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制度」是黨密切聯絡群眾的制度創新

2023-01-04 01:24:04 字數 1021 閱讀 8674

作者:向邦俊

**:《當代黨員》2023年第10期

「三項制度」實現了聯絡群眾從「建感情」到「建制度」的創新。長期以來,在有些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觀念中,密切聯絡群眾,就是與群眾套近乎,彼此親密無間,加深感情培養等等,這些當然是必要的。但要充分認識到,新時期密切聯絡群眾,不僅要進一步增進對群眾的感情聯絡,更要從長遠和理性的高度建立造福於人民群眾的相關制度。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域性性、長期性和穩定性。「三項制度」,能夠促使黨員幹部經常深入基層、了解民意、體察民情、增進感情,治本之策就在於建立起了切實可行的工作制度,從制度上保證各級領導幹部永不脫離群眾。

「三項制度」實現了接訪群眾從「被動型」到「主動型」的創新。當前,由於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部分群眾生產生活困難,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許多民生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面對激烈的競爭、生活的壓力和一些困難挫折,有的人不堪重負甚至以極端方式報復社會。

落實「三項制度」,要求黨員幹部主動深入基層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建起解決群眾訴求的「直通車」,變「上訪」為「下訪」,變「群眾訪我」為「我訪群眾」,及時掌握廣大群眾最直接、最真實、最廣泛的訴求,讓信訪人來有地方坐,說有專人聽,事有部門辦,反饋有結果,不出村、鎮就有乙個比較滿意的答覆,增強工作的針對性、主動性和時效性,將各種矛盾化解於基層。

「三項制度」實現了解決問題從「形式化」到「務實化」的創新。調研中發現,群眾相信黨、跟黨走的根本立場沒有變,問題是我們一些幹部丟掉了黨的優良作風,不知道群眾在想什麼,或者熱衷於「政績工程」,對群眾中的矛盾問題,只知道發號施令或強迫壓服。事實上,密切聯絡群眾不單單是訪貧問苦、與群眾交往,不單單是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群眾的權利是否得到尊重,利益是否得到實現、維護和發展。

因此,我們不僅要注意「身」入基層,更要注重「心」入群眾,而且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實現「務實化」。「三項制度」量化了各類指標,將聯絡服務群眾工作作為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設崗定責、述職評議、評先表彰的重要內容,把目標任務具體化,工作責任明細化,真正把密切聯絡群眾落到實處,讓幹群之間密切聯絡的基礎得到可靠的保證。

(作者系中共璧山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推行三項制度密切聯絡群眾

三項制度心得體會 韓昌 今年9月份以來,我鎮開展了以 民情日記制度 鎮村幹部 代辦服務制度 扶貧幫帶制度 為主要內容的密切聯絡群眾 三項制度 活動,全鄉百餘名機關幹部都積極參加了這項活動。這次活動的目的就是要幹部深入農村 深入群眾家中 深入田間地頭,知民情 解民憂 集民智 聚民心,把群眾的期盼當成工...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密切聯絡群眾制度

密切聯絡群眾制度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是學校工作的導向。為進一步密切聯絡群眾,使各項工作讓群眾滿意,努力構建和諧社會,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 堅持 辦學為民 的工作理念,一切從群眾利益出發,規範辦學行為,禁止亂收費。每學年各年級至少開一次家長委員會,各班級每學期至少開一次家長...

關於加強調查研究密切聯絡群眾的意見

開發區 為深入貫徹落實 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 市委 縣委實施辦法,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現就加強黨委成員調查研究密切聯絡群眾提出如下意見。一 制定調研計畫 1 選定調研課題。根據開發區黨工委 街道黨委年度工作要點,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要求每名領導班子成員提出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