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江蘇卷地理試題

2023-01-19 01:24:02 字數 4701 閱讀 5062

一.選擇題(共60分)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8小題,每小題2分.共計36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圖1是2023年和2023年格陵蘭冰原面積對比圖。讀圖回答1~2題。

1.2023年至2023年格陵蘭冰原面積不斷縮小, 反映了

a.地殼活動加劇 b.日地距離縮短 c.黃赤交角增大 d.全球氣候變暖

2.全球冰川大量融化和退縮會導致

a.海平面上公升,海岸侵蝕加劇 b.冰川融水增多,全球水量增加

c.海洋面積增大,海岸線長度增加 d.熱量消耗增多,全球溫度下降

表1為三地連續兩日日出與日落時刻(北京時間).椐此回答3~4題.

3.三地按緯度南高到低排列正確的是

abc.②①③ d.③①②

4.若③地為北京,則此時

a.太陽直射點位於南半球且向北移 b.地球公轉速度逐漸加快

c.北極圈內極晝的範圍逐漸擴大 d.各地晝夜長短相差最小

圖2是某區域某時地面天氣簡圖,,讀圖回答5~6題。

5.圖中m地的風向是

a.東北 b.東南 c.西北d.西南

6.產生圖示區域降水的天氣系統是

a.氣旋 b.反氣旋c.暖鋒 d.冷鋒

某校研究性學習小組到野外考察。圖3為考察區域地形圖.虛線所示為考察線路。

讀圖回答7~8題。

7.下列描述可能與實地情況相符的是

a.①地附近的河流從西南流向東北 b.②地坡度最陡

c.③地分布有茶園d.④地是觀賞瀑布的最佳位置

8.該考察線路的高差可能是

a.450公尺 b.500公尺 c.550公尺 d.600公尺

圖4為日本及其附近海域震源深度分布示意圖。讀圖回答9~10題。

9.日本及其附近海域震源深度的分布特點是

a.由北向南深度增大 b.由南向北深度增大

c.由西向東深度增大 d.由東向西深度增大

10.2023年3月ll日,日本以東海域發生了 9級**.福島核電站遭受破壞,其洩漏的汙染物隨洋流擴散的主要方向是

a.西南 b.東北 c.西北d.東南

某同學騎自行車自甲地向乙地持續行進,進行野外地理考察.該同學利用手持gps接收機每間隔60秒自動記錄一次位置.圖5是考察線路地質剖面圖.圖6是gps所記錄的位置分布圖。據此回答11~1 2題.

11.圖5 中①、②、③所對應的地質構造依次是

a.向斜、背斜和斷層 b.斷層、向斜和背斜

c.背斜、向斜和斷層 d.背斜、斷層和向斜

12.與圖6相對應的剖面圖是

a.a圖 b.b圖 c.c圖 d.d圖

圖7是珠穆朗瑪峰地區南、北坡垂直自然帶譜示意圖。讀圖回答13~14題。

13.與北坡相比.南坡白然帶豐富的原因是

a.相對高度大,緯度低 b.坡向朝南.溫度高

c.坡度大.緯度低d.海拔高,降水多

14.我國**的墨脫縣位於喜馬拉雅山區。 2023年12月i5日.墨脫公路嘎隆拉隧道貫通,結束了墨脫縣不通公路的歷史,、修建墨脫公路的主要目的是

a.政變墨脫的生態環境 b.加強墨脫與外界的聯絡

c.保持墨脫經濟發展的特色 d.促進墨脫的產業向外轉移

表2為據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統計的江蘇省總人口及三大區域人口佔全省人口比例,圖8為江蘇省2023年和2023年人口年齡結構圖。椐此回答15~16題。

15.關於江蘇省人口數量及三大區域人口佔全省人口比例的變化.敘述正確的是

a.蘇北人口佔全省人口比例的變化幅度最大

b.蘇中人口佔全省人口比例下降且人口數量減少

c.蘇南增加的人口數量等於蘇中和蘇北減少的人口數量

d.江蘇省增加的人口數量等於從省外遷入的人口數量

16.關於江蘇省人口年齡結構變化及其影響.敘述正確的是

①0—14歲人口比例上公升.人口增長加快 ②15一64歲人口比例上公升.就業壓力增大

③65歲以上人口比例上公升.老齡化程序加速 ④人口年齡結構趨幹年輕.勞動力充足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圖9為某城市地價等級分布圖。讀圖回答17~18題。

17.與圖9中m—n一線地價等級變化相符的是

18.圖中p區域地價低於周邊地區是因為

a.土地形狀不規整 b.交通不便 c.遠離市中心 d.受鐵路影響

(二)雙項選擇題: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3分,共計24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兩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每小題選兩項且全選對者得3分。選錯、少選或不選均不得分。

圖10為豫西部分地區多年平均年乾旱旬數分布圖,,一旬為l0天,多年平均年乾旱旬數與降水密切相關.據此回答l9~20題。

19.圖示地區年乾旱旬數的空間分布特點是

a.總體上自東南向西北增大 b.總體上自西向東逐漸減小

c.自洛陽向南逐漸減小 d.有高值和低值中心分布

20.關於年乾旱旬數分布特徵成因,敘述正確的是

a.①地區等值線向東北凸出主要是由於該地受地形影響,降水較多

b.②地區乾旱程度高於①地區的主要原因是緯度較高

c.③地區等值線分布主要受河流影響

d.圖中等值線分布是季風和地形共同影響的結果

圖11為同一降水過程形成的自然狀態的洪水過程線、自然狀態的地下徑流過程線、城市化後的洪水過程線和修建水庫後的洪水過程線示意圖。讀圖回答21~22題:

21.人類活動影響下形成的洪水過程線是

a.① b.② cd.④

22.防治城市內澇的措施有

a.必建汙水處理廠 b.疏浚河道 c.加強道路建設 d.完善排水系統

圖12為2023年~2023年我國耕地面積變化圖,圖l3為2023年~2023年我國各類土地面積變化情況示意圖讀圖回答23~24題。

23.2023年~2023年我同耕地面積變化的特徵是

a.2023年~2023年耕地面積先增加後減少

b.2023年~2023年耕地面積保持在1.2億公頃以上

c.2023年~2023年耕地面積減少最快

d.2023年一2023年各年耕地面積減少幅度相同

24.2023年~2023年我同耕地面積減少的原固有

a.建設用地增加 b.糧食播種面積增加 c.退耕還林效果顯著 d.未利用地增加

圖l4為我國各類產品出口額相關資料示意圖。讀圖回答25~26題。

25.21世紀初我國各類出口產品中

a.資源型產品在我國出口產品中占有重要地位

b.技術型產品對我國出口額的貢獻率最大

c.勞動密集型產品在世界上的出口競爭力強於技術型加工產品

d.資本型加工產品佔世界同類產品出口額比重低於資源型產品

26.21世紀初我國出口產品結構變化的主要原因有

a.勞動力素質明顯提高 b.農礦產品質量下降

c.基礎設施投資擴大 d.產業結構公升級取得顯著成效

二、綜合題:本大題分必做題(第27題~第29題)和選做題(第30題),共計60分。

27.圖l 5為北非簡圖.圖l6為甲、乙兩地氣溫和降水統計圖。讀圖回答問題。(14分)

(1)甲、乙兩地氣溫和降水的差異是試從氣壓帶、 風帶的移動規律分析產生上述差異的原因6分)

(2)乙地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有3分)

(3)該地區大多數城鎮分布在沿海的原因有3分)

(4)影響該地區陸路交通布局的主要因素有 ▲ 。(2分)

28.圖l7為廣東省佛山市產業分布示意圖,圖l8為佛山市順德區家具生產專業鎮聯絡示意圖。讀圖回答問題。(11分)

(1)佛山市工、農業空間分布的特點是 ▲ 。(2分)

(2)改革開放初期,港商在佛山市投資建廠.主要考慮的區位條件有4分)

(3)順德區家具業高度集聚.並且形成了分工明確的專業鎮,其優點是3分)

(4)近年來,佛山市工業出現向外地轉移的趨勢,其對佛山市的有利影響是 ▲ 。(2分)

29,根據**的戰略部署.江蘇省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確立了對口支援關係。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15分)

(1)試比較新疆和江蘇兩省省區的自然特徵。(4分)

(2)新疆和江蘇都有豐富的風能資源,簡述兩省區風能資源空間分布的特點, ▲

(2分)

(3)比較兩省區三次產業比例的差異2分)

(4)簡述江蘇和新疆相互協作對兩省區經濟發展的積極影響。(4分)

對新疆的影響對江蘇的影響

(5)2023年,新疆正式啟動了霍爾果斯國家級特殊經濟開發區的建設。試分析霍爾果斯經

濟發展的優勢條件3分)

30.【選做題】本題包括a、b、c、d四小題.請選定其中兩題,並在相應的答題區域內作答。若多做,則按作答的前兩題評分。 。

a.[海洋地理]閱讀材料,回答問題。(10分)

材料一圖22為太平洋西部部分海域海洋初級生產力分布圖.

材料二海洋初級生產力是指浮游植物、底棲植物及自養細菌等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的能力.以每年單位面積所固定的有機碳或能量來表示。海洋初級生產力主要受光照、溫度、營養鹽、海水垂直運動等因素的影響:,

材料三海洋初級生產力決定了魚蝦蟹等海洋生物餌料的多少,進而影響海產品產量的高低。

(1)圖示海區海洋初級生產力的分布特點是2分)

(2)e地海洋初級生產力高的原因是,位於長江口附近,海水中的 ▲ 較為豐富;海底地形型別是 ▲ 深度較較為充足。(4分)

(3)①,②、③地中.漁業資源最豐富的是 ▲ 地,原因是 ▲ (2分)

2023年高考地理試題

201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湖南卷 文科綜合能力測試 地理試題 班次姓名學號 隨著工業化 城市化的飛速發展,耕地不斷被擠占,但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總量仍連續增長。據此完成1 3題。1.近年來,我國糧食總產量連續增長的主要原因是 a.擴大了糧食播種面積 b.加大了農業科技投入 c.改進...

2023年高考地理試題 全國課標卷

201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文科綜合能力測試 地理部分 第i卷 選擇題 隨著工業化 城市化的飛速發展,耕地不斷被擠占,但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總量仍連續增長。據此完成1 3題。1.近年來,我國糧食總產量連續增長的主要原因是 a.擴大了糧食播種面積b.加大了農業科技投入 c.改進了農田水...

2023年高考地理試題彙編 全

2012年高考試題分類彙編 行星地球 一 單選題 2012年高考廣東卷 劇烈太陽活動產生的太陽風吹襲地球,可能引起 a 人口遷移加快 b 風力電廠增產 c 生活耗能降低 d 衛星導航失效 答案 d 解析 劇烈的太陽活動產生的太陽風吹襲地球,干擾地球大氣層中的電離層,導致無線電短波受到影響,從而使得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