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體的分類

2022-10-07 21:54:02 字數 1547 閱讀 2964

(二)起初,語體的分類方法是由蘇聯傳入的,按照不同的交際場合所發揮的不同交際功能形成了先兩分後四分的方法。即先分為口語語體和書面語體, 然後把書面語體分為四個下位體: 文藝語體、政論語體、科技語體和公文語體。

在以黃伯榮、廖序東和邢向東、蘭賓漢為代表的學者面向全國普通高校學生分別編寫的現代漢語中也是沿著這一思路把語體分為文藝語體、政論語體、科技語體和公文語體四類。

(三)20世紀80 十年代以後,人們又提出了一些其他語體分類方法和語體類別。王德春、陳瑞端在其合著的《語體學》中,首先按照語體的適用領域的不同,把語體區分為談話體和書卷語體,然後根據社會領域的多樣化把書卷語體區分為藝術語體和實用語體,再把實用語體區分為政論語體、科學語體、事務語體、報道語體,就是一種新的語體分類。袁暉先生則把語體分為談話語體、公文語體、科技語體、新聞語體、文藝語體、融合語體等六大類,袁暉先生的分類和王德春、陳瑞端兩位先生的分類有異曲同工之妙。

(四)陳汝東先生在其 《當代漢語修辭學》中這樣寫道: 「我們認為, 語體區分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區分。比如, 從交際方式可以區分出口語語體、書面語體、聲像語體。

按傳播資訊的性質, 可以區分為實用語體、藝術語體。按照交際領域, 則可以區分出文藝語體、科技語體、公文語體、政論語體、新聞語體、廣告語體等。上述語體的劃分也不是絕對的。

有些具有相對獨立的區別性特徵, 比如口語語體和書面語體、實用語體和藝術語體, 有些則具有交叉性特徵,比如政論語體、新聞語體、廣告語體等。陳汝東先生對語體的分類作出了總結性的概括。

(五)瑞士語言學家巴利根據索緒爾的語言與言語區分的基本原理寫的《法語修辭學》(2023年發表)是現代語體學的一本奠基作。他認為語體是研究語言體系中各種成分的感情表露以及一些語言現象的相互作用,促使在語言中形成各種表達手段的體系。據此,他把語體分為會話語言、親暱語言、行政語言、職業語言。

他重點強調表達功能,認為語體研究的任務是調查人們語言的表達力。巴利研究方法是語體的共識研究的方法,啊依賴語境把各種表達手段加以描繪、比較、概括,他甚至認為可以通過各種語境中的語體特徵把各類人區別開來。

(六)蘇聯學者潘諾夫主編的《俄語與蘇維埃社會》一書中的分類,即語體分為政論語體、科學語體、公文語體、文藝語體和談話語體。其中前四種作為書卷語體與後面的談話語體相對立。

(七)早在希臘時期的古典修辭學,作為一門演講藝術,已經注意到了語體的分類。亞里斯多德在他的修辭學著作中已經明確地區分了口語語體和書面體。口語語體包括表演、演說;書面語體包括法律文書、政論等。

(八)魏晉南北朝時期時,我國就有了比較系統的文體論。魏朝曹丕的文論《典論·**》中就提出了文章的四類八體:「、奏議宜雅,數論宜理,詩賦欲麗」,「雅」「理」「實」「麗」是四種風格,「奏」、「議」、「書」、「論」、「銘」「詩」、「賦」是八體文章。

其主要貢獻是劃分了文體,研究了文章體裁同風格之間的關係。

以上對於語體的分類,在不同時期,對語體進行了由淺到深、由片面到全面逐步完善的認識,反映了在不同的時期諸多學者對語體的認識。

參考文獻:

王德春、陳晨《現代修辭學》,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王希傑《漢語修辭學》,北京出版社

修辭學作業(一)

姓名:藍希紅

學號:20092890

專業:漢語言文學

指導老師:許鐘寧

小學語體驗磨練文教學心得

美國的一位教育家指出 課堂的外延與課外的外延相等。以課堂學習為核心,能動地向學生的學校生活 家庭生活 社會生活等各個生活領域自然延伸和拓展,使課堂訓練與課外行為訓練形成有序 有趣 有力 有效的結合,取得語文教學的整體效益。在新課標的指引下,我們已把語文教學的觸角伸向了廣闊的天地。通過收集與閱讀,為深...

小學語體驗磨練文學科專題培訓

小學語文學科專題培訓資料 近幾年,語文作文改革已是星之火可以燎原,新課程的理念漫漫被廣大語文老師所接受,並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努力去落實。但是,實際收效甚微。語文課堂作文教學卻正在遠離 語文新課程標準 的要求,遠離語文課堂作文教學的宗旨,存在著嚴重的弊端。特別是農村作文教學非常迷盲,農村語文教師怕教作文...

文言文名言警句成語諺語俗語體現的哲學觀點

附 屬於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經典觀點 五行說 生成萬物的基本元素是金 木 水 火 土陰陽說 天地合而萬物生,陰陽接而變化起 荀子 形神說 形存則神存,形謝則神滅 王充 氣理說 氣者,理之依也 王夫之 活火說 世界是一團永恆燃燒的活火 赫拉克利特 水為始基 水 是萬物的 始基 泰勒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