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分類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161 閱讀 2271

1.鬼故事

是故事當中的一種寫作體裁,內容穿插鬼怪,幽靈等神秘物體的突然出現或給人造成的一系列恐怖事件,往往以刺激人的視覺與心理神經為主要目的,以達到驚嚇的效果。

鬼故事又稱為恐怖故事,恐怖**,鬼怪故事。鬼故事是以推理、懸疑、奇特、未知、穿越、血腥、架空、恐怖、刺激等風格模式構成的虛幻故事。

2.恐怖故事

是故事當中的另一種寫作體裁,與鬼故事相似,但有區別,恐怖故事的內容往往以血腥或惡性事件的恐怖遭遇來刺激人的視覺與心理神經為主要目的,以達到恐怖的效果。

3.幼兒故事

是兒童文學少兒的一類。指0周歲到6周歲的幼兒。故事用作講述的事情,凡有情節、有頭有尾的皆稱故事。

這個事可能是真實的事,也可能是虛構的事。它是通過敘述的方式講乙個帶有寓意的事件。側重於事件過程的描述,強調情節的生動性和連貫性,較適於口頭講述。

文學體裁的一種。幼兒故事,以幼兒為物件,富有幼兒特點,適合幼兒理解、表演,也就是適合幼兒聽、讀、講的故事。

幼兒故事寓教於樂,適合幼兒的心理特點,開啟智慧型,豐富頭腦,能有效地拓寬他們的知識面,培養孩子對知識的感知興趣,對孩子的課外啟蒙教育有很好的效果。是開啟兒童智慧型大門的一把鑰匙。聽故事可以豐富兒童知識,同時提公升思維能力和想象能力,促進兒童的思維更加細微準確,想象更加斑斕、開闊。

4.神話故事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是人類歷史發展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神話產生於人類遠古時代。作為民間文學的源頭之一,有力的證明了勞動人民從來就是精神文明的創造者,也揭示了民間文學從一開始就與人民的生活和歷史有著密切的聯絡。

神話的本質是:任何神話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神話是已經通過人民的幻想用一種不自覺的藝術方式加工過的自然和社會形式本身。

神話作為民間文學的一種形式,是遠古時代的人民所創造的反映自然界、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社會形態的具有高度幻想性的故事。

神話的產生和原始人類為了自身生存而進行的同大自然的鬥爭結合在一起。當時生產根據簡陋,變幻莫測的自然力對人類形成嚴重的威脅。與此同時,原始人對客觀世界的認識,也處於極為幼稚的階段。

舉凡日月的執行、晝夜的變化、水旱災害的產生,生老病死等,都使他們迷惑、驚奇和恐慌。諸如此類的自然現象,都和原始人類的生產、生活有密切關係,他們迫切地希望認識自然,於是便以自身為依據,想象天地萬物都和人一樣,有著生命、意志的;對於自然現象的過程和因果關係,也加以人間形式的假設和幻想,並以為自然界的一切都受有靈感的神的主宰。在這種思想支配下,所有的自然物和自然力都被神化了。

原始人不想屈服,與大自然展開了不懈的鬥爭,一心渴望認識自然、征服自然,減輕勞動,保障生活。他們把這一意志和願望通過不自覺的想象化為具體的形象和生動的情節,於是便有了神話的產生。由此可見,神話是原始人在那極為困難的條件下,企圖認識自然、控制自然的一種精神活動。

神話的產生還取決於當時的社會性質。當時人們必須依靠集體,共同獲得生活資料,抵禦野獸和敵人;勞動所得有限,必須平均分配。在原始公社制度下,人與自然的主要矛盾,成為人民注意的中心。

因此,解釋自然和**自然,就成為神話的主要內容。同時,由於人們的利益一致,在集體生產中湧現出來的技藝超群、勇敢剛強的人物,受到全體成員的崇敬,被賦予神奇的能力而成為神或半神。在他們身上,寄託了原始人**自然的願望。

有一部分神話表現了部落間的戰爭。這部分神話主要產生在原始公社制的後期。當時公社制趨於解體,但部落間為了占有生活資料而產生的鬥爭仍是全民的事業。

戰爭的勝利和領導者的業績被看作集體的威力和光榮的標誌。因此,人們同樣自發地通過幻想把戰爭過程和指揮者予以神化,使這部分故事成為神話的乙個組成部分。

神話所反映的是原始人對客觀世界的認識,是一種反映現實的觀念形態,是產生在一定經濟基礎之上的上層建築。只是由於神話反映客觀世界是通過人類童年期自發的、幼稚的幻想的折光,因而呈現出獨特的形態。

5.民間故事

民間故事就是勞動人民創作並傳頌的、具有虛構內容的散文形式的口頭文學作品,是所有民間散文作品的通稱。有的地方叫「瞎話」、「古話」、「古經」等等;民間故事是從遠古時代起就在人們口頭流傳的一種以奇異的語言和象徵的形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係,題材廣泛而又充滿幻想的敘事體故事。民間故事從生活本身出發,但又並不侷限於實際情況以及人們認為真實的和合理範圍之內。

它們往往包含著超自然的、異想天開的成分。[1]

6.童話故事

童話故事是兒童文學的重要體裁。是一種具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多採用誇張、擬人、象徵等表現手法去編織奇異的情節。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也是童話反映生活的特殊藝術手段。

童話主要描繪虛擬的事物和境界,出現於其中的「人物」,是並非真有的假想形象,所講述的故事,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童話中的種種幻想,都植根於現實,是生活的一種折光。童話創作一般運用誇張和擬人化手法,並遵循一定的事理邏輯去開展離奇的情節,造成濃烈的幻想氛圍以及超越時空制約,亦虛亦實,似幻猶真的境界。

此外,它也常常採用象徵手法塑造幻想形象以影射、概括現實中的人事關係。

7.兒童睡前故事

兒童睡前故事是指在兒童睡覺之前由父母親自講給孩子的故事,內容根據寶寶的興趣愛好選擇,目的在於哄孩子睡覺,並且對孩子進行教育和引導,有助於培養孩子的閱讀情趣,切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

(1)兒童故事本身對兒童的人格塑造起著示範和啟蒙的作用.。

(2)兒童故事開闊了兒童的視野.滿足了兒童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3)兒童故事適合兒童的心理,純潔,富有想象!

(4)故事可以讓小朋友學到更多的知識,通過故事學習更容易被接受。

(5)故事可以教給小朋友做人的道理:例如孔融讓梨等等。

(6)開發小朋友的思維能力:例如司馬光砸缸,曹沖秤象等等。

它的價值在於「傳承歷史,教授知識」:睡前故事是每個孩子童年裡最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不僅能夠加深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情感互動,更可以對安眠起到一定效果。作為家長的你,是如何給寶寶挑選睡前故事的呢?

(1)在**眼中,小兔乖乖的故事永遠無法和《哈利波特》相媲美,但是,寶寶們卻不這麼認為。這就好比在**面前放一本時尚雜誌和一本高等數學,多數人寧可承認自己沒有品位也不會讀那種晦澀的文字。同樣,寶寶也只對自己聽得懂的故事情有獨鍾。

(2)睡前故事的日日常新,說到底只是家長的一廂情願,寶寶其實並不討厭重複的聽乙個故事。他們每重聽一次,就會和記憶中的情節相對比,所以,有時候你會發現,這些故事你只講了前半段,他們會立馬接上後續的部分。

(3)帶有恐怖色彩的故事是不可以在睡前講給孩子聽的,就好像**睡前不適合看恐怖片一樣。在孩子眼裡,大老虎吃人一定不比貞子從井裡爬出來遜色,聽過之後很容易做惡夢。

敏捷開發使用者故事系列之五使用者故事的分類

所謂檔案,就是一組要操作的資料,比如乙個要有使用者管理的系統,就肯定有 使用者,角色,許可權 這些要操作的資料。其特點是檔案是系統的使用者能理解的資料,檔案都是名詞。所謂操作,就是對某組或多組資料的操作,對一組資料的操作入手 建立角色 刪除使用者 對多組資料的操作如 為使用者分配角色 其特點是操作是...

學習故事 遊戲中發現分類

觀察實錄 區域活動的時間,孟晨自己選擇了益智區的紙牌,我擔心她自己玩會孤單,叫了楊志藝陪她進行拉火車的遊戲,可是沒過多長時間,就聽見楊志藝叫我,他急急忙忙的說 老師,您看,孟晨總是自己玩自己的,不理我,也不和我玩。我走過去,孟晨並沒有要結束自己遊戲的意思,反而越來越認真,看見我她主動介紹她的小成果 ...

分類成語 歷史 神話 寓言故事成語

一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 毛 遂 負荊請罪 廉頗 紙上談兵 趙括 一鼓作氣 曹劌 千金買骨 郭隗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嘗膽 勾踐 殺妻求將 吳起 驚弓之鳥 更羸 高山流水 俞 伯牙 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 呂不韋 指鹿為馬 趙高 焚書坑儒 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