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庫管理程序

2023-01-21 23:27:03 字數 2172 閱讀 5694

1. 目的

為確保**商送貨與產品入、出庫單據數量與實物相符,避免造成產品混淆,防止因搬運、儲存、包裝及交付不當造成產品損壞。

2. 範圍

公司所有產品均適之

3. 權責

3.1 生產部:負責產品的包裝、儲存與製程中成品、半成品的搬運。

3.2 原料/輔料倉庫:負責原材料之搬運、儲存、交付作業之及時性與準確性。

3.3 成品倉庫:負責成品搬運、儲存、交付作業之及時性與準確性。

4. 定義

無5. 作業內容

5.1搬運作業程式

使用推車搬運時,疊放物品高度不可超出1.5公尺,且不可超出工具之負載量以防止搬運造成損壞,產品應穩定整齊放置,不得有傾斜之現象,避免搬運過程中散落,較重之物品嚴禁放置在較小產品上,以免影響產品品質;應按公司所規劃之行走通道的路線搬運產品;

5.2儲存管理程式

5.2.1經iqc驗收合格之產品,須以型號、類別分類擺放整齊,由倉管員按進貨之料號、規格、數量辦理入帳手續以備日後查詢

5.2.2 倉管員按進貨之品名、規格、料號分類、置放在指定區域,原材料之進貨品名、規格、料號及數量,必須在當天登記做帳;避免發料時造成混亂,且所有物料放置高度不超過2公尺

5.2.3 腐蝕性之產品,應隔離放置以避免影響其它產品之品質。

5.2.4 倉庫內應保持清潔、乾燥(常溫、常濕),以免侵蝕毀壞。

5.2.5 倉庫內不得放入任何引火危險物品及嚴禁煙火。

5.2.6 倉庫規定所有物料儲存期限為一年,儲存之材料超出儲存期限一年,則填寫《超期儲存報告》交銷售/工程處理;成品超出儲存期限一年則依《檢驗與試驗控制程式》執行。

如檢驗合格,則該物料之儲存期限再延長一年。

5.2.7 倉管員每月底對庫存物料進行盤點,盤點時之成品或原材料如達到一年以上未使用者,倉庫應填寫「呆滯品統計及處理報告單」交銷售/工程確認。

如屬報廢品,由技術部請示總經理核准後處理。

5.3 出入庫管理:

5.3.1 原材料點收作業程式:

5.3.1.1 **商送來之材料,由倉管員核對規格、數量與外箱標識,經點收無誤後暫收並掛上待驗牌或放置待驗區,通知iqc檢驗。

5.3.1.2 如不符合公司要求之規格和訂單上之規格、數量,倉管員立即給予拒收呈報經理。

5.3.1.3 經iqc檢驗合格之原材料倉管員按照實際點收結果與技術部檢驗結果辦理入帳手續,依5.2.2執行填寫「入庫單」。

5.3.1.4 檢驗不合格之原材料,嚴禁他人擅自領取或搬離他處。

5.3.1.5 如屬來料加工,倉管員在送貨單上註明來料加工,按5.3.1規定、進行作業。

5.3.2 原材料領用作業程式:

5.3.2.1 生產部門根據生產計畫所需之物料,填寫《領料單》,經相關人員簽核後,即可到倉庫領料;倉管員根據生產部門開立的《領料單》內容進行發料作業

5.3.2.2 生產部門領料人員收貨時應核對料號、規格、數量與《領料單》相符合後簽收,倉管員於發料後當日登記在「出倉單」上。

5.3.2.3 試驗或做樣品等原材料,相關單位應開《領料單》,並註明用途,經相關部門經理批准後,方可到倉庫領料

5.3.3 成品處理:

5.3.3.1 經品管部判定之合格成品,由倉庫負責填寫入庫單按成品出貨作業。

5.4 包裝管理:

5.4.1 外來原材料的包裝採用**商的原包裝,當原包裝被破壞時由倉管員提供包裝,倉管員提供的包裝必須起到諸如防塵、防壓、防潮等必要的防護措施,並在包裝上標記產品標識和狀態標識。

5.4.2 成品包裝:

5.4.2.1 品管部檢驗合格的成品由包裝人員依包裝作業指導書或施工單進行作業

5.4.2.2 包裝人員依所規定數量點清後,直接包裝並整齊擺放在指定位置。

5.4.2.3 如客戶對紙箱大小或包裝方式有特殊要求時,應按客戶要求進行包裝。

5.4.2.4 包裝好之成品應擺放整齊。

5.5 產品交付管理:

5.5.1.1 倉庫依據資材部之生產計畫的完成日期(當有變更時,則另行通知)或客戶要求的交期執行裝車出貨作業。

5.5.1.2 對出貨時的搬運作業則依5.1執行。

5.5.1.3 所有託運貨車應具備雨蓬或帆布及必備的安全措施,且託運人員(或託運公司)應按照顧客所指定的地點卸貨。

5.5.1.4 倉庫每月底根據出貨實際情況做月結報表並呈會計申報有關稅務工作。

6. 相關檔案

《檢驗與試驗控制程式》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8 . 修訂記錄

管理控制程序

xx公司 管理檔案 編號 x.01.003 2010 第一版 管理檔案控制程式 簽批頁 擬制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會簽年月日 年月日年月日 年月日年月日 批准年月日 管理檔案控制程式 1 範圍 本檔案規定了 xx公司 以下簡稱 公司 管理檔案的編制 分類 編號 存檔 發放 變更 處置的規則和要求,適用...

變更管理程序

進行專案的計畫工作時,應盡量考慮得周全,在實踐工作中還是難免會有預見不到的變故出現。倘若果真出現這種變故,則希望全體員工務必認真對待,以避免在健康 安全與環境方面造成不良的後果。引起這類變故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由於專案範圍的變更 有的是由於特殊服務內容的增加,還有的是因為技術的變化,還有的是由於規章制...

會議程序管理培訓

培訓部講師 譚小芳 助理 官網 培訓時間 天 培訓地點 客戶自定 培訓物件 企業中高層管理者 培訓背景 歡迎進入著名企管專家譚小芳老師的 會議程序管理培訓 課程,此培訓使學員們領悟到 能幫你把純粹浪費時間的會議轉變成富有成效的會議。培訓大綱 譚小芳老師的 會議程序管理培訓 課程主要內容概括 第一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