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的分類

2023-01-20 14:24:06 字數 727 閱讀 2756

隨著對休克認識的不斷進步,造成休克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不再是基礎疾病,而是由此造成的迴圈功能失調。原有的休克**分類方法顯得明顯不足;同時不同**導致的休克可表現為相同或相近的血流動力學改變。因此,對休克按照血流動力學的表現進行分類顯得十分必要。

按血流動力學變化可將休克分為:

1.低血容量性休克(由於迴圈血容量不足)

常見**包括出血、胃腸道丟失、液體向血管外轉移等。其氧代謝特徵為心排出量減少使全身氧供減少,而交感神經興奮又導致全身氧耗明顯增加,結果全身氧供和氧需嚴重失衡,導致組織缺血缺氧。

2. 心源性休克(由於心幫浦功能不全)

常見**包括左心功能衰竭、右心功能衰竭和心律失常。其氧代謝特徵為心排出量降低,導致氧供下降,同時左房壓公升高會導致心源性肺水腫,肺水腫所致的低氧血症導致動脈氧含量嚴重下降,進一步加劇氧供降低,結果引起嚴重組織缺血缺氧;因此**時對心、肺均應加以考慮。

3.分布性休克(血流的分布異常)

常見**包括神經節阻斷、脊髓休克等神經性損傷或***物過量,感染性休克等。其氧代謝特徵為高心排出量性氧供增加,但同時由於血流分布異常導致組織細胞的氧代謝異常,結果是組織缺氧。

4.梗阻性休克(心外血流阻塞)

根據梗阻部位不同又將其分為心內梗阻性和心外梗阻性兩種,心外梗阻性休克包括心包填塞、靜脈回流障礙、右心室後負荷明顯增加和左心室後負荷明顯增加,心內梗阻性休克包括瓣膜和結構異常、左房粘液瘤或血栓、乳頭肌功能不全或斷裂和室間隔穿孔。其氧代謝特徵為心排出量減少導致氧供下降,結果是組織缺血缺氧。

休克的急救流程

低血容量性休克 過敏性休克 感染性休克 心源性休克低血容量性休克急救流程 1.取休克臥位。2.氧療,必要時使用正壓通氣。3及時快速補液。4.祛除 協助檢查。5.導尿 監測生命體徵 6.術前準備。過敏性休克 1.取休克臥位就地搶救。2.腎上腺素應用消除致敏原。3.氧療,必要時氣管切開。4.建立靜脈通道...

的休克搶救流程

1臥床休息,頭低位。開放氣道並保持通暢,必要時氣管插管建立大靜脈通道 緊急配血備血 大流量吸氧,保持血氧飽和度95 以上監護心電 血壓 脈搏和呼吸 留置導尿 中心靜脈置管測中心靜脈壓 cvp 記每小時出入量 特別是尿量 鎮靜 地西泮5 10mg或勞拉西泮1 2mg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如果有明顯的體表出...

休克的搶救護理

1.一般措施 平臥位或頭胸部與下肢均抬高30 與平臥位交替,加強保暖 吸氧2 4l min,嚴重缺氧4 6l min 心梗疼痛引起 杜冷丁50 100mg肌注,過敏性休克立即予腎上腺素1mg皮下注射並給地塞公尺松20mg靜脈注射 2 盡快建立靜脈通道及時補充血容量,在開始30 60分鐘可快速輸入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