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的分類

2022-10-05 19:00:06 字數 1572 閱讀 5558

鑄鐵鐵合金是指除碳(c)以外的非金屬或金屬元素與鐵組成的合金;金屬錳、金屬鉻兩種黑色金屬;錳矽(mn、si)si、cr)合金。鐵合金的種類很多,用途也較廣。鐵合金是一種爐料,用於鋼鐵及共它金屬冶煉和鑄造等用。

用作脫氧劑、變質劑。以及作為合金元素加入。

鑄鐵鑄鐵是含碳大於2.1%的鐵碳合金,它是將鑄造生鐵(部分煉鋼生鐵)在爐中重新熔化,並加進鐵合金、廢鋼、回爐鐵調整成分而得到。與生鐵區別是鑄鐵是二次加工,大都加工成鑄鐵件。

鑄鐵件具有優良的鑄造性可製成複雜零件,一般有良好的切削加工性。另外具有耐磨性和消震性良好,**低等特點。

根據gb5612-85,各種鑄鐵代號,由表示該鑄鐵特徵的漢語拼音字母的第乙個大寫正體字母組成。當兩種鑄鐵名稱的代號字母相同時,可在該大寫正體字母後加小寫正體字母來區別。同一名稱鑄鐵,需要細分時,取其細分特點的漢語拼音第乙個大寫正體字母,排列在後面。

牌號中代號後面的一組數字,表示抗拉強度值;有兩組數字時,第一組表示抗拉強度值,第二組表示延伸率值。兩組數字中間用「一」隔開。

合金元素用國際元素符號表示,含量大於或等於1%時,用整數表示:小於1 %時一般不標註。常規元素(c、si、mn、s、p)一般不標註,有特殊作用時,才標註其元素符號及含量。

白口鑄鐵:白口鑄鐵中的碳全部以滲透碳體(fe3c)形式存在,因斷口呈亮白色。故稱白口鑄鐵,由於有大量硬而脆的fe3c,白口鑄鐵硬度高、脆性大、很難加工。

因此,在工業應用方面很少直接使用,只用於少數要求耐磨而不受衝擊的製件,如拔絲模、球磨機鐵球等。大多用作煉鋼和可鍛鑄鐵的坯料。

灰口鑄鐵:鑄鐵中的碳大部或全部以自由狀態片狀石墨存在。斷口呈灰色。

它具有良好鑄造效能、切削加工性好,減磨性,耐磨性好、加上它熔化配料簡單,成本低、廣泛用於製造結構複雜鑄件和耐磨件。

灰口鑄鐵按基體組織不同,分為鐵素體基灰口鑄鐵、珠光體--鐵素體基灰口鑄鐵和珠光體基灰口鑄鐵三類。

由於灰口鑄鐵內存在片狀石墨,而石墨是一種密度小,強度低、硬度低、塑性和韌性趨於零的組分。它的存在如同在鋼的基體上存在大量小缺口,即減少承載面積,又增加裂紋源,所以灰口鑄鐵強度低、韌性差,不能進行壓力加工。為改善其效能,在澆注前在鐵水中加入一下量的矽鐵,矽鈣等孕育劑,使珠光體基體細化,石墨變細小而均勻分布,經過這種孕育處理的鑄鐵。

稱為孕育鑄鐵。

可鍛鑄鐵:可鍛鑄鐵是用碳、矽含量較低的鐵碳合金鑄成白口鑄鐵坯件,再經過長時間高溫退火處理,使滲碳體分解出團絮狀石墨而成,即可鍛鐵是一種經過石墨化處理的白口鑄鐵。

可鍛鑄鐵按熱處理後顯微組織不同分兩類;一類是黑心可鍛鑄鐵和珠光可鍛鑄鐵。黑心可鍛鑄鐵組織主要是鐵素體(f)基本+團絮狀石墨;珠光體可鍛鑄鐵組織主要是珠光體(p)基體+團絮狀石墨。另一類是白心可鍛鑄鐵,白心可鍛鑄鐵組織決定於斷面尺寸,小斷面的以鐵素體為基體,大斷面的表面區域為鐵素體、心部為珠光體和退火碳。

球墨鑄鐵:在鐵水(球墨生鐵)澆注前加一定量的球化劑(常用的有矽鐵、鎂等)使鑄鐵中石墨球化。由於碳(石墨)以球狀存在於鑄鐵基體中,改善其對基體的割裂作用,球墨鑄鐵的抗拉強度、屈服強度、塑性、衝擊韌性大大提高。

並具有耐磨、減震、工藝效能好、成本低等優點,現已廣泛替代可鍛鑄鐵及部分鑄鋼、鍛鋼件、如曲軸、連桿、軋輥、汽車后橋等。

根據gb1348-88球墨鑄鐵牌號分為單鑄和附鑄試塊兩類;單鑄試塊的機構效能分八個牌號見表。

球墨鑄鐵井蓋和灰口鑄鐵井蓋的區別

鑄鐵的分類 什麼是灰口鑄鐵,什麼是可鍛鑄鐵,什麼是球墨鑄鐵鑄鐵 含碳量大於2.06 的鐵碳合金 真正有工業應用價值的鑄鐵其含碳量一般為2.5 6.67 鑄鐵的主要成分除鐵之外,碳和矽的含量也比較高。由於鑄鐵中的含碳量較高,使得其中的大部分碳元素已不再以fe3c化合物存在,而是以游離的石墨存在。效能特...

球墨鑄鐵管與普通鑄鐵管的區別

球墨鑄鐵管具有鐵的本質,鋼的效能。球墨鑄鐵管比普通鑄鐵管強度高 球墨鑄鐵和普通鑄鐵裡都含有石墨單體,就是說鑄鐵是鐵和石墨的混合體。普通鑄鐵中的石墨是片狀存在的,石墨的強度很低,所以相當於鑄鐵中存在許多片狀的空隙,所以普通鑄鐵強度比較低,較脆。石墨鑄鐵中的石墨是呈球狀的,相當於鑄鐵中存在許多球狀的空隙...

鑄鐵平台的詳細說明

因為鑄鐵平台壓砂效果的好壞直接影響量塊的平面精度,所以要取得良好的鑄鐵平板壓砂效果,必需注意以下幾點 1 壓砂房間 鑄鐵平板 輔料要清潔乾淨 2 鑄鐵平台壓不進砂時可以在平板上加重量 3 研磨時鑄鐵平台要勤掉頭,研磨的每兩塊平板,其研磨次數要相等 4 研磨速度不宜過快,以免使鑄鐵平台發熱而導致平板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