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構建期待可能性制度之可行性分析

2023-01-22 07:21:07 字數 896 閱讀 4339

作者:何舒婷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19期摘要刑法是以刑事責任作為橋梁,對犯罪行為進行追溯和懲罰。結合刑事責任的期待可能性,基於人性的基礎,各國法學界對這一制度的研究超過100年。

對這一理論的**和深入挖掘,許多國際法學家從未停止過。期待可能性理論引入中國後,也引起了我國許多學者的關注。然而,就德國目前的理論和日本的現狀來看,這一理論並不像預期的那樣輝煌。

那麼,該制度是否有可能被引入我國?我國是否具有該制度得以生存和發展的土壤?我國司法實踐中是否有運用這一制度的必要性、現實緊迫性?

在這一點上,我國法學界也有許多研究成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但從我國的刑法體系和環境的發展轉型的視角,結合我國當前的社會環境,本文將進一步分析期待可能性理論在中國的法律環境下為什麼沒有根植的土壤。

關鍵詞法理研究期待可能性

中圖分類號:d924.32 文獻標識碼:a1期待可能性理論在我國的發展

在我國,有關刑法期待可能性理論的研究,是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的,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思想成果豐碩,立場各異,至今仍有許多不同的觀點。但在眾多學者的理論研究中,還存在著理論上的差異和引進的差異。而在我國的刑事司法實踐中引發了很多的關注,在很多情況下都是被認為應適用期待可能性理論,在這種情況下,對於缺乏預期行為的法律行為,應該是寬鬆處理或不被視為犯罪。

由於期待可能性作為一種身披人性「善」的外衣,很容易被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浸淫的人所接受。

但是,隨著「期待可能性」理論的不斷深化,很多人往往把缺乏期望作為基礎,論證了行為人主觀過錯的缺失,不應該被視為犯罪,這甚至成為了一種趨勢。在眾多學者對期待可能性的研究之後,大多數還是認為應該引入中國刑法理論體系,並對其性質、地位、判斷標準和適用範圍進行了大量的討論和研究。然而,筆者認為,如果放任期待可能性理論被引入我國司法實踐,在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綜合考量下會弊大於弊,在我國也缺乏進入延伸發展的可能。

柔性財務管理 可能性與可行性

作者 王棣華 財會信報 2018年第20期 組織中柔性管理大致產生和興起於二戰以後,在剛性管理的負面效應日益顯露的情況下,更多採用建立在平等協商基礎上的柔性管理方式成為一種必需的選擇,既積極又柔和的非權力性管理在現代市場經濟國家應運而生,並迅速為世界各國所借鑑。首先,柔性財務管理在質的方面表現出一定...

論我國確立沉默權制度之可行性

作者 王翔 商情 2010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公民法律素質的不斷提高和 轉播技術的日新月異,沉默權已經開始為許多平民百姓所津津樂道。然而對沉默權是否引入我國的司法體系,學者們有著不同的見解。本文將分析沉默權在我國實施的可行性。關鍵詞 沉默權制度可行性 西方沉默權是一項自然權利,是一項人權組成部...

我國刑事和解制度可行性研究

作者 李華賈愛玲 群文天地 2010年第04期 刑事和解制度是西方刑事法學的創舉,始於上個世紀70年代加拿大安大略省基秦拿縣的一次 被害人 加害人 和解嘗試方案,並迅速在歐美國家興起,到目前為止,世界上已擁有1200多個 被害人 加害人 和解專案,其中美國和歐洲佔75 而在我國僅是在司法實踐過程中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