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鍛煉對成都市老年人心理情緒的影響初探

2023-01-25 07:09:04 字數 1256 閱讀 2120

作者:蘇玲魏亮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12期

摘要:我國有著絕大數人群步入了老年時代,在健身浪潮的大背景下,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問題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課題,本文對體育鍛煉對成都市老年人心理情緒的影響進行初探。

關鍵詞:體育鍛煉;成都市老年人;心理情緒

中圖分類號:d668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7)12-0070-02

成都市作為我國乙個主線城市,卻在都市快節奏的生活之中存在著一顆安逸的心,目前在全民健身、全**動的浪潮下,體育鍛煉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再加之成都市經濟的大力發展,極大程度上推動了成都市老年人的體育鍛煉,不斷保障老年人的身體健康,不斷引導著老年人的心理情緒。

一、成都市老年人生活方式分析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我國老年人開始逐漸走出家門,不斷地參加體育活動。根據調查研究表明,現如今有超過半數的老年人會參與日常的體育鍛煉,其中有三成的老年人每週進行三到五次左右的鍛鍊,其中鍛鍊的內容多樣,從廣場舞、日常散步跑步、騎車游泳、太極拳均有涉獵。並且廣場舞、散步、太極佔絕大多數比例,在調查中顯示,廣場舞多為中老年婦女,太極拳武術等多為男性老年人,散步性別比例則分散得比較均勻。

並且在參與了體育鍛煉的人群中一般都會持之以恆地進行日常鍛鍊,根據參與了體育鍛煉的老年人說明,在體育鍛煉前和體育鍛煉後的身體狀況發生了極大的改變,報告顯示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老年人在心腦血管疾病等的發病率遠低於不參與鍛鍊的老年人,身體素質遠高於不參與鍛鍊的老年人,在諸多因素的推動下,成都市老年人的生活方式逐步向著全民健身的浪潮而發展。

1.對抑鬱的影響。抑鬱症目前而言是現代都市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疾病,它不僅僅存在於壓力過大的都市白領中,在老年人群體的發病率也十分的高,並且抑鬱症極大地影響了老年人的心理情緒,並且二者之間呈現著負相關的狀態,抑鬱症越嚴重,心理健康越受影響,心理情緒狀況較好,抑鬱症發病率較低,抑鬱和抑鬱症是兩回事,抑鬱在臨床上的表現形式有很多種,憂鬱、沉悶都有可能是抑鬱的表現形式,抑鬱相對於其他疑難雜症是相對可以**的,抑鬱症可以事先預知,並且早期接受**是有痊癒的可能性,抑鬱症不同於抑鬱,抑鬱屬於情緒類,經常性的失眠是抑鬱最常見的併發症,多數人不以為然,以為是負面情緒的出現,營造出抑鬱症不重要,過一段時間就好了的表象,在老年人中,抑鬱症並不少見,許多老年人不似年輕時身強體壯,再加上子女常年不在身邊,內心空虛,當老年人心理健康出現問題時,出現內心焦躁不安,嚴重者導致長期失眠,更甚至出現自殺傾向,抑鬱症不僅是心理上的煎熬,同時也帶著生理上的痛苦,再次基礎上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應該得到足夠多的重視,加強日常的體育鍛煉活動,填補老年人心中的空缺,增加平時的生活活動,在體育鍛煉時可以和別人充分地交流,使生活不再單一。

體育鍛煉計畫

身體形態 身體素質和運動技能的測試成績換算為體育考試成績的標準如下表 體育滿分訓練計畫 一 準備活動 1 慢跑5分鐘或800公尺 2 調整呼吸,徒手操 體轉運動 體前驅 腹背 基本內容 1 實心球練習。2 持球 徒手動作技巧聯絡 3 拋8 10次。4 拓展下後拋,提高腰腹肌。素質練習 縱跳 練習縱跳...

體育鍛煉方案

廣元市利州區白朝小學全面落實 中小學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 實施方案 根據上級部門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為確保學生每天達到一小時體育鍛煉,進一步提高學生體育健康水平,制定此方案 一 加強領導,建立機構 為規範和強化此項工作,確保執行到位,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組長 張強 副組長 楊剛吳仕貴 成員 ...

體育鍛煉計畫

不知不覺大學生活已經過半,當然比起緊張忙碌的高中生活,大學生活要輕鬆自由了許多。按理說心情應該沒有任何負擔,身心較於高中應該會更加強健,但我卻感覺自己的體質以及耐久力竟然在一點點的退步。最近我發現自己經常頭暈而且還會不時咳嗽,這又給我敲了乙個警鐘,我的抵抗力下降了,再不加強鍛鍊,以後老得快不說,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