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寫作教學中素材的積累和運用

2023-01-27 01:30:02 字數 1092 閱讀 5444

作者:陳麗珠

**:《課堂內外·教師版》2023年第10期【摘要】 在寫作文時大部分學生都感到無從下手,針對目前作文寫作中存在著「素材陳舊貧乏,沒有新意,脫離生活,脫離現實,為文造情,浮華不實」等弊端,我嘗試著提出了「多元化生活素材在初中作文教學中的應用研究」的想法並在教學中加以實踐。以「應用研究」為核心,先從課外閱讀、生活體驗、新聞網路、課內教材等四個方面指導學生積累多元化生活素材,再從如何移植素材、模仿素材、改造素材、綜合素材等4個方面不斷指導學生,從而讓文章反映生活,增強文章的真實感。

【關鍵詞】 寫作素材;積累運用;有效策略

一、初中學生寫作中素材應用存在的問題

初中教學存在乙個普遍問題,在數學、語文、英語這三門主要課程中,語文最難得高分,而且也最不容易提高,追其究竟,絕大部分學生都認為「作文」是影響他們提高的主要難題,絕大部分學生都認為寫作時提筆忘詞,沒什麼內容可寫,感到無從下手。學生在作文寫作是素材運用主要存在著「素材陳舊貧乏,沒有新意,脫離生活,脫離現實,為文造情,浮華不實」的問題,這主要是因為學生沒有去思考,沒有去調動自己記憶深處的生活積累,造成了「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的尷尬局面,只好胡編亂造。基於這樣的學情我嘗試著提出了「多元化生活素材在初中作文教學中的應用研究」的想法並在教學中加以研究、實踐。

二、寫作教學中素材積累的有效途徑及運用的有效策略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2011版)對於7~9年級的寫作提出了 「寫作要有真情實感,力求表達自己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感受、體驗和思考。多角度觀察生活,發現生活的豐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徵,有自己的感受和認識,表達力求有創意。」的要求。

葉聖陶先生也曾說過:「作文不是生活的點綴,而是生活的必需,與說話完全一樣,作文就是說話,是用筆來說話。」這些都是在告訴我們要說話首先就要知道自己要說什麼,寫作之前就必須有寫作的素材,有話要說,有話可說,這樣的文章才會有真情實感,在此基礎上的作文當然就是好作文。

黃明先生也說過:「生活是寫作唯一的源泉,要知道寫作是乙個積累過程,不寫就不能夠了解,而會用,是檢驗讀書成功與否的標誌」。這都在告訴我們寫作素材源於生活,生活中處處有素材。

在平時的作文教學指導中,我以「應用研究」為核心,指導學生明確:「日常生活中哪些事情可以成為寫作的素材」「怎們去分類積累這些素材」,主要從生活體驗、新聞網路、課內教材、課外閱讀等四個方面指導學生積累多元化生活素材。

積累寫作素材的幾點體會

作者 公瑞旺毛 學園 2013年第33期 摘要 為了提高寫作水平和質量,筆者從三方面 了如何積累寫作素材的體會 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加強學生的閱讀能力 重視每節課,發揮每篇課文的作用。關鍵詞 寫作積累觀察閱讀發揮 中圖分類號 g42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4810 2013 33 0...

作文素材積累及運用教學案

承擔責任 主備人 劉保峰高一語文組課型複習課編號第周第課時總課時時間2013 03 備課組長段長 一 學習目標 1拓展知識面,積累有關 承擔責任 的新鮮素材。2增加舊素材運用的文采性,學習活用舊素材。二 學習重點 難點 1.鏡頭剪接法 聯想再現法 引用構思法 知識回顧。2.記憶例文中自己不熟悉的素材...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引導學生積累寫作素材

作者 馬秀蘭 學週刊 上旬刊 2014年第10期在河北省中考語文試卷中,作文50分,佔了很大的比重。如果,作文寫不好,要想獲得乙個好的語文成績幾乎是不可能的。可見,作文教學是中學語文學科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在實際的教學中,筆者了解到,很多學生不喜歡上作文課,把上作文課練習寫作看做是一種負擔,要麼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