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周長說課稿

2022-10-16 07:33:02 字數 2921 閱讀 9411

一、說教材

1、教學內容: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六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圓的周長》。

2、教材分析: 這部分內容是學生在三年級上冊學習了周長的一般概念以及長方形、正方形周長計算,並初步認識了圓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是學生初步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的開始,也是後面學習圓的面積以及今後學習圓柱、圓錐等知識的基礎,是小學幾何初步知識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進一步培養學生動手實踐、團結協作、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使學生從中受到思想品德教育。

3、學情分析:學生已經認識了周長的含義,並學習了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的計算。教學圓的周長可通過化曲為直的方法進行教學。

並且知道圓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圖形,可通過直觀演示.實際操作幫助學生解決問題。但圓是曲線圖形,是一種新出現的平面幾何圖形,這在平面圖形的周長計算教學上又深了一層。

特別是圓周率這個概念也較為抽象,探索圓周率的含義以及推導圓周長計算公式是教學難點,學生不易理解。

4、教學目標:根據以上結構特點的分析和學生的認知規律,我確定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如下:

(1)讓學生知道圓的周長和圓周率的含義,掌握圓周率的近似值。理解掌握圓周長的計算公式,並能應用公式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2)通過對圓周長的測量和計算公式的**,培養學生的觀察、比較、分析、綜合和主動探索解決問題方法的能力。

(3)初步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辯證思想方法。

5、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理解和掌握圓周長的計算公式。

教學難點:理解圓周率的意義,探索圓周長的計算公式。

6、教具學具準備:

多**課件,模型圓,幾個直徑不同的圓形,線、直尺等。

二、說教法、學法

為了更好的突出重點,化解難點,我確定了本節課的教發和學法:

(一)教學中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結合學生知識水平,多借助實物演示,並通過實際操作,讓學生獨立**知識形成過程。

(二)本節課主要通過啟發、引導,讓學生在實際觀察.操作中發現問題自主**,積極參與猜想.討論.驗證,在合作與交流中分析,推理從而解決問題,獲取新知。

(三)本節課圍繞教學重難點運用了多**創設生動的問題情境把抽象的知識形象化.具體化.,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熱情,培養願意合作交流,**知識的意識。

三、說教學過程:

本節課我主要設計了四個教學程式:創設情境,引出問題;自主探索,建立模型;解釋運用,深化知識;總結昇華,拓展延伸。

(一)創設情境,引出問題。

這一環節主要分為三個部分:1、激發興趣。2、認識圓的周長。3、討論圓周長的測量方法。

1、激發興趣。「形象思維比抽象思維更廣泛」,根據本節知識認識新概念抽象的特點,在引入新課時我利用多**顯示小熊和小狗賽跑激趣引入,揭示課題。通過創設乙個問題情景,讓學生不僅複習到正方形周長的含義,同時,進行知識遷移,激發學生的興趣,引出本節課教學內容。

2、認識圓的周長。讓學生拿出圓形物體看一看,摸一摸 ,說一說圓周長指的是那部分?通過圖畫讓學生初步感知了「圓的周長」。

心理學實驗證明,「理解的知識才能牢固掌握,理解的標誌是學生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讓學生觀察圍成圓的線是一條什麼線,這條曲線的長就是圓的什麼。通過這個問題揭示圓周長概念。

3、討論圓周長的測量方法。在揭示了圓周長概念後,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測量圓形物品,並匯報結果,再說說自己測量的方法。線繞法、滾動法量出圓的周長,教師指導操作要點。

這就向學生滲透轉化的思想,化難為易,便於學生的理解。

(二)自主探索,建立模型。

這部分分為四個環節:1、猜測。2、**圓的周長和直徑的關係。3、介紹圓周率的知識及祖沖之對圓周率的貢獻。4、圓周長公式的推導

1、猜測。正方形的周長與它的邊長有關,觀察這些圓,讓學生猜一猜,圓的周長與它的什麼有關呢?幫助學生掌握了「化曲為直」的數學思想方法,使學生主動**和實踐精神得到培養

2、**圓的周長和直徑的關係。新課標強調: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互動,要突出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突破了「以教為中心,學圍繞教轉」這一傳統的教學方式,把學生放在學習的主體地位。我讓學生分組做實驗,拿出自己準備的學具圓,分別量出它們的周長、直徑,並把資料填入書中**中。通過測量,匯報。

學生觀察資料,通過對比發現:每個圓的周長都是它的直徑長度的3倍多一些。最後師生共同概括。

從而得出,圓的周長與它直徑的關係,突破了本節的難點。

這部分內容主要是讓學生動手操作,自主**,並通過觀察,發現問題,參與合作交流,歸納總結,獲取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學生獲得一定的情感體驗,享受了成功的愉悅。提高了學生分析,推理,概括的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3、介紹圓周率的知識及祖沖之對圓周率的貢獻。

先介紹表示這個3倍多一些的數,是乙個固定不變的數,我們稱它為圓周率。用式子表示:圓的周長÷直徑=圓周率(π)板書。

再介紹π的讀寫法。最後結合畫像介紹古代數學家祖沖之與圓周率的故事,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開闊學生的認識視野,增強學生探索數學的興趣。同時指出:

圓周率是乙個無限小數,小學階段取它的近似值為3.14。

4、圓周長公式的推導

引導討論:求圓的周長必須知道哪些條件?推導圓周長公式 c=πd 、c=2πr,通過思考、探索、分析、發現並總結規律,使學生學會了學習的方法。

(三)解釋運用,深化知識。

這一程式我主要從基礎練習、綜合練習、開放練習及解決課始問題等不同層次的練習題。促進了學生從不同角度練習,鞏固所學知識和技能,提高了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1.基礎練習。基礎練習及時檢查學生對所學的知識和技能,提高了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2.綜合練習。讓學生對所學知識做到靈活運用,培養學生活學活用的本領。通過圓周長公式的應用,使得學生內化了公式,掌握了新知,並充分體會到數學**於生活又作用於生活的思想。

3.開放練習。通過有一定開放性的題目讓學生的親身體驗思維的樂趣,從而極大地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拓展學生思維。

4,回到課始,算正方形和圓的周長,首尾呼應。

(四)總結昇華,拓展延伸。

在小結中,不僅關注了本課的知識重點,更關注了學生的情感體驗,有效的激勵了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

圓的周長說課稿

洪渡完小 楊臣琳 今天我從以下四個方面闡述我對教材的理解和對本節課的設計 說教材 說教法學法 說教學過程 說教學隨想。一 說教材 1 教學內容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六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 圓的周長 2 教材分析 這部分內容是學生在三年級上冊學習了周長的一般概念以及長方形 正方形周長計算,並初...

圓的周長說課稿

榆中縣柳溝店小學楊彩英 一 說教材 圓的周長 選自人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 圓 的第三節。本課教學是以長方形 正方形周長知識為認知基礎的,是對前面所學 圓的認識 的深化,也是後面學習圓的面積等知識的基礎。本課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是小學幾何初步知識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根據課程標準和教材編寫意圖,確立...

五下《圓的周長》說課稿

圓的面積綜合計算 說課稿 第三小學劉麗萍 說教學目標 1 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圓的面積公式,能正確計算圓的面積,並能應用公式解決相關的簡單實際問題。2 進一步培養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解決新問題的能力,體驗圓形與生活的聯絡,感受平面圖形的學習價值,提高數學學習興趣和數學的自信心。教學重點 難點 教學重點 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