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調查研究密切聯絡群眾的意見

2021-04-13 11:30:16 字數 1422 閱讀 2816

**開發區

為深入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縣委實施辦法,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現就加強黨委成員調查研究密切聯絡群眾提出如下意見。

一、制定調研計畫

1.選定調研課題。根據開發區黨工委、街道黨委年度工作要點,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要求每名領導班子成員提出1-2個調研課題,經開發區黨工委、街道黨委研究,確定具體課題。重大課題調研一般在年內完成,有的可分階段落實。

2.做好調研方案。根據所定調研課題,確定調研物件、時間、參加人員、實施步驟等內容,制定詳細的調研方案。

3.保證調研時間。全年直接到基層調研的時間原則上不少於3個月,根據具體情況每年撰寫完成1-2篇高質量的調研報告。

二、改進調研方式

1.直接調研。在調研中,盡量多開展不打招呼的隨機調研,不要陪同、不做安排,直接深入企業、村居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

2.座談調研。通過集體討論、召開座談會、交流等互動方式了解情況,研究解決問題。

3.蹲點調研。注意選擇問題多、困難大、矛盾集中的農村、社群、企業,開展蹲點調研。把建立聯絡點作為發現和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每年拿出1周以上的時間到聯絡點走訪調研。

4.試點調研。對一時難以決策的事項或一時不宜全面推開的政策,積極開展試點調研,通過乙個時期上下互動式的持續調研,系統掌握第一手資料,深化認識,取得經驗,推動面上工作。

三、提高調研質量

1.以優良作風開展調研。把調查研究作為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增進同群眾感情的重要途徑,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深入基層和群眾,虛心向群眾學習,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型和營養。全面準確深入了解基層情況,既到先進單位去總結經驗,又要到困難較多、情況複雜、矛盾尖銳、群眾意見大的地方去研究分析、解決問題。

2.堅持實事求是。健全完善先調研後決策的工作制度,從客觀實際出發,不事先定調子,堅持在科學論證的基礎上形成結論。注重充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既要聽群眾的順耳話,也要聽群眾的逆耳言,鼓勵如實反映情況和提出不同意見,進一步營造和保持講真話、講心裡話的良好氛圍。

3.強化問題導向。把調查研究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問題、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探索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和措施。提倡現場辦公,及時研究解決調研中的具體問題,能解決的立即解決,涉及面大的重要問題向開發區黨工委、街道黨委進行匯報,集體研究解決。

4.注重運用現代技術。適應資訊化發展的新形勢,掌握和運用現代資訊科技開展調研,隨時發現新問題、了解新情況。

5.推進調研成果轉化。把調研成果轉化運用作為提高調研質量的關鍵環節,建立調研成果轉化運用督辦制度,跟蹤反饋情況,抓好督促檢查,促進調研成果落實。

四、搞好統籌協調

1.科學安排調研活動。建立健全各部門協調機制,定期通報資訊,及時溝通情況,避免領導幹部在調研時間和地點上過於集中。

2.帶頭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在調研活動的食宿、參加人員等工作安排上,嚴格按照《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等有關規章制度執行。

密切聯絡群眾演講稿

史達林格勒 現伏爾加格勒 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942 1943年,蘇聯紅軍在這裡與佔據巨大優勢的德國法西斯展開了長達200天的大血戰!最終,蘇聯紅軍取得勝利,徹底扭轉了衛國戰爭初期的不利局面。蘇聯紅軍打勝了這一戰靠的是什麼?靠兩個方面,一是與群眾在一起,與群眾同生死,共患難 二是精神因素,是愛國主義...

推行三項制度密切聯絡群眾

三項制度心得體會 韓昌 今年9月份以來,我鎮開展了以 民情日記制度 鎮村幹部 代辦服務制度 扶貧幫帶制度 為主要內容的密切聯絡群眾 三項制度 活動,全鄉百餘名機關幹部都積極參加了這項活動。這次活動的目的就是要幹部深入農村 深入群眾家中 深入田間地頭,知民情 解民憂 集民智 聚民心,把群眾的期盼當成工...

關於轉作風密切聯絡群眾心得體會

密切聯絡群眾,是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黨的事業走向成功的法寶,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實現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然而在現實工作中,儘管基層幹部加深了對黨的群眾工作路線的再認識,能夠把群眾觀念貫穿於整個工作始終,但我們也不難看到當前群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