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經濟研究的理論和價值

2023-01-21 13:03:05 字數 999 閱讀 8331

作者:許超許越

**:《廣告大觀·媒介》2023年第12期摘要:隨著改革開放程序以及文化體制機制程序的不斷推進,國內傳媒行業也隨之出現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為社會以及經濟效益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和保障。

通過對實際情況進行分析可以發現,當前我國傳媒產業的發展已經進入到了第二個**階段。雖然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傳媒經濟也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重視,相關專家學者在這方面的研究也更加的普遍和深入,為我國傳媒經濟的發展起到了有力的指導推動作用。但是和世界上其它的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在這方面的研究還比較少,需要向國外學習先進的方法和經驗。

關鍵詞:傳媒經濟;理論價值;評介分析

艾爾巴蘭是就職於北德克薩斯大學的一位知名的國際傳媒經濟專家,在傳媒經濟的研究上有著至關重要的學術地位。《傳媒經濟》是艾爾巴蘭所撰寫的對傳媒經濟問題進行系統研究的作品,這部作品從巨集觀以及微觀等不同角度,對傳媒產業以及相關執行工作活動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並對傳媒行業在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的作用以及扮演角色進行了詳細闡述,對傳媒經濟從乙個更新式的角度展開了更為全面的審視和**,而且這部作品更是擁有觀點新穎、思路清晰以及語言精練等特點,對國外在傳媒經濟發展的最新研究成果進行了深入**,對於我國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指導借鑑作用。所以,本文展開傳媒經濟研究的理論和價值——《傳媒經濟》評介**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傳媒經濟》的研究內容論述結合實際,通俗易懂《傳媒經濟》這部作品屬於一門交叉性學科,其將經濟學科以及新聞傳播的相關基礎理論與研究綜合在了一起展開了傳媒經濟問題**,並在經濟學理論的應用上進行了新的探索和嘗試,給我國傳媒經濟的研究以及傳媒產業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參考依據。這部作品以傳媒經濟問題為中心,重點展開了以下幾點問題**:首先,其從巨集觀角度入手對傳媒經濟問題研究的基礎理論和方法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和深入**,對傳媒經濟研究領域的基礎概念和內涵進行了深入產出的分析解讀;其次,艾爾巴蘭站在巨集觀角度上,對傳媒經濟發展的科技、管制、全球化以及社會等可能會對傳媒經濟發展造成影響的相關因素展開了全面的梳理分析;再次,對勞動力、對外投資、價值評估以及財務管理等和傳媒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問題進行了深入**,並展望了未來傳媒經濟的發展趨勢。

企業社會責任問題的經濟研究

從經濟角度上看,企業的社會責任感越強,就越具有競爭力,越能得到發展壯大。世界上頂尖的企業管理專家最新的研究表明,對企業利害者負責的全面責任競爭時代,正在取代過去的那種以價廉物美為法則的時代。很多企業,把對利潤的追逐當成唯一的動力,省略或部分地省略了社會責任。傳統的金錢本位和現時的金錢本位相疊加,使得...

歷史學派「歷史的方法」對中國少數民族經濟研究的啟示

作者 郭晶 赤峰學院學報 哲學社會科學版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德國歷史學派 歷史的方法 從德國自己的民族實際出發研究經濟學,強調經濟研究的國度特殊性。同樣,中國民族經濟學的研究也應強調國度特殊性,即研究主體的國度性和研究物件的國度性。中國少數民族經濟研究是中國民族經濟學研究的一部分,其國度特殊...

基於客戶價值理論的客戶評價系統的研究及應用

吉應城 2008 7 7 摘要 本文基於客戶價值理論搭建了對捲菸零售戶評價的指標體系,借助於科學的計算方法創造性的將其應用於dna 雙螺旋模型中,並借助於軟體平台的開發,最終實現對捲菸零售戶的多角度聚類評價和服務管理。該理論和模型在寶雞菸草分公司開發的客戶評價系統中得到了成功的應用。引言 從經濟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