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學校德育之我見

2023-01-26 19:18:01 字數 972 閱讀 8857

作者:王麗華

**:《師道·教研》2023年第04期

新課程改革是教育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任務。作為學校的德育工作應該完全融入新課程改革的全過程,強化德育效果,發揮學校、家庭和社會的積極因素,提高學生的德育工作效果,提公升新課程背景下的全員德育。並充分體現課程改革的全新理念。

那麼學校的德育教育工作究竟如何開展,才能適應新的課程改革的需要。

一、在新課程背景下,注重學校德育內容的多元化

學校德育應以學生身心發展特點為前提,對不同年齡的學生,不能用整齊劃一的德育內容,應在學生成長的不同時期,體現德育工作的不同內容。內容以專題系列化的周主題活動和月主題教育活動等德育活動為載體,建設德育活動課程。其中包括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教育,正確對待自我、尊重他人品格,還有社會責任感、感恩意識、合作意識,使德育內容更加貼近社會,貼近學生的思想實際。

因此,我們應該把學生喜歡的校園文化生活引入教學內容,確立德育教育的分層目標。如:對低年級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公民教育,尊師守紀,愛班愛校教育,進行學習方法、學習目的教育,健全人格的教育;對高年級學生進行樹立法制觀念、理想信念、人生目標、責任的教育。

通過系統地教育培養學生自尊、自信、尊重他人、善於合作、樂於助人和堅忍不拔的品質,使學生在生存中碰到的人與人,人與社會的矛盾,都成為德育工作的內容,使學生學會在現代社會中知道生存就必須具備處理各類矛盾的素養。

二、在新課程背景下,充分發揮教學主渠道的作用

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處理好學科知識與德育的關係,知識教育與德育滲透的關係,在學校形成大德育氛圍,給學生以潛移默化的影響,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課堂教學是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學校要開發各學科的德育資源,注重學科滲透,優化德育教學,注重德育滲透,實現德育與學科教學科學化。同時發揮各學科課程育德優勢,各學科教師要根據教材特點,在備課和上課環節上,充分挖掘教材內涵,把握好教材中學科知識與德育的結合點,注重教材內容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在教學中真正體現「教材是對生活的總結,生活是對課本的延伸」這一宗旨。

新課程背景下中職學校德育課教學工作初探

作者 吳芳 新課程 教育學術 2010年第08期摘要 德育課教學應遵循 貼近實際 貼近生活 貼近學生 的原則,從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規律和中等職業教育培養目標的實際需要出發,注重實踐教育 體驗教育 養成教育,做到知識學習與能力培養和行為養成相統一,切實增強針對性 實效性和時代感。本文就中職學校的德育課...

中職學校德育工作之我見

作者 喬曉宇 職業 下旬 2012年第08期 德育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對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有著決定性的作用。而對於中職學生這一特殊群體,其道德的完善比技術和職業訓練更為重要。中職德育不僅需要傳授道德知識,還需要以生活為中心,注重對學...

新課程背景下學生評價觀

發展性學生評價的根本目的在於促進發展,淡化原有的甄別與選拔的功能,突出評價的激勵與調控功能,著力於人的內在情感 意志 態度的激發,著力於促進人的完美和發展,是 以人為本 的思想指導下的學生評價。發展性學生評價主張從每個學生發展的內在需要和實際狀況出發,評價他們各自的發展程序,並努力通過評價促使他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