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學生課堂學習的能力李小瑩

2023-01-22 14:15:02 字數 1400 閱讀 6026

車站小學李小瑩

在我們的課堂教學實踐中,如何把我們的知識準確快捷的傳授給學生,並能使學生較好的理解掌握,一直是我們廣大教師不斷**的問題。長期以來我們不斷地完善自己的課堂,從備課到講課,從教學設計到習題練習,從語言的準確精煉到形象生動,我們追求著近乎完美的課堂講解。而今天我想從培養小學生課堂學習的能力方面來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教之道貴以專」教育孩子學會專心聽講。在課堂上我常常發現這樣的情況:老師講課時,總有學生在「忙」自己的事情,別的同學回答問題時,還有同學高高舉手想要急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因此我要求學生既要學會傾聽老師講課又要學會傾聽同學發言。別人講話時,不要急於插話,不打斷對方的話。即使對別人的話不感興趣,也耐心地聽人家把話說完。

專心傾聽別人說話是一種尊重別人的行為。小學生要養成專心聽他人說話的好習慣,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學習習慣的培養。

教給孩子思考的方法。數學最主要的是靠分析思考,如果不積極動腦思考就不可能學好數學。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我不是單純地「教」知識,而是通過引導幫助學生去做、去想知識。

如學習加法交換率時,在做完練習的基礎上,我請孩子們用學具擺一擺,讓他們自己發現。在學習平均分時我要求學生自己「分一分」 「圈一圈」「數一數」自己總結,這樣比老師直接總結的效果要好很多。

讓孩子學會表達。課堂上我常常發現有些孩子回答問題很難把自己所要說的意思表達完整。發言需要學生將自己的思考過程用言語的形式表達出來,必須表達清楚,使別人能聽懂,因此自己的思維必須清晰,語言的組織能力也一定要好。

發言可以鍛鍊學生的思維和表達能力。我在課上盡量創造更多讓學生發言的機會,注意學生表達的準確性與嚴謹性。如在講授乘法口訣時,我先和孩子們一起完成**。

再請各小組分別橫著看,豎著看,斜著看,總結規律。之後,請小組長匯報小組結果,其他同學進行驗證、補充,學生在相互之間的思維撞擊中學會了知識,獲得了積極的成功體驗。

引導孩子正確操作。動手操作是兒童認識事物的重要手段,兒童在動手操作中獲得直接經驗,在「做中學」。只有讓學生在實際中發現,他們才會真的理解。

可是我們有學生在起初是把學具當玩具,記得我在上「時分秒」這節課時,孩子們不停地擺弄鐘面上針,甚至有同學把鐘錶模型拆開觀察裡面的構造。於是我要求學生先聽清老師的要求,讓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帶著問題有目的的完成操作,才能使學生把操作活動中學到的知識理解掌握。例如,在講述「1時=60分」時,我讓學生順時針撥動時針走一大格,觀察分針正好走一圈,所以「1時=60分」。

有了這一實際的的操作過程,抽象的數字公式有了清晰的表象,實現了由形象到抽象的過渡。使活動真正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抽象的數學知識。

「教不嚴師之惰」教育學生而不嚴格要求是老師的失職。 因此「嚴」也是我們小學課堂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嚴格要求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聽課習慣,具備良好的學習素養,以利於為後繼學習打好基礎。

習慣決定人生。能力成就未來。課堂是學習的主陣地,我們小學教育一定要培養好孩子們課堂學習的能力,為學孩子的發展打好底色,使他們學會獨立學習,主宰學習!

小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小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課題階段性總結 新林區碧洲小學於新霞 一 課題進展情況 本課題自進入實施階段以來,我們全組教師按計畫全面開展研究工作,通過課堂教學實踐,不斷反思,積累經驗。在學科教學模式中,已初具規模。各位教師能結合學科模式,自身教學風格,開展生動有趣的課堂教學,取得較好效果。同時,課題組...

農村小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研究措施 我校領導十分重視,把 農村小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當作主課題來抓,在注重科學性 規範性的同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原則,在實踐中逐步摸索經驗 澄清認識 提高水平。主要採取了以下三方面措施 一 精選組員,優化人力資源 要使本課題研究工作卓有成效地展開,關鍵是有一支具有先進教育理念,厚實的現代教...

培養小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

摘要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具備創新精神 合作意識和開放的視野。合作學習是從小培養學生合作意識的有效途徑。怎樣培養小學生的合作學習能力呢?一 自主學習是前提 二 形成 學習互助小組 三 合作學習的目的是 問題 培養能力。關鍵詞 培養 小學生 合作能力 2009年5月8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