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旅遊度假區人力資源管理現狀及應對策略

2023-02-09 21:03:05 字數 1006 閱讀 8000

作者:王素琴朱彬彬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04期

【摘要】旅遊度假區是目前中國旅遊業發展的新生事物。旅遊度假區人力資源管理目前還未形成一套成熟的模式。文章論述了目前國內旅遊度假區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現狀,並提出相應建議。

【關鍵詞】旅遊度假區;人力資源;策略

中國現代旅遊業從2023年改革開放開始已經走過了30多年的歷史,在這30多年中中國旅遊業從發展模式、產業結構、旅遊消費方式等諸多方面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隨著中國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們的旅遊消費偏好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傳統的走馬觀花式的旅遊方式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

能讓遊客深入體驗,參與性強,可為遊客提供吃、住、行、遊、購、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是遊客對旅遊產品的普遍要求。現在在全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旅遊綜合度假區正是在這一需求趨勢下的產物。

旅遊度假區不論大小基本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需要為遊客提供全方位一體化的服務。旅遊度假區員工的工作效率與工作態度往往直接影響度假區的服務質量,從而影響度假區旅遊形象以及社會和經濟效益。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質的員工隊伍,為遊客高效、高質量的服務是國內旅遊度假區普遍面臨的挑戰。

一、旅遊度假區人力資源現狀

旅遊度假區作為一種新型的旅遊綜合體,在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上還處於摸索階段。目前國內的旅遊度假區在人力資源管理上普遍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度假區一線基層員工的素質急待提高。度假區一線基層員工一般是當地農民,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同時這些基層員工長期生活在資訊閉塞的農村,對現代服務行業的基本理念缺乏理解和認同,難以正確把握遊客的消費心理。

機械式的服務,忽視與遊客情感交流是一線員工在向遊客提供服務的時候普遍存在的問題。

(二)人才引進困難重重,員工隊伍老化。度假區一般地處偏僻的農村,遠離繁華的城市,缺乏必要的生活配套設施。這與80後、90後普遍嚮往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渴望融入現代都市生活的訴求差距較大。

因此目前國內大多數度假區都存在著較大的人力資源缺口。員工隊伍年齡結構老化,一線員工尤其是年輕員工數量嚴重不足。大多數旅遊度假區根本找不到大學生。

這一問題嚴重制約了度假區的發展。

護理人力資源管理現狀及對策

廈大醫院葉桂香高護 3 班 73號 2000年 關於深化衛生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 正式出台後,醫院管理進入了以人力資源管理為核心的現代經營管理新時代。人力資源作為醫院的第一資源,是醫院核心競爭力的第一要素 護理人員是醫院護理人力資源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如何有效地開發 利用護理人員的智力潛能...

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現狀及優化途徑探析

摘要 目前我國高校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著管理觀念落後 管理機制落後 規劃不合理 不健全的激勵模式等問題,為了提公升高校的競爭力,實現高校人力資源有效運作,實現高效持續發展,本文從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的現狀入手,提出相應的優化途徑,希望對高校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有一定的改進意義。關鍵詞 高校 人力資源 管理優化...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外包現狀及具體實施

摘要 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中的地位已經開始由事務型管理向戰略型管理轉變,如何使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真正發揮戰略職能,將事務型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進行外包無疑是一種有建設性的解決途徑。本文主要進行w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外包的現狀及具體實施描述,包括w公司背景介紹 管理現狀 人力資源管理外包專案的設計,以及外包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