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英語情境優化教學過程

2023-01-23 13:39:07 字數 4356 閱讀 4121

內容摘要:成功的外語課堂教學應當關注學生的情感,在課內創設更多的情境,讓學生有機會用到已學的語言材料。而創設情境需要教師根據教材內容精心設計,可採取利用實物和道具、選擇真實的事例、運用體態語言利用現代化手段、利用提問、發揮學生的想象等方式創設情境,這樣能誘發學生的求知慾,引發學生的思維,使他們能夠積極地接受和運用語言,實現學生主動學習和運用語言的目的,從而更高質高效地完成教學任務。

關鍵詞:關注、創設、誘發、引發、運用,實現

正文 :

著名的教育心理學家布魯諾曾言:成功的外語課堂教學應當在課內創設更多的情境讓學生有機會用到已學的語言材料。所謂的「創設情境』』就是指有目的的引入或創設各種生動有趣貼近生活的情景和畫面,如通過實物,**,簡筆畫,體態語言,學生表演等形式創設具體的情境,讓學生猶如身臨其境,從而受到感染,激發其興趣和求知慾,這就要求教師在授課中要關注學生情感,努力創設情境,誘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引發學生的思維,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使他們走入情境,表演情景,積極地接受和運用語言,從而實現課堂的交際化,在平時的英語課堂教學中,則可以採用以下幾種形式來創設情境

一、利用實物演示情境

人的語言能力的發展是從模仿開始的,學生在模仿過程中會體會到發現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因此,教師應抓住文中的重點句型,精心設計情境,利用實物道具等創設情境,讓學生在逼真的情境中編,演,交際,體會情境,從而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例如在教學is this your pencil? 這個句型時我趁學生不注意,拿了一位學生的鋼筆,問:

whose pencil is this ? is this your pencil? 然後我讓學生拿著鉛筆去找它的主人,同時用不同的物品來替換著訓練這一句型,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學生自然地運用語言知識,從而獲得語言運用的能力,真正體現了從知識到能力的轉化。

二、選擇生活中的真實事例創設情境

學生喜歡貼近生活的話題和真實事例,因此在教學中盡量多設計一些貼近生活的的情景進行會話,如在教學:this is my sister 單元時,我讓學生帶來全家福,或通過繪畫全家福或form a family來介紹自己的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而後,對著全家福畫乙個family tree ,並寫一段介紹自己家庭成員的短文,學生對自己熟悉的內容寫起來得心應手,都能夠很投入的寫出流利的短文來。

三、運用體態語言創設情境

體態語言能使抽象的東西具體化,使陌生的字母組合與活生生的事物聯絡起來便於學生理解記憶。英語課堂教學以交際為主,機械的交際會使學生感到乏味,如果在交際中配以誇張的表情、手勢和動作以及飽滿奔放的激情則可以感染學生,活躍課堂氣氛,引起學生注意,促使交際愉快而順利地進行。如在教學一些形容詞像fat、thin、hot、hungry等詞時就可以用誇張的面部表情和手勢來表達,也可以讓學生參與其中。

又如在教學一些疾病如:cough、stomachache、toothache、sore、throat等名詞時利用肢體語言,學生就能夠快速領會。運用肢體語言能縮短學生運用母語的思考過程,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在寬鬆的環境下始終處於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中,不斷迭起的「高潮」與「亮點」引起了陣陣笑聲,讓人們深刻體會到了「快樂學習」的妙處,從而提高了教學效果。

四、利用現代化手段創設情境

利用多**進行教學,可以增強教學的直觀性,聲色俱備的幻燈片、動聽的**能夠引起學生注意,激發學生的興趣,使外語教學形象化,生活化。

1、用**創設情境

**可以使人放鬆,**能吸引人的注意,激發情趣。課前放些柔和舒緩的**可以營造輕鬆愉快的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如在教學when is your birthday?

單元時,就可在課前** happy birthday to you 這首歌曲,一方面使學生心隨歌曲而動,起到心理放鬆的作用,而另一方面可以被有效的利用起來,學生由此而猜測,whose birthday is this?從而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不知不覺進入新課:when is your/his/her birthday?

2、利用音、像創設情境

(1)可以通過聲音來創設情境。

如在教學七年級下冊unit 3 why do you like koalas?時,在學習動物名稱時,可讓學生先聽tiger、elephant、dolphin等動物的叫聲,猜測what animal is it?然後引出新的單詞。

學生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爭先恐後地舉手回答,學生在活躍的氣氛中掌握了這些枯燥的單詞。這種方法也可以用於交通工具及樂器單詞的教學及使用上,同樣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2)可以利用簡筆畫、**、影視等再現情境。

例如在教學職業時,畫出一孩子,讓學生運用:what does he do ? is he a student?

來提問,而後在添上幾筆,畫一書包在孩子的背上,形象地給出答案:yes, he is. 又如在教學 do you want to go to a movie?

可**各種影片片段,讓學生在觀賞的過程中學習新的詞彙:comedy、action movie 、thriller、documentary等,這樣有效的啟用了課堂氣氛,也激發了學生的興趣,並挑起了他們熟悉的話題,也為下乙個內容作了鋪墊:what kind of movies do you like ?

do you like comedies/thrillers…? 這樣一來,收效更好。

五、利用提問創設情境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起著主導作用,除了借用各種**、插圖外,更關鍵的在於教師的導語,教師應該找準能啟發學生思維的關鍵問題,有利於啟用學生的大腦,活躍課堂氣氛,從而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學生不自覺的就進入了情境。

1、針對所學內容,巧設問題,創設情境。

例如在教學do you want to go to a movie ?時,針對學生都喜歡成龍主演的動作片,可設計這三個問題:「do you like action movies?

do you know cheng long? can you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him? 問題一呈現,學生頓時興趣盎然,課堂氣氛達到了高潮,詞彙和句型的操練達到了預期效果。

2、利用文中插圖,通過問答、討論的形式創設情境

新教材**並茂而且**聯絡緊密,如果通過文中的插圖匯入新課能啟用學生的認知圖式,並使其產生閱讀課文以了解資訊的願望,為之後的教學鋪平道路。如在教學when was he born ? section b 3a 時,就可讓學生看插圖,問:

who is he ? what does he do? do you want to know something about him?

等等來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好奇心,並引導他們去**:who is he? why is he so famous?

這些問題。隨著乙個個任務的完成,教師在教學中設計的預期的目標也就乙個個得到了實現,學生也因此感到了成功的喜悅,為自主學習和終生學習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六、發揮學生的想象創設情境

初中生的思維十分活躍,想象力也極其豐富。因此教師可以通過多種方式發揮學生的想象來創設情境。例如在教學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

單元時,在我的精心設計下,乙個動人的會話場景出現了。我面帶笑容地說:「my dear friends ,my birthday is coming, would like to come to my party ?

」學生們頓時情緒高漲,有的說:「i』d love to , i』ll make a card for you with my best wishes .」一位平時較寡言的同學站起來說:

「i』m very glad ,thank you for inviting us to your party .」說後,她臉上的欣喜之色展露無疑遺。一位潑辣的女生調皮地說:

「at first ,i want to say happy birthday to you ,our dear teacher, we』ll love you for ever」待同學們暢所欲言之後,我樂了,說:「 my dear friends, i told you a lie, but we can take part in lisa』 birthday party together.」學生們頓時興奮起來,進入了學習的最佳狀態,接下來課堂知識的傳授和交際能力的培養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又如,在進行七年級下冊unit4的拓展部分時,因為他們面臨的是枯燥的、與他們毫無瓜葛的職業,他們對此並不感興趣。為了讓他們真正投入到交際中我為他們設計了這樣一種情境:20年後,我們在校重逢,你會向老同學介紹i am …來複習前面的職業,並進一步擴充套件職業名詞。

情境給出後學生們都很興奮,積極的暢想著、述說著自己的未來,通過這種形式的活動,學生展開了自由的想象和熱烈的討論。上台表演的學生能夠熟練的運用本單元的句型,並能加上已學過的問候與寒暄的話語,非常完美的完成了這一活動,超乎預想的成功。

總而言之,一堂成功的課,其活動承載著眾多形式,因此,課堂過程的優化需要教師根據教材內容精心設計活動,認真創設與學生學習內容和生活實際相契合的情境,並靈活運用它來組織課堂教學就能給課堂帶來良好的氛圍,感染並激發學生的情趣,同時還能啟發引導學生由被動式學習轉為主動**式學習,從而實現學生能主動運用和學習語言的目的,從而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更加高質高效地完成教學任務。

創設好化學教學情境讓學生有效參與教學過程

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情境的創設是教學雙邊活動的重要環節,是營造民主與和諧教學氛圍的法寶。通過切實可行的各種情境創設,激發學習動機,挖掘學習潛能,自主學習有用的化學,形成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公升學生的科學素養,提高教學效益。那麼,怎樣才能創設好化學教學情境呢?筆者從以下幾方面談談教學...

從教學過程要素角度優化體育教學過程

摘要 本文採用文獻資料法,對體育教學過程中教師 學生 目的 課程 方法 反饋 環境七要素進行理論分析,使學生在知識技能 思想教育和身體健康都得到全面發展,從而實現體育教學過程的最優化。關鍵詞 教學過程要素優化體育教學 在 中國大百科全書 教育篇中給教學過程定義為 教學的實施過程,即學生在教師有目的的...

如何優化小學數學教學過程

教學過程是乙個師生雙邊統一的活動過程。任何學生在走進課堂之前,都不是一張白紙。根據建構主義的觀點,知識是客觀存在的,但是對於世界的理解和賦予的意義每個人的感受是不同的,學習者在認知 解釋和理解世界的過程中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1.優化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決定著教學活動的方向,決定著教學內容 方法 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