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教案 1

2023-01-19 01:21:03 字數 2719 閱讀 1088

課程標準

1、在地圖上指出澳大利亞的地理位置、領土組成和首都。

2、根據地圖和資料,說出澳大利亞自然環境的基本特點,指出特有的活化石動物及其原因。

3、運用地圖和資料,聯絡澳大利亞自然條件特點,說出澳大利亞是如何因地制宜發展農牧業和工礦業的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結合地圖說出澳大利亞的地理位置特點,領土組成和首都

2、 結合地圖說出澳大利亞的地形和氣候特點

3、 結合地形和氣候,分析自然環境對澳大利亞農牧業的影響。

過程與方法

結合資料,運用所學知識,通過對澳大利亞的地理環境的認識,能夠理解澳大利亞被稱為活化石博物館的原因;分析自然環境對澳大利亞的農牧業的影響, 理解如何因地制宜發展農牧業。

情感態度價值觀

1、通過對澳大利亞充分合理利用自然條件和資源優勢發展工農業生產的了解,使學生認識到因地制宜發展生產的重要性。

2.通過**澳大利亞人與環境的關係,初步形成正確的人地觀點和可持續發展的觀點。

教學重難點

1、 澳大利亞特有的古生物及其生存環境

2、 澳大利亞自然環境對農牧業的影響。

學法指導

通過讀圖,合作**,從中獲取資訊、分析資訊,總結歸納特點。

由澳大利亞的宣傳片引入課題澳大利亞。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澳大利亞的自然環境。

1、澳大利亞的組成: 找出澳大利亞大陸、塔斯馬尼亞島、首都坎培拉,最大城市雪梨

2、澳大利亞的地理位置:

(1) 半球位置

(2) 緯度位置:找到特殊的緯線南回歸線,分析所屬溫度帶

(3) 海陸位置:找到太平洋、印度洋,鄰國紐西蘭

3、地形與河流

(1) 在地圖上找出主要的地形區大分水嶺、中部平原、(大自流盆地)、西部高原,河流墨累河,最低處艾爾湖,東北部大堡礁

(2)歸納地形分布特點:東部中部西部與美國地形分布特點比較。(螢幕圖)

4、看大螢幕圖完成氣候圖,說出地中海氣候和溫帶海洋性的特點

氣候型別名稱

(2)歸納澳大利亞的氣候分布特點是呈狀

(3)思考:澳大利亞東部沿海兩種氣候型別南北狹長分布,是受什麼因素的影響?

5、結合地圖分析一下澳大利亞的人口分布特點及其原因(從氣候、地形、交通和開發歷史等方面)(澳大利亞是乙個地廣人稀的國家)

氣候:地形

交通開發歷史

知識反饋

1.如圖中能正確反映澳大利亞中部自西向東地勢起伏的剖面圖是(  )

2、讀澳大利亞氣候分布圖回答問題。圖中氣候分布特點是( )

a.以赤道為中心南北對稱b.呈半環狀

c.世界上熱帶草原氣候分布最廣d.季風氣候典型

3、讀下圖,回答問題。

(1)按照板塊構造學說,澳大利亞屬於板塊。

(2)南回歸線橫穿澳大利亞中部,在地球上的五帶中,澳大利亞處於帶和

帶。(3)對照地圖,寫出澳大利亞的首都的名稱澳大利亞的城市人口多集中在沿海地區,

二:走進世界活化石博物館(澳大利亞獨特的位置締造了獨特的生物,被稱為活化石博物館,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一下這個博物館)

1、 欣賞古老生物**,結合課本p71說出一些澳大利亞的古老生物的名字

2、 結合資料,分析澳大利亞生物古老的原因。

知識反饋

右圖是某國國徽,讀圖回答1- 2題

1、國徽上有該國的特有動物( )

a針鼴、大象b考拉、綠孔雀c長尾猿、鴨嘴獸d袋鼠、鴯鶓

2、該國是 a英國b日本c 澳大利亞d美國( )

三、騎在羊背上的國家

1、結合課本p72自主完成

(1)澳大利亞為什麼被稱為騎在羊背上的國家?

(2)讀圖說出澳大利亞牧羊帶的分布.

2、小組合作**:結合p72-73澳大利亞農牧業帶的分布與地形圖和氣候圖,分析地形和氣候對澳大利亞農牧業帶的分布的影響。(澳大利亞是如何因地制宜發展農牧業的?)

知識反饋

1、右圖是澳大利亞農牧業分布圖,據圖回答1-2題。

圖中(1)、(2)兩種農牧業帶分別是

a.(1)粗放牧羊帶 (2)綿羊與小麥混合經營帶

b.(1)羊、牛與經濟作物混合經營帶 (2)粗放牧羊帶

c.(1)粗放牧羊帶 (2)羊、牛與經濟作物混合經營帶

d.①(1)綿羊與小麥混合經營帶 (2)粗放牧羊帶

2、澳大利亞被稱為的國家。

四、 坐在礦車上的國家

讀課本p74回答

1、澳大利亞礦產特點,都出口到哪些國家

2、澳大利亞為什麼被稱為「坐在礦車上的國家」?

3、20世紀70年代以來,澳大利亞的經濟支柱是什麼?

自主**:讀澳大利亞礦產分布圖分析澳大利亞有哪些主要的礦產?礦產分布在什麼地方?這樣分布有什麼好處?

知識反饋:

1、澳大利亞由於礦產品出口佔商品出口總額的比重很大,被稱為

2、澳大利亞的礦產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區,有利於

課堂小結:

達標檢測

1、讀圖「澳大利亞養羊業在世界上的地位圖」,可知澳大利亞被稱為

a.坐在礦車上的國家

b.火山國

c.歐洲的牧場和食品庫

d.騎在羊背上的國家

2、 世界上唯一獨自占有乙個大陸的國家是:

3、讀澳大利亞氣候圖和人口分布圖回答:澳大利亞的氣候分布

成狀;人口主要分布在

從氣候方面說原因是

4、a國和b國均屬國家。但兩國發展工業的條件不同,

a國的資源貧乏;而b國被稱為「坐在礦車上的國家」,

特別是和鋁土礦的開採和出口,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

中學地理澳大利亞教案

第四節澳大利亞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了解澳大利亞特有的生物 2 讀圖分析澳大利亞的自然條件對農牧業的影響。二 過程與方法 導學互動法 識記法。三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認識環境與人類活動之間的內在聯絡,樹立正確的人地觀。教學重點 澳大利亞的自然條件對農牧業的影響 教學難點 澳大利亞特有生物生...

澳大利亞教學反思

澳大利亞是人教版七年級地理下冊第八章東半球的其他地區和國家第四節內容,澳大利亞屬於區域地理中的國家地理,非常重要。同學們學完前兩章已有了學習區域地理的基礎,以後還會學習美國 巴西等,澳大利亞這一課在教材中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匯入新課 以澳大利亞著名景觀雪梨歌劇院展示引起學生的興趣,匯入新課。講授新課...

AS澳大利亞 紐西蘭標準

電梯,自動扶梯和自動行人路 第18節 自動控制的私人住宅用乘客電梯 前言這個標準是由澳大利亞標準和紐西蘭標準委員會me 004共同制定的,電梯安裝,用來替代標準as1735.16 1993,即是 電梯 自動扶梯和自動行人路,第16節 採用自動控制的帶限制功能的乘客電梯。制定這個標準的目的是為在私人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