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分類

2022-11-21 05:06:02 字數 1178 閱讀 7874

作文的分類:記敘文

應用文說明文

議**(一)記敘文

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1.記敘文的分類   (1)從內容及表達方式分:  ①簡單記敘文.

  ②複雜記敘文.  2.從寫作物件的不同分:  ①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②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  ③以寫景為主的記敘文.  ④以狀物為主的記敘文.

(二)說明文

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用來介紹或解釋事物的狀態、性質、構造、功能、製作方法、發展過程和事理的成因、功過的一種文體.說明閱讀訓練

1、說明文的分類從說明物件(內容)分:  ①實體事物說明文.  ②事理說明文.

  ③科學小品文.  從語言表達方式分:  ①平實說明文.

  ②文藝性說明文.  2.說明文的特點:  (1)內容上具有高度的科學性.

  (2)結構上具有清晰的條理性.  (3)語言上具有嚴密的準確性.  3.說明順序:

  (1)時間順序   (2)空間順序   (3)邏輯順序   4.說明方法:  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解釋、畫圖表、摹狀貌、引言論

(三)應用文

應用文是一種切合日常生活、工作及學習的實際需要,具有一定格式、篇幅短小、簡明通俗的實用文體.現代應用文

1、應用文的種類:  (1)書信類:  一般書信、專用書信(感謝信、表揚信、慰問信、介紹信、公開信、證明信、申請書、建議書、倡議書、   聘請書)、電報、匯款.

  (2)筆記類:  日記、讀書筆記.  (3)公文類:

  命令、決定、公告、通告、通知、通報、議案、報告、請示、批覆、意見、函、會議紀要等十三種.  (4)宣傳類:  廣告稿、演講稿、板報、新聞、通訊、產品說明書.

  (5)告示類:  啟示、海報.  (6)禮儀類:

  請柬、祝辭(賀信、賀電)、唁電、唁函.  (7)契據類:  條據(收條、借條、領條、欠條、請假條、留言條等)、合同(協議書)、公約.

  (8)傳志類:  傳記、地方志、家史(校史、村史).

(四)議**

議**是以議論為主要方式,通過事實、擺道理,直接表達作者的觀點和主張的常用文體.論點論據論證

(1)、議**的分類:  按內容目的分:  ①一般性議**.

  ②評論.  ③雜文(隨筆、雜談、筆記).  ④讀後感.

  按論證方式分:  ①立**.  ②駁**.

作文的分類

要素六要素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 多為記述文 記敘文的真正要素 故事主題點素材側重面情節串聯線 含起因,經過,結局事件 說明文要素 客觀清晰鮮活議 要素 論點論據論證的堆砌原則1.開頭的寫法開頭的寫法 萬事開頭難,寫作文也是如此,但文章的開頭很重要。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背景...

寫景作文的要點及分類

第二類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 一 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作文型別 1.描寫大自然的氣候變化,描寫天空中的日月星光,表現對大自然的熱愛 2.通過觀察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變化,增強自己的觀察能力。二 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參考題目 1.要下雨了 2.雨後的大操場 3.雨中的小花園 4.春天的雨 5.夏天的...

作文型別分類

作文分類指導 一 自我 讓正在成長中的初中生寫自我,寫什麼呢?綜觀各地有關這方面的命題,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 一是寫如何自強 自信,二是寫自己的成長過程。這不僅切合中學生的實際,也具有積極的引導作用。自信是乙個人成才的重要因素。有位名人說過,乙個人的失敗,其實是自信的喪失。關於自信,人們做過許多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