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林業森林資源林政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2-04-07 22:46:24 字數 1042 閱讀 8834

【摘要】隨著全民環境保護意識的提高,其文明生態環境的建設工作也開始深入與落實到各行各業中,導致企業在追求自身經濟利益的同時也採取相應措施減少了對環境的汙染與破壞,有效解決了環境和發展之間的矛盾。森林資源作為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資源,如何做到在對它進行利用的同時也給予其相應的保護,本文就這一命題進行了深入的**和分析,提出了幾點關於做好林業森林資源林政管理的建議,以供相關同志參考。

【關鍵詞】林業;森林資源;林政管理;思考

近年來,我國家資源林政管理雖然取得了較大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一,一些地方亂砍濫伐林木現象比較突出;群眾的森林資源保護意識還比較薄弱;二,亂佔林地、毀林開墾現象仍然存在,林地案件查處行政干預較大;三,木材加工經營管理還比較薄弱。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解決。

資源林政管理使林業工作成為帶有全域性性、根本性的工作,那麼如何做好林業森林資源林政管理?

1.進一步加大採伐限額管理力度,堅決杜絕超限額採伐

對森林資源進行砍伐和利用是目前森工企業獲得經濟利益的主要方式之一,但由於全民環境意識的不斷提高,再加上**所下達的,關於森林資源保護的一系列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相關企業對森林資源的利用要合理、科學,對森林系統中林木的砍伐和消耗不能超過規定的限額指標。因此,在我國範圍內,各地區相關的林政管理工作者在其工作過程中,要嚴格按照國家所頒布的資源管理制度對相關企業進行管理,進一步加大對林木採伐限額的管理力度,加強林政管理工作者的業務素質,使其在工作中充分發揮其把關人的作用,杜絕超限額的採伐現象發生。為了確保林業森林資源的消耗不會超過國家規定的砍伐額度,其林政管理人員在實行具體工作時主要可以從這幾個方面入手:

一,在工作中加強對採伐許可證的管理力度,並建立完整、嚴格的憑證採伐制度,對相關企業的林木採伐工作實行憑證採伐;二,對申請和領取採伐許可證的企業進行一系列的資質考核,嚴格按照相關的法律條例對其所提交的申請材料和申請理由進行審核,控制和管理好採伐許可證的發放;三,對正在進行採伐和加工作業的相關企業進行現場監督和檢查,保證其現場作業質量,並且發證單位要對企業的現場採伐量進行嚴格的驗收,保證其採伐量不會超過規定的限額;四,加強林政管理人員的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使其在對相關企業進行監督時能夠秉公守法,堅決杜絕超限額或超量採伐情況發生。

對思政專業的幾點看法

對思政學科和專業建設的幾點想法 2006 05 01 23 22 44 近段時間,對思政學科和專業的建設和發展有一些淺顯的認識。主要有 一 從人才培養的角度 1 課程體系的問題 目前課程體系缺乏寬廣的視野和知識面,比較侷限於幾門思政本身的核心課程。缺乏對相關學科的大力借鑑。應該以通識教育為主,加強對...

塞罕壩機械林場森林資源智慧型管理系統建設思路構建

塞罕壩機械林場森林資源智慧型管理系統建設思路構建作者 張磊 科學與資訊化 2018年第14期 摘要為了獲得良好的生態文明建設效果,還需要充分發揮出林業的重要作用。林業作為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基礎和重要途徑,這也就需要相關的林業部門能夠積極構建森林資源的智慧型管理系統,並藉此來對森林資源的數量...

江川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對策

作者 陳花豔 現代園藝 2016年第03期 摘要 針對雲南江川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林業現狀及森林資源保護管理面臨著生態理念薄弱 森林資源管理滯後 公益林經營不靈活等問題,提出了加強林業部門自身建設 森林資源保護體系建設 森林資源管理服務體系建設,加強林業分類經營管理,強化新型林業合作組織建設,完善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