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森林資源管理保護的現狀及發展分析

2022-04-03 09:41:38 字數 985 閱讀 4340

作者:陳兩枝

**:《吉林農業·下半月》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我國改革的不斷深入及國力的增強,越來越重視綠色、環保及生態的國家建設,因此我國林業發展正步入快車道,以十八大提出構建「美麗中國」為主要目標,建立乙個林業生態鏈條,形成可持續發展的林業生態體系,是構建森林資源保護與管理體系的重要內容。而森林資源管理和保護涉及系統學科,包括林業工程技術、法律和行政措施、經濟手段等,進而形成配套的管理與保護體系。

關鍵詞:森林資源;可持續;生態產業鏈

中圖分類號: s7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0432(2013)-18-69-1

1 莆田市森林資源管理保護現狀

1.1 建立可持續生態林業管理體系

福建省莆田市林業首先構建了森林資源可持續生態產業體系,建設了老鷹尖自然保護區以及57個自然生態保護小區,推動珍稀林木造林成林舉措,完成了秋蘆溪、木蘭溪涵養林森林工程,完成了市域內海岸線造林280公里,進行濕地調查等科技普查(表1)。

其次是健全了森林資源生態管理體系。在強調市縣兩級林業行政部門綜合執法管理的同時,還建立了生態公益林承包、委託及專業林業管理保護機制,進一步創新工作機制,分清主體的責權利,良好執行了統一管護,集中執法的管理機制。增強了森林防火的投入及防護力量,提高了森林病蟲害防控力度,加強了森林資源科技投入及技術支援,實現了資訊化政務業務的應用。

2 制約莆田市森林資源管理保護及開發的主要問題

2.1 林業生態鏈條十分脆弱

莆田市林業資源結構不均衡,其特點是**值林木資源及特用林材較少,經濟林和用材林居多;由於森林林種及樹種單一,現有森林品種改良過程時間較長,要形成完整的森林資源生態系統還有待時日;另外,根據莆田市建設生態城市的要求,特別是湄洲灣宜居港口城市造林綠化,綠化地帶多位於公路、水庫、河流、海岸線及城市附近,林木生長環境較差,維護成本高。另外,由於經濟發展、農業生產對用地的迫切需求,因此佔林、毀林、亂砍亂伐等行為屢見不鮮,協調及管理難度極大。同時,由於木材****,林權擁有者更注重經濟林的種植與開發,這都不利於森林資源多物種、生態化系統的構建。

森林資源保護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對策初探

作者 宋金山 農家科技 2017年第08期 摘要 我國的地域遼闊,森林面積也不斷增加,全面推進森林的規劃建設是我國最基本的一項國情,加強執法監督和宣傳是重點工作內容。因此,要呼籲廣大人民群眾緊抓森林防火的工作,但是,在管理工作中還是會有一些問題出現,這就需要我國的 部分加大宣傳力度。本文針對森林資源...

護理人力資源管理現狀及對策

廈大醫院葉桂香高護 3 班 73號 2000年 關於深化衛生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 正式出台後,醫院管理進入了以人力資源管理為核心的現代經營管理新時代。人力資源作為醫院的第一資源,是醫院核心競爭力的第一要素 護理人員是醫院護理人力資源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如何有效地開發 利用護理人員的智力潛能...

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現狀及優化途徑探析

摘要 目前我國高校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著管理觀念落後 管理機制落後 規劃不合理 不健全的激勵模式等問題,為了提公升高校的競爭力,實現高校人力資源有效運作,實現高效持續發展,本文從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的現狀入手,提出相應的優化途徑,希望對高校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有一定的改進意義。關鍵詞 高校 人力資源 管理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