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學生語文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分析

2023-01-27 09:24:04 字數 1165 閱讀 9742

作者:施彥章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新課標改革環境下,中學語文教學目標是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良好習慣,提高自主學習能力,以便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在中學語文教學中,需要加強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

本文就目前學生語文學習習慣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強化學生語文學習習慣的措施,以便確保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效率。

關鍵詞:學生;語文學習習慣;養成教育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5-0150-01

養成教育是教學質量提高的方式之一,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可以促進學生健康持續的發展。對初中生而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可以有效的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確保學生健康個性心理的良好發展,能夠更好的適應學習、生活的發展需求。同時,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會終身受益。

因此,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教師應該加強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

1.目前學生語文學習習慣存在的問題

通過研究調查分析,目前,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語文學習習慣普遍存在較多的問題。首先,大多數學生在課堂上表現不夠理想。學生普遍存在自控能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沒有動腦思考的習慣。

大多數學生在課堂上的注意力只能維持在15-30分鐘左右,提問時不認真思考,回答問題的積極性不高。其次,學生課後作業質量較低。初中語文的課後作業大致包括日記、作文、練習冊等,其作業的錯誤率較高,有的甚至出現抄襲現象。

另外,學生學習效果較低。根據學生平時的課堂表現以及作業測驗分析,部分學生對語文基本知識(包括字、詞方面的各種知識)掌握程度較低,其聽說讀寫的技能掌握不夠全面[1]。

2.加強學生語文學習習慣養成教育的措施

2.1 加強教育,提高學習習慣的認識。目前,大多數初中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主要是由於沒有充分認識到良好習慣的重要性,不夠了解良好的學習對學習與生活的作用。

因此,教師應加強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以便讓學生充分認識到學習習慣的重要性。例如,教師可以在講授人教版《傷仲永》以及《孫權勸學》兩篇課文的時候,可以讓學生提前預習,大概了解兩篇文章的異同之處。同時,教師可以通過對這兩篇文章的講解,讓學生充分認識到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重要性。

即使擁有再高的天賦,如果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會像方仲永一樣,最終變成乙個碌碌無為的人。即使沒有較好的天賦,像呂蒙一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也可以備受器重。通過上述例子可以讓學生深刻體會到學習的重要性,並急需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2]。

學生學習習慣養成教育

一 課前 1 學生進入班級後,先拿出學習用品 作業本等置於課桌右或左上角,然後開始自覺學習,作業等待課代表或組長收交,不允許無故在校園或教室內走動 追逐打鬧 閒聊 聚群 玩玩具等做一些與學習不相關的事情。2 學生能夠自覺 主動 專心 投入的學習 值日生各司其職,專心值日,不散漫。二 上課 1 上課前...

學習習慣養成教育總結

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總結 小學學習習慣培養 的實踐實施已經大半年了,學習習慣的培養行動也就扎扎實實地推進,思想家培根說 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小學階段基礎教育學習習慣養成的最佳時期,習慣培養實打實基礎的關鍵。延續近一年的所作,我校依然明確好的學習習慣作為學生全面發展的重點,...

學生良好課堂學習習慣養成教育

學生良好課堂學習習慣養成教育 階段小結 養成教育就是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教育,使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克服不良行為,這是養成教育的基本內涵和主要內容。養成教育是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首先,強調養成教育是基礎教育的任務決定的,中小學的根本任務是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要讓學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