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生活化

2023-01-27 09:24:03 字數 895 閱讀 6916

作者:宋靜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初中思想品德教材知識豐富,語言生動,引導初中學生感悟人生哲理,解決生活問題,體現了"在生活中體驗,在體驗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長"的教育新理念。初中思想品德課教學中,教師要將課本理論與生活實際有機結合,創設生活化課堂情境,讓課堂生活化,激發學生的情感,引導他們用心體驗,發展能力。

關鍵詞:初中;思想品德教學;生活化

中圖分類號:g63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6)07-0044-01

思想品德課堂教學如何才能做到生活化呢?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就個人的教學體會談一談。

1.挖掘生活素材,將課堂引向生活

教育家陶行知指出:"生活即教育",他認為教育**於生活,因此教育無法脫離生活而孤立存在。同樣道理,課本並不是學習的唯一載體,多彩的世界才是一本更好的教科書。

思想政治課教師首先應該更新觀念,充分利用生活素材,引導學生關注生活和社會問題。充分開發教學空間,挖掘更多的資源,為教學活動鋪平道路。以《繽紛情感》一課為例,我在第一課時"親情樹"這個環節,首先向學生們講述了古人黃香"扇枕溫衾"的感人故事,啟發學生敞開心扉,講述自己與父母、老師、同學、朋友之間發生的情感故事,引發了對情感交流的思考,最後,在歌曲《常回家看看》的旋律中,學生們繪製出自己的"親情樹",整個課堂氣氛也推向了高潮。

2.教學情境生活化,課堂即是生活

生活是最好的課堂,教師不僅要傳授學生書本知識,還要引導學生從外界環境中獲取知識,使書本知識和生活實際結合起來。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注意創設生活化的情境,使學生獲得真實的生活體驗,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學習的動力。

"喂,青少年宮怎麼走?"老爺爺沒有理會他,生氣地走了。通過交流、討論,學生們形成了一致意見:

對人不禮貌,就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和幫助,只有講禮儀,尊重他人,才會得到他人的認可和幫助。

初中思想品德課生活化教學的體會

三 以生活化活動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 思想品德科的宗旨是充分發揮育人功能讓學生對知識充分體驗,感悟,運用。這就要求老師多設定生活情境,使學生身臨其境,讓學生主動參與,在無形中淡化學生意識,學習意識,強化體驗意識,積極開展生活化活動教學。起初學生不適應,我便不斷採用表揚和鼓勵的語言,激勵學生,讓學生大...

讓品德課堂生活化

作者 王紀明 新課程 小學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新課標的實施伴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延伸,讓我們對於小學品德課有了更加深入的認知。以前,對於學生的品德教育實效性一直不太理想。關鍵詞 新課標 課堂 品德教育 生活化 新課標的實施伴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延伸,讓我們對於小學品德課有了更加深入的認知。以前,...

初中思想品德教學中生活化教學模式初探

作者 馬軍平 神州 下旬刊 2017年第07期 摘要 生活世界 作為 科學世界 的意義之源,時刻提醒教學必須注重 生活化 對教育而言,必須回歸生活,才能真正提高教學效果。因此,在初中思想品德課程的教學過程中,應聯絡學生的實際生活實際,將教材和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設計一系列有實質性的 活動,引導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