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認識習題

2022-10-10 21:33:03 字數 1378 閱讀 2723

一、填空題

1、時鐘的分針轉動一周形成的圖形是( )。

2、從( )到( )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半徑。

3、通過( )並且( )都在( )的線段叫做直徑。

4、在同乙個圓裡,所有的半徑( ),所有的( )也都相等,直徑等於半徑的( )。

5、用圓規畫乙個直徑20厘公尺的圓,圓規兩腳步間的距離是( )厘公尺。

6、圓心決定了圓的( ),半徑或直徑決定了圓的( )。

7、在同乙個圓中,所有的直徑都( ),所有的半徑都( )。直徑是半徑的( ),半徑是直徑的( )。

8、填表

9、 408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4200平方公尺=( )公頃

9.75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 )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

7公尺6分公尺=( )厘公尺 5小時12分=( )小時

二、判斷題(對的打「√」,錯的打「×」)

1、圓中過圓心的線段叫做直徑

2、所有的直徑都相等

3、圓的直徑是半徑的2倍

4、兩個圓的直徑相等,它們的半徑也一定相等。( )

5、經過乙個點可以畫無數個圓

6、半徑是射線,直徑是線段

7、2個半圓可以拼成乙個整圓

8、兩端都在圓上線段就是直徑

三、按要求畫圓

1、半徑是1.5厘公尺2、直徑是5厘公尺。

3、以一條長3厘公尺的線段的兩端為圓心,作半徑分別是2厘公尺和1厘公尺的大小兩個圓。

4、在邊長4厘公尺的正方形中畫乙個面積最大的圓。

一、細心填寫:

1、圓是平面上的一種(     )圖形,將一張圓形紙片至少對折(  )次可以得到這個圓的圓心。

2、在同乙個圓或相等的圓中,所有的半徑長度都(    );所有的直徑長度都(    )。直徑的長度是半徑的(    )。

3、畫乙個直徑4厘公尺的圓,那麼圓規兩腳間的距離應該是(    )厘公尺。

4、連線圓心和圓上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做(    ),用字母(   )表示。

5、通過圓心並且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做(    ),用字母(   )表示。

6、(    )決定圓的大小;(    )決定圓的位置。

7、在長8厘公尺,寬6厘公尺的長方形中畫乙個最大的圓,圓的半徑(   )厘公尺。

二、判斷是非

1、所有的半徑都相等

2、圓心決定圓的位置,半徑決定圓的大小

3、在乙個圓裡畫的所有線段中,直徑最長

4、直徑5厘公尺的圓比半徑3厘公尺的圓大

5、要畫直徑2厘公尺的圓,圓規兩腳之間的距離就是2厘公尺

6、圓有4條直徑

二、解決問題:

1、畫乙個直徑4厘公尺的圓。用字母標

出圓心、半徑和直徑。

2、在右邊長方形中畫乙個最大的圓。

圓的認識習題

一 填空題 1 時鐘的分針轉動一周形成的圖形是 2 從 到 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半徑。3 通過 並且 都在 的線段叫做直徑。4 在同乙個圓裡,所有的半徑 所有的 也都相等,直徑等於半徑的 5 用圓規畫乙個直徑20厘公尺的圓,圓規兩腳之間的距離是 厘公尺。6 圓心決定了圓的 半徑或直徑決定了圓的 7 在同...

圓的認識及圓的周長練習題

一 填空題 1 時鐘的分針轉動一周形成的圖形是 2 從 到 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半徑 3 通過 並且 都在 的線段叫做直徑 4 在同乙個圓裡,所有的半徑 所有的 也都相等,直徑等於半徑的 5 用圓規畫乙個直徑20厘公尺的圓,圓規兩腳間的距離是 厘公尺 6 圓是 圖形,它有 對稱軸 7 正方形有 條對稱軸...

圓的初步認識 練習題

一 選擇題 1 如圖1,如果ab為 o的直徑,弦cd ab,垂足為e,那麼下列結論中,錯誤的是 a ce de b c bac bad d ac ad 123 2 如圖2,o的直徑為10,圓心o到弦ab的距離om的長為3,則弦ab的長是 a 4 b 6 c 7 d 8 3 如圖3,在 o中,p是弦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