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認識說課稿

2023-01-22 12:06:05 字數 3078 閱讀 9626

說課稿圓的

認識尊敬的各位評委:

我的說課題目是《圓的認識》,我主要從五個方面來說。

第一、 說教材:

「圓的認識」是「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的內容,它是幾何初步知識內容,既是一節起始課,也是後繼學習「圓的周長」、「圓的面積」、「圓柱」、「圓錐」的基礎。

《圓的認識》是在學生學習了直線圖形的認識和面積計算,以及對圓有了初步的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學生從學習直線圖形的知識,到學習曲線圖形的知識,不論是內容本身,還是研究問題的方法,都有所變化。教材通過對圓的研究,使學生初步認識到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

同時,也滲透了曲線圖形和直線圖形的關係。這樣不僅擴充套件了學生的知識面,而且從空間觀念方面來說,進入了乙個新的領域。因此,通過對圓的認識,不僅能加深學生對周圍事物的理解,提高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也為今後學習圓的周長、圓的面積、圓柱、圓錐等知識打好基礎。

第二、說教學目標:

根據《數學課程標準》對「空間與圖形」領域提出了這樣一條具體目標:通過觀察,操作、認識平行四邊形、梯形和圓,會用圓規畫圓;結合本節課的內容特點,本人確定了以下的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通過畫一畫、折一折、量一量等活動,觀察、體會圓的特徵,認識圓的各部分名稱,理解在同圓中直徑與半徑之間的關係。了解、掌握多種畫圓的方法,並初步學會用圓規畫圓

2、過程與方法:通過想象與驗證、觀察與分析、動手操作、合作交流等活動,使學生體會到圓的特徵,同時獲得思維的進一步發展與提公升。

3、情感態度價值觀:結合具體的情境,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緊密聯絡,並能用圓的知識來解釋生活中的簡單現象。

第三、說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理解和掌握圓的特徵,學會用圓規畫圓的方法。

教學難點:熟練操作圓規,能按要求畫出各種圓。

教學準備:

學生:彩筆、圓規、直尺、

教師:課件、圓規、直尺、圓形紙片

第四、說教法、學法:

教法:從欣賞圓、發現圓開始,深深吸引學生,課堂教學中,要注意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學習,通過學生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共同分享等,引領學生經歷了一次「研究與發現」的完整過程。整堂課,「發現與分享」成為主旋律,而知識、能力、方法、情感等恰恰在創造與分享的過程得以自然建構與生成。

學法:情境中欣賞圓的魅力——合作中**圓的特徵——介紹中體驗圓的數學文化——實踐中感受圓的數學價值,大膽放手,把一切**的機會交給學生。學生不僅學得輕鬆活潑,而且較好地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

第五、說教學過程

新課程標準為我們教師展示了乙個嶄新的教育教學理念,面對著實實在在的孩子,我的設計本著既要關注學生的知識與技能的培訓,更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形成的教學思想,對本節課的教學,我精心設計了二個主要環節。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我們以前都和哪些平面圖形做了朋友?這些圖形都是用什麼線圍成的?簡單說出這些圖形的特徵。

(二)、突出主體、**新知

1、初步感知圓

首先我會讓學生舉舉生活中的例子。「日常生活中哪些物體的形狀是圓的?」學生可能會說出:

硬幣、光碟、路標、鐘面、車輪等,這些物體的形狀都是圓的。讓學生初步感知圓,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力。同時,我讓學生感受到圓就在我們身邊。

接著,我會出示的兩**形,第一組是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平行四邊形、梯形,第二組就是圓形,通過對比,可以清楚地看到,第一**形是由線段首尾連線所圍成的,而圓是由曲線所圍成的,形成正確表象——圓是一種平面上的曲線圖形。

通過課件展示圓的畫面及各部分的名稱,同時根據課件**讓學生分析圓上,圓內,圓外和圓心各指什麼?我在適時講解加深學生的理解

2、認識圓的各部分名稱和特徵

活動一:小組合作**

(1)以四人為一小組,一起動手折一折、量一量、比一比、畫一畫,你發現了什麼?並在小組內交流。

(2)把你們的發現,準備與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1)找圓心

首先讓學生把事先準備好的圓形紙對折後開啟,用筆和直尺把摺痕畫出來,並在圓形紙的其他位置上重複上面的摺紙活動

二、三次。操作後,問:「你發現了什麼?

」學生親手操作後,發現所有的摺痕都會相交於一點。這些摺痕的交點,正好在圓的正中心,我們數學上把這一點叫作圓心,用字母「o」來表示。(設計意圖:

通過學生的直觀操作,使學生的學習過程「動作化」,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並有意設定一些認知衝突,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

(2) 認識半徑、直徑

連線圓心和圓上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做半徑,半徑一般用字母r表示。

通過圓心並且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直徑,直徑一般用字母d表示。在這裡因為有半徑的知識做基礎,我會嘗試放手,讓學生小組合作**直徑的知識,

活動二:一起動手

1.請同學們在圓紙片上畫出半徑,10秒鐘,看能畫出多少條?直徑呢?

2.請同學們用直尺量一量畫出的半徑有多少厘公尺?你發現了什麼?直徑呢?

3.請分四人小組討論在同乙個圓裡,半徑有什麼特徵?直徑有什麼特徵?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通過測量和比較,讓學生理解和掌握在同乙個圓裡半徑和直徑之間的關係,讓學生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半徑是直徑的一半、直徑是半徑的2倍關係。得出d = 2r與r = d/2的字母公式,並在練習中通過填表強調了圓內半徑與直徑的對應關係,還要求學生在圓內一些線段中,找出半徑和直徑。(設計意圖:

合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動腦、動手、動口、動眼,自主探索知識的形成與發展,並及時鞏固學習成果。)

3、掌握畫圓方法

半徑越大,圓就越大,半徑越小,圓就越小.

根據以上所學的內容,為學生準備了兩道習題.來加深所學的知識,一是讓同學們1、用圓規畫出半徑是2厘公尺的乙個圓,並用字母o、r、d分別標出它的圓心、半徑、和直徑。2、畫出直徑是4厘公尺的乙個圓。

學數學,用數學,數學無處不在.

鞏固練習

1,通過這道題讓學生回顧了本節課所學內容,檢驗了學生對所學內容的掌握情況.

2、判斷,並說為什麼。

(這些題進一步加深對圓的認識,並培養學生分析、推理和判斷能力。)

板書設計:

圓的認識

圖略圓心o 半徑r 直徑d

d=2r或r=d/2

圓規畫圓:定半徑、定圓心、旋轉一周

本課設計把網路環境下的探索學習和認識活動想整和,讓學生在發現中研究,在研究中創造,使發現與創造成為數學課堂的主旋律.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和做法,如果有什麼不足之處還請各位評委老師多多指教,謝謝!

圓的認識說課稿

段家川小學公開課說課稿 2016 2017第一學期 授課內容 圓的認識 授課年級 六年級 授課時間 10月19日授課教師 顏得東 科目 數學 一 說教材 圓的認識是小學數學六年級上第四單元的教學內容。它是在學生學過了平面直線圖形的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本課的教學是進一步學習圓的周長和面積的重要基礎...

《圓的認識》說課稿

東悅莊小學高超 一 說教材 本節課選自人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第一節內容,它是在學生學習了直線圖形的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學生從學習直線圖形的認識到學習曲線圖形的認識,不論是內容本身還是研究問題的方法,都有所變化,是學生認識發展的又一次飛躍。本節課通過圓的認識的研究,使學生初步認識到研究曲線圖...

圓的認識教學案教學反思說課稿

圓的認識 教學案 教學目標 1 掌握圓各部分名稱以及圓的特徵 會用圓規畫圓。2 借助動手操作活動,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3 滲透知識 於實踐 學習的目的在於應用的思想。教學重 難點 掌握圓各部分的名稱及圓的特徵 圓的畫法的掌握 教具準備 小圓片 圓規 直尺等 學具準備 各種不同的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