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素材積累及運用教學案

2022-08-10 17:03:02 字數 2208 閱讀 6966

承擔責任

主備人:劉保峰高一語文組課型複習課編號第周第課時總課時時間2013-03 備課組長段長

一、學習目標

1拓展知識面,積累有關「承擔責任」的新鮮素材。 2增加舊素材運用的文采性,學習活用舊素材。 二、學習重點、難點:

1.「鏡頭剪接法」 、「聯想再現法」、「引用構思法」知識回顧。 2.

記憶例文中自己不熟悉的素材。 3難點:學以致用,構思全文提綱。

三、使用說明及方法指導:

根據要求掌握自主學習內容,標劃出自己認為優美或重點的句子。提前思考課堂討論內容,為討論做準備。

四:自主學習內容:議**知識回顧

1.鏡頭剪接法

鏡頭剪接法也稱為為串珠為鏈法、蒙太奇結構法,就是把文章分為幾個分鏡頭或小片斷,每乙個分鏡頭或小片斷描寫乙個內容,幾個鏡頭或畫面有機地組合成乙個整體,就像一串精美的珠子,由一根紅線串連起來表現乙個鮮明的主題。

要點】描寫的小畫面小片斷以三到四個為宜,每個片斷的字數大體相仿,幾個片斷所寫的人或事要有性質的區分,從古到今從中到外,人物事件可以涵蓋各個領域,不宜重複。 2.聯想再現法

聯想再現法指的是通過展開聯想和想像,對大家都熟悉的素材進行擴充套件生髮,增加場景的布置和細節的刻畫,使簡單、平淡歷史人物和事件人物變得具體、曲折、生動的寫作方法。

要點】用聯想再現法寫作,再現的必須是真實的或符合藝術真實的人物和事件,想像合理:不宜誇大更不能歪曲。要充分運用描寫手段,如環境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心理描寫等等。

3.引用構思法

指在作文過程中,巧引歌詞、詩句、諺語、聯語、俗語、座右銘、格言等名句來快速構段謀篇的方法。【注意】

1)運用此法,需熟記眾多名言,引時要避免錯別字或張冠李戴的問題。 (2)引用的最好是廣有影響的名句。

3)要準確而靈活的選擇引用的方式(引一言統領全篇、引一首貫串全篇、引數句分領各段)。 (4)引用要自然恰切,不可文不對題的生搬硬套。

五.教學流程 (一)例文賞讀

責任乘著時光的快車,我看到了藺相如那舉璧抵柱、智對強秦的身影和那泰然自若的神情。秦王倚仗國家強大的那點兒神氣,此刻在相如沖天的豪氣面前顯得那麼蒼白無力。是什麼給了相如這莫大的自信?

是保護趙國子民使其免於階下囚的責任。

明亮的燭光下,諸葛亮在寫著什麼。是呀,在這出師的前夜,他一定有許多話要對他時刻牽掛的後主說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寫罷,他不禁抬頭仰望蒼穹,目光閃爍。

是什麼讓孔明如此夜不能寐?是報答先帝知遇之恩、輔佐後主強國安民的責任。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什麼使他這般情感激揚?是一切為了天下百姓的責任。

藺相如、諸葛亮、范仲淹,這些偉大的人物都曾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自己光輝的一筆。他們把謀求人民的幸福看成自己的責任,這是無比珍貴的情感。(總收段,總收上文)

在我們身邊,也有這樣閃耀著責任光芒的「平凡人」。因為有了強烈的責任感,這些平凡人擁有了新的稱謂--「感動中國人物」。(過渡段,引起下三段文字)

楊利偉載著中華民族飛天的夢想,成功地完成了國家和人民交付給他的偉大使命,肩負著神聖的責任遨遊於浩渺的宇宙。

縱橫於窮凶極惡的匪徒之間,肩負著保護百姓生命安全的責任。結果雖悲而壯,他依然贏得了全國人民的愛戴。

他身上有著數不清的中國球迷的期望。他的責任就是讓外國人看到我們中國人奮鬥的激情,不懈的毅力。他做得很好,他擔起了責任,他不辱使命。

他們留給我們的感動還有很多,很多。正是這各種各樣的責任壓在了他們的肩上,正是他們勇於擔當責任、不辱使命的做法,才鑄就了他們的輝煌。(總收前三段文字)

朋友們,讓我們擔負起各自的責任吧!讓我們繼承這上蒼賜予祖先們的優秀品質吧!讓責任的光芒永遠在我們身上傳遞,並且愈發閃亮吧!(聯絡自身,發出呼籲,再點中心)

帶著責任上路

是什麼讓霍去病發出「匈奴未滅,何以為家」的吶喊?是什麼讓陸游發出「位卑未敢忘憂國」的慨嘆?又是什麼讓顧炎武發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呼喚?

是責任,是無數仁人志士記在心上、扛在肩上的責任!正是這責任,推動了歷史車輪的滾

滾向前;也正是這責任,閃耀著人性中至真至純的光芒。讓我們帶著責任上路,無悔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讓我們帶著責任上路,勇於承擔自己的過錯。美國**林肯21歲那年,在一家商店裡當雇員。一天,一位老婦人來買紡織品,由於一時大意,他多收了老婦人12美分。

當發現後,在當晚,他趕了六英里的路,將多收的錢還給了老婦人。正是因為有強烈的責任感,林肯才敢於正視自己的過失,並設法進行補救;也正是因為林肯敢於承擔責任,才得到了全國人民的愛戴與支援。在人生路上,我們難免會犯一些錯誤,但只要我們心懷責任,敢於面對和承擔責任,就一定能做乙個像林肯那樣誠實而勇敢的人。

作文複習素材積累

看看下面的作文題目,思考審題要點 1 凝聚 2 動力來自 3 並沒有結束 4 向前向前向前 5 傾注 6 我讀懂了你 7 傾聽 8 對話 9.難忘的風景 10 我們一起走過 11 找回 示例 事件初三體育跑步活動 提取的中心友情 核心細節在跑步過程中同學給自己鼓勵,督促,最後自己在同學的幫助下堅持了...

作文素材積累 竹

在那春之宮殿,同粉蝶追歡取樂的桃花,攀附他物的紫羅蘭,還有那以富貴誇耀人世的牡丹,早已沉沒在塵俗的荒漠裡。獨有勁竹,如同不朽的松柏一般,站立在蒼茫的山野間 上有千仞高峰,下臨百丈深淵,經歷著風雲的變幻。在命運的風暴中,你轟響的翻捲碧波,擊打著洶湧的雲海。你全身閃耀著電光,你的吼聲吞沒了電聲。為了給人...

愛國情懷作文素材積累與運用

愛國情懷作文素材積累與運用236513安徽李仰臣25年孤島夫妻哨,守望出愛國赤子情2012年的新年,絡上熱傳著這樣一段動人的場景 元旦,在黃海上的乙個小島 開山島上,立正!敬禮!隨著武警天安門警衛支隊副參謀長劉建光一聲口令,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三班班長常超一揮手,將手中的五星紅旗展開。在嘹亮的國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