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簡單的三角恒等變換

2023-01-23 08:24:05 字數 1113 閱讀 6938

教學目的:通過例題的解答,使學生形成對解題過程中如何選擇公式,如何根據問題的條件進行公式的變形,以及變換過程中體現的換元、逆向使用公式等數學思想方法的認識。加深理解變換思想,提高學生的推理能力。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以已有的十乙個公式為依據,以推導積化和差、和差化積、半形公式作為基本訓練,學習三角變換的內容、思路和方法,在與代數變換相比較中,體會三角變換的特點,提高推理、運算能力。

教學難點:認識三角變換的特點,並能運用數學思想方法指導變換過程的設計,不斷提高從整體上把握變換過程的能力。

教學用具 :多**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型別:新授課

教學過程

一. 複習

(用提問的方式複習前面學過的十乙個公式)

兩角和與差的余弦、正弦、正切公式:

二倍角的正弦、余弦、正切公式

二. 新課

例1. 試以表示

思考:與有什麼關係?

分析:引導學生理解倍、半的相對性,從而選擇倍角公式作為橋梁,再用換元和方程的思想求得所要的結果。

練習:1.試以表示

2.已知求

例2.(推導積化和差、和差化積公式)

分析:從等式的右邊出發,很容易得出左邊,運用和(差)角公式從左邊推導出右邊,對於第2小題引導學生用換元的數學證明。

提問:哪些公式中包含呢?

在讓學生觀察公式和所要證明的等式的關係。

練習:課本157頁2、3

注意:在例1和例2中都用到了換元的數學思想,在教學時應對此作出引導。

例3.求函式的週期,最大值和最小值。

分析:在以前的學習中,容易得到函式的週期為和最大值、最小值,這裡我們就要把學生熟練的恒等變形。

例4.已知opq是半徑為1,圓心角為的扇形,c是扇形上的動點,abcd是扇形的內接矩形。記,求角取何值時,矩形abcd的面積最大?並求出這個最大面積。

分析:同例3一樣是個通過恒等變形得函式性質的問題,不過多了要求學生自己求出函式表示式,為了讓學生感受建立函式模型的過程,可以採取引導的方式讓學生自己建立函式模型。

三.小結:本節主要學習了半形公式、積化和差、和差化積公式的推導,形如

的三角式子的恒等變形從而有利與研究函式性質。

四.作業p158 1、2、3、4、5

五.教後感

簡單三角恒等變換複習

一 公式體系 1 和差公式及其變形 1 2 3 去分母得 2 倍角公式的推導及其變形 1 2 把1移項得或 因為是的兩倍,所以公式也可以寫成 或或因為是的兩倍,所以公式也可以寫成 或或 把1移項得或 因為是的兩倍,所以公式也可以寫成 或或因為是的兩倍,所以公式也可以寫成 或或 二 基本題型 1 已知...

簡單三角恒等變換總結答案

第七講簡單三角恒等變換 一 引言 一 本節的地位 三角函式恒等變換是高中教學的重要知識之一,也是歷年高考必考查的內容,體現考綱對運算能力 邏輯推理能力的要求 二 考綱要求 通過本節的學習要掌握兩角和與兩角差的正弦 余弦 正切公式,掌握二倍角的正弦 余弦 正切公式 能正確運用三角公式,進行簡單三角函式...

4 4簡單的三角恒等變換答案

題型一三角函式式的化簡 例1 1 化簡2 已知cos 則sin 答案 1 cos 2x 2 解析 1 原式 cos 2x.2 由題意可得,cos2 cos sin 2 即sin 2 因為cos 0,所以0 2 根據同角三角函式基本關係式可得cos 2 由兩角差的正弦公式可得 sin sin 2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