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耳山遊記

2023-01-26 19:18:03 字數 1326 閱讀 2844

六月的夏季,天氣尚不炎熱,在公司的安排下,我們踏上了山東棗莊熊耳山之旅。

山東棗莊熊耳山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山亭區北鎮,總面積98平方公里,熊耳山海拔481公尺,是一處山東獨有、華北罕見的岩溶地質地貌自然奇觀。區內以熊耳山岩溶地質、大**遺址和抱犢崮地貌為特色,構成了熊耳山國家地質公園特色獨具的地質地貌景觀

區內山巒疊嶂,溝壑縱橫,有大小山頭40多座,海拔在211-584公尺之間。山系走向大體為北東向,呈雁行狀排列。以熊耳山和抱犢崮為依託,集雙龍大裂谷、溶洞群、龍抓崖(崩塌)及最典型的崮形地貌為一體。

抱犢崮為第一高峰,海拔584公尺,自古以其獨「雄」、「奇」、「險」、「秀」而著稱於魯南72崮之首,被譽為「魯南小泰山」; 崮頂四周岩石如刀劈斧砍,山頂平坦。

據記載,抗日戰爭時期,***元帥率八路軍115師挺進抱犢崮山區,建立了魯南抗日革命根據地,憑藉天險與敵人浴血奮戰,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篇章。

抱犢崮拔地而起,登山的台階猶如泰山十八盤,本人的膝關節不好,走平路尚可,十來裡路不成問題,但懼怕登台階。近三十度的溫度,累得氣喘吁吁,登十來台階就要駐步歇息,這時我就想,年齡的確大了!不服老真不行!

對原來的自信,產生了嚴重的懷疑。然既來之則上之,挑戰一下自己的生理極限。「戰略上藐視,戰術上可不能莽撞」,且歇且行是最好的策略,歷經兩個小時終於攀上山頂。

雖氣喘吁吁,筋疲力盡,然心底甚喜;真真體驗了「無限風光在險峰」的心境。

大裂谷為5億年前海相沉積,經風化、洪水沖刷、雷擊、山體滑坡而形成;谷內景色天成奇絕,變化奇妙。小石林如玉手擎天,又似蓮花綻放;龍抓崖下大**遺留下來的巨形灰岩滾石隨意堆砌,無不展示出大自然的偉力。大裂谷猶如天街長廊,時而遮天蔽日,時而豁然開朗;且谷中有洞,洞中有景,擁有一線天、飛來石、仙人橋、落珠壁、蚌內含珠等自然景觀。

說它是一條地縫也許更形象,最窄處剛剛只夠乙個人擦肩而過。看著天空變為一線,然後變成漆黑,接著在夾縫中求生存,在黑暗中摸著洞壁走,上上下下,左彎右拐;其間光線暗淡,偶有飛鳥在石縫中掠過,令人恐惶,越走越緊張。突然感覺不對勁,好像有情況,哇!

眼前出現了驚人的一幕,一段筆直的天梯向下延伸,暗淡的光影中,似杳無盡頭;旁邊有供遊人抓扶的鐵鎖鏈。亦步亦趨、誠惶誠恐中,只顧及腳下安全,至於天街走廊、仙人橋等景色我是無暇欣賞;或許鬼怪之說所聞甚多之故,恍惚中似在地府中穿行,心生怯意;如無些許同事同行,斷不敢繼續深入。跌跌撞撞中到了坡底,仍踏一石梯上來,至裂谷的另一頭如重見天日般,滿目景色如世外桃源一樣了。

雖體力稍差,在崮頂欣賞景色後,稍恢復些許體力。下山還是省力得多,乙個小時就擺平了。10時許登山近13時到停車場歷時近3小時,這三小時可不是平常的時間,我將永記心中難以忘懷。

熊耳山的遊歷,有點驚心動魄,用時髦的說法叫刺激,我在那裡著實刺激了一把!然神馬都是浮雲,歸來後仍將重拾鬥志,奔赴自己的崗位,釋放自己的光和熱。

熊耳山的介紹

熊耳山,海拔483公尺,呈東西走向,東西綿延6公里,南北寬2公里。橫臥在北莊鎮。是一典型的低山丘陵遠遠望去,熊耳山像乙隻大白熊,頭東尾西地橫臥著 主峰像一扇張開的熊耳,故名熊耳山。熊耳山的由來 公元1668年7月25日晚山東省郯城縣發生的一次8.5級 波及江蘇 河北 河南 安徽等。極震區郯城 臨沂 ...

山東棗莊熊耳山宣傳策劃方案

旅遊活動方案 一 活動主題 山東驢友進熊耳山探秘 二 旅遊地點 熊耳山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山東省棗莊市,是泰沂山脈南部的崮形群體。主要由下古界的下 中寒武系地層組成,該地層主要為碳酸鹽岩建造組成,區域性夾砂頁岩 砂岩的岩石組合。她以熊耳山為主體,集雙龍大裂谷 溶洞群 龍抓崖 迷宮洞等自然奇觀為一體,堪稱...

山東棗莊熊耳山宣傳片策劃方案

山東棗莊熊耳山國家地質公園 宣傳片策劃方案 型別 景區宣傳片 時長 10分鐘左右 定位 宣傳性 震撼性 真實性 科普性 一 策劃構思 本片以熊耳山國家地質公園獨特的岩溶地質地貌為切入點,以地質探測人員實地探索過程為軸,緊扣 大裂谷 溶洞群 龍抓崖 崩塌 這一核心主題,通過地貌印象 景區介紹 地理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