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勤儉成為一種習慣

2023-01-22 07:24:02 字數 1701 閱讀 4932

引言:開源節流其實就是我們從古到今一直崇尚的「勤儉」二字,從古到今,這兩個字一直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勤",則要求我們勤勤懇懇地生產、勞動、工作;也就是開源的意思。"儉",則要求我們做到點點滴滴地儉省節約也就是節流的意思。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我們應該都養成勤儉的好習慣。

因為習慣是一種你有意無意去做的事情。我們每個人都會被我們的習慣所控制。如果你是乙個勤儉的人,那麼你就會快樂。

因為你掙到的多於你花費的,當你生產的多於你消費的,你的生活就是一種成功,因為這樣,你不僅能夠照顧自己,你還能照顧別人。你可以養活妻兒老小,可以救助老弱和不幸的人。這就是成功的生活。

勤儉是所有美德的基礎。 古今中外勤儉節約的故事不勝列舉。***要求別人的自己首先做到。

他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經常說的一句英國諺語是「節約便士,英鎊自來」,每天深夜她都親自熄滅白金漢宮小廳堂和走廊的燈,她堅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擠到一點不剩。號稱「車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豐田車」的日本豐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從一點一滴做起,勞保手套破了要乙隻乙隻的換,辦公紙用了正面還要用反面,廁所的水箱裡放一塊磚用來節水。

乙個貴為一國之尊、乙個是世界著名的跨國公司,節約意識竟如此強烈,令人讚嘆。

下面就我公司技術工作談談如何開源節流。

一、技術工作是我們公司各項工作的乙個源頭,首先要強化開源節流的意識,思想指引行動,有了開源節流的意識,我們在做每項工作時都會貫穿始終。比如說主動留意工程資訊,再比如做出的方案如果比別家的有優勢,合理、美觀、節約等等,自然就會增強我們營銷部出去談業務的競爭力,這也是一種開源的方式。這些首先是一種思想意識,再比如,我們多用心,多操心每個尺寸,每個資料,每個專案的合理性,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損失。

這也是一種開源,更是一種節流。

二、具體工作中,我們做每個方案時都要從材料購買是否是常用的,好購買的規格,購料時也要盡量準確購料。多個工程盡量提前購料,以方便合併購買,減少運費。做方案時要全面考慮用料、製作、施工、甲方要求等因素。

三、減少甚至杜絕低階錯誤,技術工作基本上每項都直接關係到公司的經濟利益。比如購料多了,少了,比如工程量不准更是會直接導致業務合同的簽訂與否。所以我們要加強審核工作,嚴格把關,把每份購料計畫、工程圖紙、任務書都做到合理、精準。

四、做方案設計時必須考慮到加工製作、工藝流程與施工安裝的方便與合理。比如與車間主任了解清楚製作過程,如何排h型鋼原材料,就能做到購料的100%準確度。

五、技術工作一定要做到多溝通,以避免溝通不到位產生的誤會,比如:與庫房多溝通餘料要心中有數,與營銷部多溝通,配合其核准尺寸,準確把握業主意圖,合理引導業主等等都能起到開源節流的效果。與生產上多溝通,多學習,多總結,比如怎樣排料,加工順序等等,做到心中有數,就能提高工作效率,在忙時知道什麼先下料,不影響加工時間。

與工程部多溝通,多總結,多積累,多向老隊長們學習,多下工地發現問題,以便下次改進。

六、多開展創新工作,創新工作無疑是提高工作效率最有效的辦法,去年的頂公升專案和優化軟體的應用已是很好的例子,技術工作中尤為重要,我們常說:方法比速度更重要,乙個好的創新專案甚至可以改變全人類,我們技術工作要從設計上,工作方法上,應用軟體上,新型材料的收集上等等諸多方面多創新,為公司的發展添磚加瓦。

七、日常辦公工作中要節約用水、電、紙張等等,逐漸實現電子版辦公,節省每一分辦公經費。

總之,不論生活還是工作,勤儉都是一種品德修養,也是一種天然的財富,無論個人還是公司,我們應該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讓我們共同努力養成開源節流的好習慣!

二〇一三年十月

讓反思成為一種習慣

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在反思中提公升自我 正如大部分老師一樣,我小高也評上了,學歷也夠了,雖然我還是勤勤懇懇的工作,還是一如既往的上好每一節課,還是認真完成領導布置的任務,可看書真的比以前少了很多,平時教學的忙碌讓我總為自己尋找理由,總感嘆 閱讀的陽光對我來說黯淡了些,實在沒有時間讀書啊!其實,我們都明...

讓反思成為一種習慣

暑期教師培訓有感 暑期在新區教育辦的精心組織下我有幸聽到了來自北京市教育教學專家的精彩講座,受益頗豐 特別是北京市昌平區城關小學柏校長關於教學反思的精闢闡述讓我感觸極深!在講座過程中,柏校長圍繞什麼是教學反思,怎樣去反思以及反思對教師專業成長的影響等幾個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通過學習,我了解到了...

讓反思成為一種習慣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反思能力,養成良好的反思習慣,其實質就是讓學生了解 教 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再反思 學 的過程,從而實現學教統一,使學生和老師在情感和資訊的交流中達到高度的協調,使學生在實踐中樂思 巧思 善思,真正讓反思成為一種習慣。案例一 三角形的面積計算 教學片斷 在三角形面積計算公式推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