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分類

2022-10-02 06:54:04 字數 1317 閱讀 2310

要素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多為記述文)記敘文的真正要素:故事主題點素材側重面情節串聯線(含起因,經過,結局事件)說明文要素:

客觀清晰鮮活議**要素:論點論據論證的堆砌原則1.開頭的寫法開頭的寫法:

萬事開頭難,寫作文也是如此,但文章的開頭很重要。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背景法:

說明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情景等背景。 (2) 人物法:交代文章所要描述的主要人物或有關人物。

(3) 主題句法:提出乙個觀點或論據作為文章要闡明或論述的主題。 (4) 問題法:

用提問的方式來引出文章的內容,以引起讀者的注意力。 (5) 驚語法:用令人感到驚奇的句子開頭,激起讀者的興趣。

(6) 故事法:以講故事的形式作為文章的開頭,在此基礎上展開文章。多用於記敘文,也可用於議**。

(7) 資料法:引用已經被證實的數字來引起話題。 (8) 引語法:

引用名人名言或常見習語、諺語等作為文章的開頭。 (9) 定義法:常見於對標題下定義,然後通過舉例、邏輯推理等方法加以詳細說明。

(10)誇張法:以乙個絕對不可能發生的為前提,吸引讀者 (11)側面轉折描寫:從另乙個方面來烘托文章主題,引出下文。

(12)設定懸念:激起讀者的興趣,文章格調昇華。2.

正文的寫法(1) 演繹法: 從一般到個別。把帶普遍性和概括性的句子放在段首,段落中其他的句子就是對主題句的具體化,是對主題句的具體說明。

(2) 歸納法: 從特殊到一般。具體、個別的事例出發,總結出一般的規律。

3.結尾的寫法(1) 簡要評價或作結論:文章的最後幾句概括全文內容,並進一步肯定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作者的觀點。

(2) 首尾照應句: 回到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主題句上,達到再次肯定或強調的效果。 (3) 用反問句結尾:

雖然形式是疑問句,但意義是肯定的,具有很明顯的強調作用,能引起讀者的思考。 (4) 提出展望或希望:對未來提出展望或希望,號召讀者為此而行動。

(5) 引用名人名言、諺語、常用習語結尾如何提高作文水平1、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不掌握「觀察」這把開門的密鑰匙,作文的「鐵門」是堅決跨不進去的。 2、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

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等。 3、常練筆。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

」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寫日記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矗 4.發揮想象力。

5.多讀書。 6.

作文的分類

作文的分類 記敘文 應用文說明文 議 一 記敘文 是以記敘 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人 敘事 寫景 狀物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1 記敘文的分類 1 從內容及表達方式分 簡單記敘文.複雜記敘文.2 從寫作物件的不同分 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以寫景為主的記敘文.以狀物為主的記敘文.二 ...

寫景作文的要點及分類

第二類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 一 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作文型別 1.描寫大自然的氣候變化,描寫天空中的日月星光,表現對大自然的熱愛 2.通過觀察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變化,增強自己的觀察能力。二 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參考題目 1.要下雨了 2.雨後的大操場 3.雨中的小花園 4.春天的雨 5.夏天的...

作文型別分類

作文分類指導 一 自我 讓正在成長中的初中生寫自我,寫什麼呢?綜觀各地有關這方面的命題,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 一是寫如何自強 自信,二是寫自己的成長過程。這不僅切合中學生的實際,也具有積極的引導作用。自信是乙個人成才的重要因素。有位名人說過,乙個人的失敗,其實是自信的喪失。關於自信,人們做過許多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