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數學 江蘇卷

2023-01-21 12:12:02 字數 2312 閱讀 4106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江蘇卷)

稜錐的體積,其中為底面積,為高.

一、填空題:本大題共14小題,每小題5分,共計70分.請把答案填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

1.已知集合,,則 ▲ .

2.某學校高

一、高二、高三年級的學生人數之比為,現用分層抽樣的方法從該校高中三個年級的學生中抽取容量為50的樣本,則應從高二年級抽取 ▲ 名學生.

3.設,(i為虛數單位),則的值

為 ▲ .

4.右圖是乙個演算法流程圖,則輸出的k的值是 ▲ .

5.函式的定義域為 ▲ .

6.現有10個數,它們能構成乙個以1為首項,為公比的

等比數列,若從這10個數中隨機抽取乙個數,則它小於8

的概率是 ▲ .

7.如圖,在長方體中,,,

則四稜錐的體積為 ▲ cm3.

8.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若雙曲線的離心率

為,則m的值為 ▲ .

9.如圖,在矩形abcd中,點e為bc的中點,

點f在邊cd上,若,則的值是 ▲ .

10.設是定義在上且週期為2的函式,在區間上,

其中.若,

則的值為 ▲ .

11.設為銳角,若,則的值為 ▲ .

12.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圓c的方程為,若直線上至少存在一點,使得以該點為圓心,1為半徑的圓與圓c有公共點,則k的最大值是 ▲ .

13.已知函式的值域為,若關於x的不等式的解集為,則實數c的值為 ▲ .

14.已知正數滿足:則的取值範圍是 ▲ .

二、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共計90分.請在答題卡指定區域內作答,解答時應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或演算步驟.

15.(本小題滿分14分)

在中,已知.

(1)求證:;

(2)若求a的值.

16.(本小題滿分14分)

如圖,在直三稜柱中,,分別是稜上的點(點d 不同於點c),且為的中點.

求證:(1)平面平面;

(2)直線平面ade.

17.(本小題滿分14分)

如圖,建立平面直角座標系xoy,x軸在地平面上,y軸垂直於地平面,單位長度為1千公尺.某炮位於座標原點.已知炮彈發射後的軌跡在方程表示的曲線上,其中k與發射方向有關.炮的射程是指炮彈落地點的橫座標.

(1)求炮的最大射程;

(2)設在第一象限有一飛行物(忽略其大小),其飛行高度為3.2千公尺,試問它的橫座標a不超過多少時,炮彈可以擊中它?請說明理由.

18.(本小題滿分16分)

已知a,b是實數,1和是函式的兩個極值點.

(1)求a和b的值;

(2)設函式的導函式,求的極值點;

(3)設,其中,求函式的零點個數.

19.(本小題滿分16分)

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xoy中,橢圓的左、右焦點分別為,.已知和都在橢圓上,其中e為橢圓的離心率.

(1)求橢圓的離心率;

(2)設a,b是橢圓上位於x軸上方的兩點,且直線

與直線平行,與交於點p.

(i)若,求直線的斜率;

(ii)求證:是定值.

20.(本小題滿分16分)

已知各項均為正數的兩個數列和滿足:.

(1)設,求證:數列是等差數列;

(2)設,且是等比數列,求和的值.

數學ⅱ(附加題)

21.【選做題】 本大題包括a、b、c、d四小題,請選定期中兩小題,並在相應的答題區域內作答,若多做,則按作答的前兩小題評分.

解答時應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或演算步驟。

a. [選修4-1:幾何證明選講](本小題滿分10分)

如圖,是圓的直徑,,為圓上位於異側的兩點,鏈結並延長至點,使,鏈結

求證:已知矩陣的逆矩陣,求矩陣的特徵值.

b. [選修4-4:座標系與引數方程](本小題滿分10分)

在座標系中,已知圓經過點,圓心為直線與極軸的交點,求圓的極座標方程.

c. [選修4-5:不等式選講](本小題滿分10分)

已知實數滿足:求證:.

【必做題】第22題、第23題,每題10分,共計20分. 請在答題卡指定區域內作答,解答時應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或演算步驟。

2.(本小題滿分10分)

設為隨機變數,從稜長為1的正方體的12條稜中任取兩條,當兩條稜相交時,;當兩條稜平行時,的值為兩條稜之間的距離;當兩條稜異麵時.

(1) 求概率

(2) 求的分布列,並求其數學期望.

23.(本小題滿分10分)

設集合,.記為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的集合a的個數:

①;②若,則;③若,則.

(1)求;

(2)求的解析式(用n表示).

2023年高考江蘇卷數學試卷

2016年江蘇數學高考試題 參考公式 圓柱的體積公式 sh,其中s是圓柱的底面積,h為高。圓錐的體積公式 sh,其中s是圓錐的底面積,h為高。1 填空題 本大題共14個小題,每小題5分,共70分.請把答案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1.已知集合則 2.複數其中i為虛數單位,則z的實部是 3.在平面直角座標...

2023年高考滿分作文江蘇卷

其實,人完全可以與自然一同詩意地棲居,其關鍵在於不互相侵擾,不事征服。古人也尋幽探險,也流連於 橫柯上蔽,在晝猶昏 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但他們的態度是如此的虔誠而小心。他們只是竹杖草鞋,手攀足踏,也適可而止。我以為,這樣的探險,才是真正觸控了自然的心跳,卻不將其驚擾的方式。如此,既將人的環境詩化,也...

2023年高考滿分作文江蘇卷

範例二 尋找適宜的環境 箍桶老人將他的鋪子遷得更遠了。鎮上的人忍不住紛紛詢問,老人只一擺手 我只想找個更適合做箍桶的地 兒罷了。小鎮是個古鎮,青磚灰瓦,淙淙流水,靜謐安恬得如乙隻溫順的貓,眯著眼 走在吳儂軟語的咿咿呀呀裡。鎮子以箍桶聞名,很有幾個手藝不錯的工匠。這樣安靜優美的環境裡,工匠 們心無旁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