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情況

2023-01-05 20:42:03 字數 1399 閱讀 2768

2023年2月,我市召開了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會議,會議按照自治區「五級書記抓林改」的要求,確定我市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目標和任務是: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明晰產權、承包到戶的改革任務,做到放活經營權、落實處置權、保障收益權。此次會議標誌著我市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正式啟動。

我市各級黨委、**高度重視林改工作,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加快推進林改:一是健全林改工作領導機構,市、縣均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黨委、**分管領導為副組長、有關部門領導為成員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指導林改工作。二是健全林改工作機制,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各級黨委、**領導掛點聯絡督導林改工作制度,形成了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抓林改的合力,形成了林改高位有力推進的局面。

三是加大林改資金投入和人員配備。市本級配套投入林改經費共計678萬元,縣級配套林改經費共計1655萬元,全市平均每畝縣級配套1.71元;2023年市委、市**安排了130多名市、縣直年輕幹部到縣、鄉鎮掛職,並以分管林改工作為主,使得來賓市每個縣均有專職分管林改工作的副職領導,66個鄉鎮每個鄉鎮都有二名以上副職領導專職負責推進林改工作,極大地加強了縣、鄉鎮林改工作力量。

四是加大督查辦度,嚴格執行獎懲措施。全市定期通報推進林改落後的鄉鎮名單,並由市分管領導對負主要責任的人員進行戒勉談話,以促進林改工作的推進。五是加大林權糾紛調處力度。

全市採取以村黨支部為核心,村委會為依託,充分發揮「四老一公證人」(老幹部、老黨員、老村民、老歷史見證人、公證人)在糾紛調解中熟地情、悉村情、懂政策、明事理的特殊資源,有效地化解了一大批影響和諧穩定的糾紛問題。

由於我市林改工作方法得當,措施有力,林改工作推進順利,我市林改工作得到自治區檢查組的高度評價:2023年5月,全區林改暨綠滿八桂現場會在我市召開,自治區領導在會上高度肯定了我市林改工作。金秀縣由於林改工作業績突出,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被自治區林改領導小組評為林改優秀單位和質量標兵縣。

2023年象州縣人民**被評為全區林改工作先進單位,市林業局被自治區林業廳評為全區山林糾紛調處工作先進單位。全市有19人被自治區評為林改工作先進個人或處糾工作先進個人,其中由市組織部下派到忻城縣紅渡鎮掛職副鎮長的黃華同志被評為自治區林改工作先進個人。

2023年7月和10月,經自治區林改檢查驗收組對我市六縣(市、區)進行檢查驗收,確認我市完成確權發證面積886.98萬畝,確權發證率91.53%;確權到戶面積846.

52萬畝,確權到戶率為87.4%;總體均山到戶率76.4%(其中商品林均山到戶率為81.

9%、公益林均山到戶率為70.7%);全市共核發林權證345602本,登記林地840385宗,25萬戶林農領到了林權證,簽訂家庭承包經營合同27.97萬份,面積846.

52萬畝;推進林改工作三年來,全市共排查並立案山林糾紛1016起,已調結940起,調結率為92.5%。全區有16個縣(市、區)未能通過檢查驗收,但來賓市六個縣(市、區)全部一次性通過了自治區的檢查驗收,提前兩年完成確權發證的林改工作任務。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情況報告

縣自2006年開展以明晰產權 分類經營為主要內容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之來,林業得到了較快發展,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一 我縣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完成情況 是 市 個森林資源大縣之一,全縣有 個鄉鎮 300個行政村和乙個國有林場,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涉及16.76萬戶,58.6萬人,...

關於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情況的匯報

我市國土總面積 萬畝,規劃林地面積 萬畝,佔國土面積的 規劃的林地中,集體林地 萬畝,扣除集體所有的國家公益林面積 萬畝外,今年我市需進行林改 萬畝。佔全省的 針對我市林改任務重 群眾居住分散 林地型別複雜的實際情況,自去年開始,市委 市 高度重視,統籌安排,強化措施,狠抓落實,認真貫徹落實省 關於...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總結

個人總結 2011年是我縣林改的攻堅年,我有幸能夠為頭塘鎮的林權制度改革貢獻自己乙份微薄之力。在參加林改工作期間,在鎮林改辦領導以及各位林改工作人員的指導與幫助下,很好的完成了領導所交付的任務。一 積極學習。初到鎮林改辦,我完全不了解林改工作,更不知道林改工作需要做些什麼,該怎麼進行。當時分配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