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對策

2023-01-04 01:27:02 字數 903 閱讀 3754

作者:陳花豔

**:《現代園藝》2023年第03期

摘要:針對雲南江川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林業現狀及森林資源保護管理面臨著生態理念薄弱、森林資源管理滯後、公益林經營不靈活等問題,提出了加強林業部門自身建設、森林資源保護體系建設、森林資源管理服務體系建設,加強林業分類經營管理,強化新型林業合作組織建設,完善林業投融資政策等6項對策。

關鍵詞:林改;資源保護;對策

加強森林資源經營、保護和管理工作,積極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對鞏固生態建設成果,發展林業產業,增加林農收入,加快建立起比較完善的林業生態體系、發達的林業產業體系和繁榮的林業生態文化體系,全面推進現代林業建設,促進林業可持續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都有著非常重要意義。

1 江川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概況

江川縣是乙個「七山一水兩分田」的半山區縣,林業在全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據2023年森林資源調查結果,江川縣國土面積8.38萬h㎡,林業用地4.

06萬h㎡,森林覆蓋率40.66%。白2023年緊緊圍繞「保護森林資源、促進林業發展和農民增收」的林權改革總體目標,啟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

通過開展林改,實現了「山有其主、主有其權、權有其責、責有其利」,初步建立起「產權歸屬清晰、經營主體到位、責權劃分明確、利益保障嚴格、流轉規範有序、服務監管有效」的現代林業產權制度,真正讓林權單位和個人得到了實惠,讓從事於林業產業發展的投資者吃下了「定心丸」。通過改革,增強了林業發展的活力,加快了林業經濟的發展,充分調動了群眾造林、護林和發展林業經濟的積極性,推動了林地的流轉配置,活躍了林區經濟,促進了森林資源的有效保護。

2 江川縣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江川集體林權制度主體改革後,取得了一些成果,如:農民經營主體地位得到確立,森林資源得到盤活,森林資源保護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但隨著改革的深入,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工作任務越來越重,壓力越來越大,對其要求更多,也更嚴格。

岫岩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研究

作者 李 王詩翰李悅崔雲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2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回顧了近幾年我們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過程,分析了現在林改的進展情況,並結合近兩年林改工作 現的問題,提出了一些解決方法。關鍵詞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回顧現狀問題方法 1 回顧我國集體林權改革史 新中國成立以來集體林權制度改...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總結

個人總結 2011年是我縣林改的攻堅年,我有幸能夠為頭塘鎮的林權制度改革貢獻自己乙份微薄之力。在參加林改工作期間,在鎮林改辦領導以及各位林改工作人員的指導與幫助下,很好的完成了領導所交付的任務。一 積極學習。初到鎮林改辦,我完全不了解林改工作,更不知道林改工作需要做些什麼,該怎麼進行。當時分配給我們...

江西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績效分析

提要山林權屬是林業經營的前提條件,也是林業的重點問題。本文在對江西省重點林業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做法 成果與存在問題進行抽樣資料調查的基礎上,對改革績效進行評述,並提出在改革發展中應採取的措施。關鍵詞 績效分析 林權改革 集體林 中圖分類號 f32文獻標識碼 a 一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實施情況 一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