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的分類

2023-01-24 23:18:05 字數 2726 閱讀 9083

《生物的分類》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專家:

大家上午好!

我是號參賽選手。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生物的分類》。本節課意在讓學生體驗分類的方法,而不是對生物進行屬或種水平上的鑑定。

如何讓教學重點從掌握生物分類的具體知識和技能,轉變為讓學生自主的掌握分類的思想方法,這就對教師提出了新的挑戰。今天我將從「教材分析、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學習方法、教學過程、板書設計」這六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說明,希望能得到各位評委、專家的指導。

一、教材分析

《生物的分類》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蘇教版《生物》八年級下冊中第9單元第22章「豐富多彩的生物世界」的第一節,計畫安排1課時完成教學。生物分類涉及的知識面很廣,特別是對形態學知識要求很高,歷來是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本節課主要是向學生介紹生物分類的依據和分類的等級,是本章的重要內容,本章就是根據生物分類的主要類群而分節介紹的。

學好本節內容,可以讓學生對整個生物界的全貌有概括性的了解,並體驗生物分類的方法,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意識。

二、教學目標

結合新課程理念,以學生為主體,面向全體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根據本節教材的結構和內容,並結合八年級學生的認知結構和心理特徵,我認真閱讀、分析教材,確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一)知識目標:

1、列舉生物分類的依據並描述種的概念。

2、舉例說出生物分類的等級。

(二)能力目標:

1、培養學生嘗試對生物進行分類的能力。

2、提高學生觀察、分析推理、概括總結的能力。

(三)情感目標:

1、激發學生學習生物分類學的興趣。

2、形成熱愛豐富多彩的生物世界的情感。

三、教學方法

古希臘學者普羅塔戈說過:「頭腦不是乙個要被填滿的容器,而是一束需要被點燃的火把」。為了達到目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解決疑點,根據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的精神,結合本節課的特點,確定本節課採用的教學方法有「觀察法、**法、分析討論法、歸納總結法」等,並充分利用多**教學手段來支援學生的「學習」,開展師生互動、生生互動,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雙主」教學理念。

四、學習方法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會學生學習已經成為課堂教學的重要任務。在教學中,要注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和培養。為了更有效的實現教學目標,突出新的教學理念,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本節課中,學生通過「觀察、嘗試、分析、討論、總結」等多種學習方法來展開學生之間的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讓學生通過自己的主體活動,根據自己的反饋資訊來形成對客觀事物的認識和理解,從而發展自身的創造思維能力,提高自身的資訊素養。

五、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先**琳琅滿目的大型超市和藏書豐富的圖書館等幻燈片,讓學生討論如何快速地找到所需要的商品和圖書,然後出示地球上生物種類繁多的數字快報,指出這麼多形態各異、千差萬別的生物,如果不將他們加以分類,人類就無法研究它們並加以利用。採用激趣匯入的方法,讓學生結合自己生活中處理問題的常用手段,用來解決生物的分類問題,自然引入課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新課教學

第一部分:生物分類的依據

先讓學生做乙個嘗試對生物進行分類的遊戲。在這個遊戲中不僅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分析推理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而且學生在遊戲中不自覺地就運用到了「相同合併,相異區分」的生物分類原則。如何將常見的生物類群進一步地進行分類,就需要了解生物分類的依據:

包括(1)形態結構特徵;(2)營養方式;(3)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4)在進化上的親疏遠近關係。生物學家根據生物分類的依據,把常見的生物一般分為病毒、細菌類、真菌類、植物和動物四大類群。

掌握了生物分類的原則和依據,就可以把所有的生物分門別類、安家落戶了,但如何確定各生物之間的關係,還需要知道生物分類的單位,自然過渡到下乙個環節——生物分類的等級。

第二部分:生物分類的等級

首先出示「昆陽鎮中學全體學生分類結構表」,讓學生快速地確定該學校的某一位學生所處的位置,在確定位置的過程中,要用到年級、班、排等單位。自然聯絡到生物的分類也要用到相應的分類單位,生物的分類單位按照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是:界、門、綱、目、科、屬、種。

並讓學生知道,隨著研究的進展,分類層次不斷增加,分類等級上下還可以附加次生單元,如總綱、亞綱、總目、亞目、總(超)科、亞科等來加以補充,從而拓寬學生的知識面。

然後出示「生物分類等級示意圖」,根據示意圖設計了4個討論題,組織學生分組討論解決。在第2個討論題中,由於「人和黑猩猩的分類等級」學生還接觸的比較少,需要教師提供分類名詞,來幫助學生完成「人和黑猩猩」的分類等級圖。尤其是在討論第3和第4個問題時,學生積極參與,熱情很高,討論非常激烈,學生始終處於一種興奮好奇的狀態,課堂氣氛高漲,喚醒了學生的主體意識,學生真正成了課堂的主人,完全符合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新課標要求。

根據討論結果,由學生概括種的基本特徵,並歸納生物各類群之間關係的規律,順利突破難點。通過分組討論,增強了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培養了學生合作交流的意識,提高了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達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課堂小結,可以把課堂傳授的知識盡快地轉化為學生的素質。在課堂小結中,把所學的知識通過**的形式呈現給學生,讓學生自己進行小結,有利於提高學生歸納總結的能力,牢固掌握所學知識,這要比教師進行課堂小結效果好得多。

六、板書設計

在板書中,根據板書的「規範、工整和美觀」的要求,結合所學內容,設計板書,使學生對知識的結構、層次、重點等一目了然,便於學生的理解和記憶。同時,把重點內容進行板書,便於學生回憶、記憶,彌補課件的不足。

以上我分別從教材分析、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學習方法、教學過程、板說設計六個方面對本節課進行了說明,不足之處還請各位評委、專家批評指正。

我的說課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11微生物的分類及其分類方法

本章的核心內容是微生物的分類單元 微生物的命名法則 目前國內外最權威的原核微生物分類系統 用於分離菌株分類鑑定的方法和技術 微生物菌種的保藏。微生物的分類單元有界 門 綱 目 科 屬 種 微生物的命名依林奈氏雙名法法則進行 伯傑氏細菌學鑑定手冊 伯傑氏系統細菌學手冊 是當今進行細菌鑑定的最權威的手冊...

生物藥物簡介及分類

生物藥物是指利用生物體 生物組織或器官等成分,綜合運用生物學 生物化學 微生物學 免疫學 物理化學和藥學的原理與方法制得的一大類藥物。目前生物藥物的分類在學術上仍有分歧,本文採用一種相對廣泛接受的分類方法 1 基因工程藥物 基因工程藥物是先確定對某種疾病有預防和 作用的蛋白質,然後將控制該蛋白質合成...

嘗試對生物進行分類的教學反思

2008年11月27日,梅河口市教育局和梅河口市進修學校,在我學校開展了生物學科 式教學的研討會。我和灣龍中學的生物老師在會上做了兩節示範課,我講解的內容是 嘗試對生物進行分類 嘗試對生物進行分類 是第六單元 生物的多樣性及其保護 的第一章 根據生物的特徵進行分類 中的第一節內容,通過學生的觀察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