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教學中創造性思維培養的理論和實踐研究

2023-02-09 15:39:03 字數 965 閱讀 9306

【摘要】目前人類社會已經進入創意產業時代,對創造性人才的培養成為影響各國科技創新和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旨在培養創造性人才、開發人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創造教育也日漸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本文從巨集觀上分析在全球創意產業蓬勃發展的形式下,我國文科教學中創造性思維培養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並從良好教學情境的創設、注重非邏輯思維的訓練、多領域拓寬知識結構、加強實踐訓練四個方面闡述培養創造性思維的方法。本文從創造性理論和教學實踐的角度出發,分層次的論述束縛中國文科學生創造性的原因,**提高教學創造性的措施,討論如何培養文科創造性思維,增加文科學生的創造力。

【關鍵詞】教學理論實踐模式創造性思維情景

儘管受中國傳統的「重理輕文」觀念影響,但近年報考文科的人數卻有增無減。文科的就業問題也一直堪憂,大多數文科學生就業專業不對口,人文社科研究也與世界先進水平相去甚遠,這不僅與我國當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有關,也與我國的文科教育缺乏創新、學生沒有真正的鑽研和深入研究專業知識有關,學新聞的學生去當文秘,學社會學的去售樓,這些都是對教育資源的極大浪費,也不利於中國的文化產業崛起。所以,在文科教學中培養創造性思維的實踐研究就有了十分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所謂創造性思維,是指主體在創造性活動中所進行的以問題為出發點,以創造性人格為導向,綜合運用多種思維方式,對頭腦中的知識、資訊進行加工組合,形成新的思想、新的觀點、新的理論,能產生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新成果的思維活動。創造性思維具有獨立性、求異性、想象性、靈感型、潛在性、敏銳性等特徵。創造性思維是複雜的高階思維過程,是多種思維有機結合的產物,它沒有單一的思維形式,也沒有專門的一兩種思維形式,而是根據主體的不同情況、所要解決的不同問題、思維執行的不同需要,綜合運用多種思維方式,獲得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新成果。

常見的如形象思維、邏輯思維、發散思維、收斂思維、直覺思維、靈感思維、頓悟思維、橫向思維、縱向思維、逆向思維、兩相思維、組合思維、角度轉換思維等等。創造性思維是多種思維方式的有機結合 ,而不同的思維方式既互為排斥又互相補充,也就是對立統一的關係,可以說創造性思維本質上就是各種不同的思維方式的對立統一。

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中圖分類號 g633.7 社會發展靠的是人才,人才的質態體現在科學素養的高低上,而創新思維能力則是科學素養的核心組成部分。新課標要求物理教學在傳授知識同時注重能力培養,特別要重視探索能力 發現能力和創造能力的培養。物理學作為自然科學的基礎學科,蘊涵著許多個性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極...

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人類的高階心理活動。心理學認為 創造思維是指思維不僅能提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絡,而且能在此基礎上產生新穎的 具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創造性思維是在一般思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是後天培養與訓練的結果。卓別林為此說過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和拉提琴或彈鋼琴相似,思考也是需要每天練習...

閱讀教學中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語文是一門創造性思維頗為豐富的學科,學生一旦處於主動狀態,必定會爆發出無限的創造火花。因此,我們要有意識地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有目的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創造動機和興趣,不斷給予激勵,讓學生享受到成功的喜悅,這是學生形成創新精神的催化劑與助動力。一 質疑是創新的基礎 語文閱讀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