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背景下學校常規管理探微

2023-01-21 23:27:02 字數 895 閱讀 7776

作者:凌振勇

**:《小學科學·教師版》2023年第09期

在新課程全面推進的今天,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注入了新的活力,以質量求生存,向管理要效益,已成為人們的共識。作為學校的管理者,必須適應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創新學校常規管理,用新的管理行為和管理方式來確保新課程改革的成功實踐,確保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公升。

一、以人為本,科學規劃,構建品牌

教書育人是個永不會老的話題。一所學校交給校長,校長的生命也就和老師、和學生綁縛在一起了。怎樣讓教師高高興興地走進課堂,讓學生快快樂樂地學習,讓學校富有生機地發展,最重要的管理理念就是「以人為本」。

1、推行「導學互動」教改工程。新的課改理念要求我們不斷地深化教研、教改工作,創選乙個行之有效的教學模式。淅川教育大力推廣「導學互動」教學,為了全面貫徹落實縣教育精神,學校結合校情制訂科學詳細的《「導學互動」改革方案》,通過競賽式的交流課、研究式的示範課、預約式的匯報課、隨機式的調查課等一系列聽評課形式,掌握最前沿的第一手課堂素材,研究「導學互動」教改實效性,把個體教師教改的經驗變為集體的財富,用以豐富全校創造性的「導學互動」教改實驗,提公升教師課堂教學藝術。

2、實施百千萬讀書工程。學校以「愛讀書、多讀書、讀好書」為主題,大興讀書之風。「百」就是從一年級起,讀兒歌、讀童話,積累背誦百首古詩詞,百個優美句段。

「千」即從三年級開始,背誦積累千個成語、千條佳句等,形成語文素養。「萬」則是高年級通過大量閱讀,做萬字以上讀書筆記,背萬字以上古今名篇詩詞。

3、深化養成教育「151」工程。認真落實我校的辦學理念「培育良好習慣,塑造成功人生」,提公升我校的品位和形象,學校政教處、教導處、少先大隊部聯手推出我校關於評選優秀學生的「151」工程,即「十佳學生」「五十名優秀學生」「百名模範標兵」。進一步規範學生的讀書、寫字、安全、衛生、禮貌五項行為習慣,切實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學生的長遠發展奠定堅實的根基。

新課改背景下的初中地理有效教學探微

關鍵詞 新課改初中地理有效教學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初中地理教學更加注重現實中的地理知識,凸顯地理學習的實用性。在新課改背景下,初中地理教師有必要更新教育理念,認真鑽研課程標準,進行科學合理的課程設計,採用適當的教學方法,以不斷提高初中地理教學的有效性。在此,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就如何實現...

新課改背景下學生學習方式轉變

學習是最具有創造性的生產力,是實現自我的有效方式。在未來的發展中文盲是那些不會學習的人。學會學習,學會發展成為時代發展的要求,成為人們生存的必然所需。在新的時代,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讓每個學生學會學習已經成為學校培養目標之一。新課程改革已實施多年,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依然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它...

新課改背景下中職德育課「合作學習」之探微

作者 宋健 內蒙古教育 職教版 2012年第11期 摘要 合作學習 是指學生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以小組為單位,在合作意識的指導下,有明確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小組合作學習有其優勢之處 在主題中合作,發揮學生參與的主體性 在辯論中合作,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對合作進行評價,促進學生歸納反思能力。但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