以運用到實際工作中。

2.監督問題。社會市場經濟的發展帶動了各個行業的進步,在企業創造經濟效益的同時對自然資源的消耗量也在增加。

為了讓林業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國家近林業局派駐各地森林資源監督的管理機構發揮了主要作用,確保了林業資源的浪費。但是一些監督管理部門的監督力度仍然不夠,對林地用途管理制度、占用林地審核制度的監督力度及對破壞林地案件的監察力度還未落到實處。

對林業森林資源林政管理的幾點思考

摘要 隨著全民環境保護意識的提高,其文明生態環境的建設工作也開始深入與落實到各行各業中,導致企業在追求自身經濟利益的同時也採取相應措施減少了對環境的汙染與破壞,有效解決了環境和發展之間的矛盾。森林資源作為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資源,如何做到在對它進行利用的同時也給予其相應的保護,本文就這一命題進行了深入...

莆田市森林資源管理保護的現狀及發展分析

作者 陳兩枝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我國改革的不斷深入及國力的增強,越來越重視綠色 環保及生態的國家建設,因此我國林業發展正步入快車道,以十八大提出構建 美麗中國 為主要目標,建立乙個林業生態鏈條,形成可持續發展的林業生態體系,是構建森林資源保護與管理體系的重要內容。而森林...

江川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對策

作者 陳花豔 現代園藝 2016年第03期 摘要 針對雲南江川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林業現狀及森林資源保護管理面臨著生態理念薄弱 森林資源管理滯後 公益林經營不靈活等問題,提出了加強林業部門自身建設 森林資源保護體系建設 森林資源管理服務體系建設,加強林業分類經營管理,強化新型林業合作組織建設,完善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