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加油卡充值卡管理辦法 試行

2023-01-22 14:12:06 字數 2739 閱讀 8926

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

加油卡充值卡管理辦法

(試行)

為深化加油卡營銷工作,滿足客戶需求,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優質服務,便於客戶充值,省分公司將在全省範圍內發行「加油卡充值卡」,為確保加油卡充值卡推廣工作的規範、有序開展,特制訂本辦法。

一、指導思想

通過發行加油卡充值卡,為客戶提供個性化、多樣化的優質服務,方便客戶充值,培育和提公升忠誠客戶群體,為創新加油卡營銷、實現零售增量創效、提高企業品牌形象提供強有力支撐;同時通過明晰流程、界定職責,實現加油卡充值卡的統一印製、發放、銷售、保管等工作流程的規範管理,防範資金風險,建立健全加油卡充值卡管理的長效機制。

二、工作職責

(一)省分公司

1.零售中心:負責加油卡充值卡的印製、營銷策劃和宣傳;負責制定加油卡業務管理流程,協調充值卡卡片業務管理各環節制度的落實;負責加油卡充值卡業務運營管理工作。

2.財務資產處:負責制定加油卡充值卡財務核算辦法,督促市分公司財務部門按財務核算辦法進行賬務處理,定期與零售部門做好對賬工作。

3.資訊處:負責加油卡充值卡系統運維故障管理和技術支撐;負責加油卡充值卡系統使用者許可權管理,負責制定加油充值卡系統應急措施、使用者許可權管理辦法等運維制度,確保交易資料傳遞的及時、準確,確保系統安全、穩定、可靠執行。

(二)市分公司

1.市分公司零售部門:負責加油卡充值卡營銷策劃和宣傳工作;負責從省公司領用、保管和向各售卡網點分發卡片等管理工作,確保卡片存放的安全性;督促售卡充值網點按流程做好加油充值卡的業務管理和操作培訓;配合財務部門做好加油卡充值卡的資金監管。

2.市分公司財務部門:負責審核售卡充值網點上報的加油卡充值卡銷售**(系統列印)及銷售資金銀行回單等是否相符;定期抽查、檢查售卡充值網點資金上繳和發票管理情況;定期與零售部門開展對賬。

3.市分公司資訊部門:負責本單位加油卡充值卡網路維護和許可權管理等工作。

4.售卡充值網點:負責從分公司零售部門申領、保管加油卡卡片;規範銷售加油充值卡、鑑別和驗證充值卡充值及日結賬務等業務操作;負責現場營銷宣傳和客戶解釋等工作。

5.加油卡聯**:負責現場營銷宣傳和客戶解釋等工作。

三、加油卡充值卡使用說明

(一)目前加油卡充值卡面值有四種:分為1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

(二)加油卡充值卡僅限至在中國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所屬售卡充值網點充值,不可直接進行消費;

(三)此卡密碼區域客戶不得自行刮卡,一經售出,不掛失、退換、提現,充值成功後剪角後作廢;

(四)加油卡充值卡有效期為3年,截止日期為2023年12月31日,有效期可公升級延長。

四、業務管理流程

(一)印製

加油卡充值卡樣式、印製由省分公司指定廠家統一印製,統一加油卡充值樣式、尺寸、面值、工藝、面料、包裝、防偽技術等。

(二)申領

各市分公司根據《加油卡充值卡業務管理流程》的要求,安排加油卡充值卡管理員申領充值卡卡片;負責向本轄區售卡充值網點各營業員分發加油充值卡。

(三)銷售

根據內控制度和系統構架管理要求,市分公司零售管理部門無銷售許可權,銷售許可權僅授權於各售卡充值網點。如某市分公司零售部門因特殊業務需要開通,需向省分公司提出書面申請,待資訊處、零售中心、財務資產處批准後,方可開通銷售許可權。

(四)保管

加油充值卡卡片管理視同為有價**,各市分公司零售管理部門根據《加油卡充值卡業務管理流程》的要求,要妥善存放到保險櫃中,將充值卡管理員和庫管員分設,並對充值卡日常庫存管理實行雙人簽字管理,嚴格申領和發放手續。各級充值卡管理部門(含售卡充值網點)按照內控要求,對卡片領、發、存、**、上繳的台賬要日清、月結、年轉,及時對卡片實物庫存的盤點,將實際卡片庫存與系統、系統台賬及各種表單進行核對,如庫存不符及時查明原因。提出處理意見報上級零售管理部門。

五、加油卡充值卡防偽

(一)中石化河南加油卡充值卡設計版本為超線工藝,並採用熱轉印條形碼覆膜後一次成型印製,其特點是:

1.其他軟體無法設計出相同的圖案和線條;

2.充值卡卡片防止掃瞄、影印;

3.加油卡充值卡系統安全可靠的註冊和認證系統。

(二)鑑別要點

1.在紫外線(燈)照射下,加油卡充值卡正面圖案中間有中國石化標識;

2.加油卡充值卡背面「加油充值卡使用須知」位置的正下方,用肉眼看成一條直線,用放大鏡觀察能到看一排重複欄位的sinopec;

3.充值前的加油卡充值卡,密碼區域客戶不得自行刮卡;且卡片完整無缺,背面左下角虛線部分未剪角;

4.經掃瞄槍後,加油卡充值卡系統安全認證。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加油卡充值卡是河南首次獨立發行的一種具有系統認證的不記名卡,不僅是提高服務質量、提高品牌形象的有效手段,也是實現創新零售營銷方式、實現零售增量創效、培育忠誠客戶群體的重大舉措,各單位必須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加強領導,明確職責,細化流程,並確保此項工作規範、有序開展,避免給企業造成資金損失。

2.強化培訓,規範操作。一是各單位要嚴格執行《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加油卡業務管理流程》、《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加油卡充值卡財務核算辦法(試行)》、《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加油卡充值卡系統使用者許可權管理辦法(試行)》、《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加油卡充值卡系統使用者許可權管理辦法(試行)》等檔案要求,做好充值卡卡片的領發存等工作,確保規範操作;二是各單位要加大對各售卡充值網點營業員的業務操作培訓力度,完善各項手續,規範賬務流程,強化資金、發票的監管力度。

三是對於投訴或舉報有違規行為的,一經查實,將給予責任人相應的經濟和行政處罰。

3.在我省加油卡充值卡推廣過程中,如發現偽造加油卡充值卡的,要立即報省分公司零售中心;若對企業挽回經濟損失的,將給予獎勵。

4.本辦法由省分公司零售中心商相關處室負責解釋,自下發之日起開始執行。

中石化濟南石油分公司實習總結

由於資料 主要為加油站,要想透徹領悟片區工作就必須先熟悉加油站的工作,在片區辦公室呆了一段時間後,我又在王經理介紹下來到濟南市三片區的中心站21站,先對加油站一線的會計業務流程進行學習,再進而學習片區工作。站長首先帶我參觀了加油站並講述了一些加油站常識,如卸油的注意事項 加油站的安全問題 油品的分類...

中石化菏澤石油分公司菏澤油庫

請提供如下資料 一 建設專案基本情況 二 工程產品 主要裝置 原輔材料 三 工藝流程簡述及工藝流程圖 一 卸油工藝流程 1 鐵路接卸 菏澤油庫有鋼製鐵路棧橋一座,配有25套鶴管,單次接卸50個槽車。槽車入庫開始接卸,油品經潛油幫浦進入鶴管,進入集油管,經接卸幫浦棚管道幫浦進入集油管輸入油罐。柴油進入...

中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資訊科技崗位競賽方案

中國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2007年 資訊人員技術比武實施方案 中國石化廣東石油 資訊科技比武工作小組 二 七年三月 為進一步提高廣東石油資訊科技人員的技術水平和整體素質,根據總部銷售事業部 中石化銷售企業資訊科技崗位競賽方案 的要求,結合廣東石油實際及人員現狀,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競賽的目的和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