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教學設計

2022-12-21 14:51:04 字數 5105 閱讀 3158

課題名稱:澳大利亞課程模組:「騎在羊背上的國家」

姓名:葉林青、楊玲、蔡舞麗、李小英、劉海香、吳廣怡、賴倩虹、黃怡菲、李珍、麥小愛、吳育鋒、劉奕成

教學背景分析

(一)對課標的理解與把握

相關課標:1、在地圖上指出某國家地理位置、領土組成和首都;2、根據地圖和其他資料概括某個國家自然環境的基本特點;3、運用地圖和其他資料,聯絡某國家自然條件特點,簡要分析該國因地制宜發展經濟的例項。

課標理解:

1、能夠在地圖上找出澳大利亞及其相鄰的大洲、大洋,說出澳大利亞的地理位置。2、能說出澳大利亞的幾種特有動物,並能運用地圖簡單分析澳大利亞特有動物的生存原因。3、運用地圖和資料說明澳大利亞自然環境的基本特點和特有的自然地理現象。

4、分析澳大利亞自然條件對農牧業和工礦業發展的影響。5、了解澳大利亞主要的產業部門,簡單分析它被稱為「坐在礦車上的國家」的原因。6、在地圖上找出並記住首都:

坎培拉;城市:雪梨、墨爾本。7、運用地圖說出澳大利亞人口的分布特點。

(二)指導思想與理論依據

本節課是在《日本》和《美國》之後學習的又乙個國家,根據地理課程標準的要求,區域地理的學習應培養學生具有通過讀圖初步確定乙個國家地理位置,範圍的基本能力,但具體從哪幾方面考慮本節課《澳大利亞》國家地理位置的特點、自然環境特點、資源優勢及區域地理特徵需要教師進一步引導、分析。根據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為使學生進一步學會在圖上指出澳大利亞國家的地理位置、領土組成和首都,學會根據地圖和資料說出的澳大利亞國家自然環境的基本特點及成因。因此,教師利用澳大利亞動物和自然環境等**及一些資料,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生了解澳大利亞位置的獨特性和動植物的古老性,通過分組討論進一步分析澳大利亞地形、氣候、河流等方面自然環境的特點,初步分析其形成原因。

通過已學過的地理概念和基本原理。採用分析、比較、歸納等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自主獲取知識的能力。

(三)教學內容深度分析★★★★★

1.課程標準中的位置:

認識國家

地理位置自然資源、條件工業、農業生產

自然條件

社會經濟

2、教學內容間的聯絡(1)知識邏輯框架

1澳大利亞地理環境因素

生物分布

農牧業分布工業布局城市、人口

(2)知識層級

因地制宜發展經濟下位上位澳大利亞工農業布局澳大利亞的地形、氣候、礦產資源

3.最有價值的知識及其教育價值

通過學習澳大利亞人口和城市分布、工農業生產型別形成的自然原因,認識到人類的生產生活與自然之間的必然聯絡,樹立尊重自然規律和因地制宜發展經濟的思想。

(四)學生情況分析

1.已有知識與能力

已有知識與能力:通過前面幾個國家的學習,知道了學習乙個國家要從地理位置、範圍、首都和主要城市,農業和工業的發展,地形、氣候和自然資源等角度去認識。初一的學

2生,資料分析能力和圖表分析能力較弱,需慢慢培養。

2.存在困難及問:缺乏詳細的有關澳大利亞的自然環境背景知識,不能很好地理解因地制宜發展農牧業的重要性。

3.對應策略

通過**、資料、地圖等資料幫助學生了解澳大利亞的基本情況。通過講解農業對土壤肥力、水源、地形、熱量有苛刻的要求,得出澳大利亞的地形和氣候決定了其發展畜牧業是因地制宜的科學的。

教學目標

知識技能:1、說出澳大利亞的地理位置、範圍和它的首都及主要城市。2、利用大陸漂移學說簡單解釋澳大利亞存在古老動物的原因。

3、說出影響澳大利亞農牧業的自然因素,並分析其原因。4、說出澳大利亞的主要礦產資源及其分布。5、理解澳大利亞農牧業和其自然環境的關係。

過程與方法:運用讀圖、析圖和討論等方法,既有資料分析能力,又有運用地圖分析地形、氣候對農牧業的分布的影響。情感態度價值觀:

通過澳大利亞發展農牧業和工礦業的事例,增強對因地制宜發展經濟的理解。

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

1.從地形和氣候因素分析澳大利亞農牧業地區差異的原因。2.澳大利亞的主要礦產資源及其分布。教學難點

1.澳大利亞多特有古生物的原因分析。2.理解因地制宜發展生產的重要意義。

教學資源、教學手段和主要教學方法

(一)教學資源

**:澳大利亞地形圖、澳大利亞氣候圖澳大利亞農牧業分布圖(二)教學手段

多**輔助教學(三)教學方法

講授法、地圖法、討論法

3教學過程★★★★★

教學環節引子

匯入新課過渡

引入新知識

教師為主的活動

去年冬天的時候曾在新聞裡看到一則訊息,在一些大商店人們瘋狂搶購澳大利亞羊毛衫,為什麼澳大利亞的羊毛衫會吸引那麼多的人購買呢?它的羊毛究竟和別的地方的羊毛有什麼不同呢?帶著這個疑問下面我們就走進澳大利亞,解讀它為什麼會被稱為騎在羊背上的國家。

多**演示:綠草茵茵,羊兒悠閒的牧場情景。

通過這幾幅**我們看到現在的澳大利亞是風吹草低見羊兒,可是你們知道嗎?澳大利亞本來是沒有

學生為主的活動

設計意圖★★★★★

密切聯絡學生實際生活,從穿衣入手,是知識的學習接近生活,體現「教會學生學習對生活有用的東西」的理念

調動學生的興趣,為後面的**活動埋下伏筆。

閱讀材料

幫助學生了解澳大利亞畜牧業的發展史,同時為後面活動奠定基礎。

羊的。那麼澳大利亞是從何時開始發展養羊業?請大家閱讀教材76

頁材料——澳大利亞的養羊業。

師問:閱讀材料中提到,澳大利亞的自然條件適於綿羊的生長和繁

殖,有哪些適合的自然條件?

資料呈現:澳大利亞的地形圖、澳大利亞的氣候分布圖。讀圖8.

38「澳大利亞地形圖」(1)在圖中找出大分水嶺、墨累河、澳大利亞大盆地、北艾爾湖學生讀圖、分析圖回(2)以上地理事物分布在澳大利亞答問題(8分鐘)的什麼部位?(3)澳大利亞的地形東、中、西有什麼差異?5、讀圖8.

39「澳大利亞氣候圖」(1)找出南回歸線,看看它穿過的位置,說出澳大利亞在五帶中的位置;(2)找出澳大利亞有哪些氣候型別?

4通過地形圖幫助學生了解澳大利亞的地形特點和河流分布情況。

通過圖幫助學生了解澳大利亞的氣候分布,為下面分組討論提供基礎。

過渡因地制宜發展經濟

我們了解了澳大利亞的地形特徵和氣候分布,而這些自然環境對羊的分布到底有怎樣的影響呢?

假如你是澳大利亞的牧場主,現在我們從三個方面思考一下(1)僅從地形因素考慮,你會把牧場建在何處(2)僅從氣候因素考慮,你會把牧場建在何處(3)從地形和氣候兩個因素考慮,把牧場建在何處。教師小結、總結5分鐘。提出問題進行思考:

(1)假如你是澳大利亞的牧場主,僅從地形因素考慮,你會把牧場建在何處?

老師小結:可將牧場建在西部高原、中部平原及東南沿海地區,因為這些地區地下水豐富,牧草優良,沒有大型野生食吳動物為天敵,一年四季可露天放牧。

(2)假如你是澳大利亞的牧場主,僅從氣候因素考慮,你會把牧場建在何處?

教師小結:可將牧場建在熱帶草原地區,因為這裡氣候和煦濕潤,利於牧草生長

(3)假如你是澳大利亞的牧場主,從地形、氣候兩個因素考慮,你會把牧場建在何處?

教師小結:東南、西南沿海地區,西部和中部的南回歸線附近地區不能建牧場,因為雖然這些地區具備了地形方面的優勢,但卻是熱帶沙

5學生分組討論,分析澳大利亞的自然條件對農牧業的影響

討論5分鐘後,各組代表指圖講解(不僅要說明所選位置,而且要闡明選擇依據):

各組代表發言:(5分鐘)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本活動是學習澳大利亞地理知識的重要部分,教師指導學生完成這部分活動的學習,是學生能否掌握澳大利亞地理知識的關鍵。因此,在教學中主要通過小組討論的方式,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動**精神和協作學習的精神;同時通過創設情景,幫助學生理解知識,融會貫通地掌握知識。

教師小結指出學生的亮點,補充學生的不足,讓學生及時得到資訊的反饋。

小結總結

多**出示澳大利亞農牧業的分布

讀圖進一步了解澳大

由於澳大利亞地理條件中地形和氣利亞四個不同農牧業候的條件的限制,在澳大利亞修高區的分布。(2分鐘)原廣闊的地區分布了大面積的沙漠,沒有辦法發展農牧業,形成乙個大面積的農業空白區域;而在東南部地區,地勢低平,氣候濕潤,雨熱條件好,既有利於小麥的種植又有利於養羊業的發展,形成了綿漠氣候,氣候乾旱,缺少水源。羊和小麥的混合經營帶;東北沿海地區和東、西部的山嶺地區,由於地形或氣候相對乾燥,只能形成粗放的牧業;東南地區和塔斯馬尼亞島之間有一區域為牧業和經濟作物混合帶,也是由於此處正是東部大分水嶺末段的緣故。

分組討論總結: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從三個不同的角度得到三個不同的建牧場的地點,從中我們學到只有綜合利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題,才能運用優越的自然環境因地制宜發展農業。

影響澳大利亞農牧業分布的不僅僅有自然因素還有社會經濟因素文字資料:澳大利亞的國土面積和人均密度以及機械化水平。展示課件:《澳亞利亞自動剪羊毛圖》

我們學習完了這節課,同學們對這節課有什麼樣的收穫呢?

澳大利亞之所以被稱為騎在羊背上的國家,成為世界上羊毛出口最多、質量最好的國家之一,除了它地廣人稀,機械化水平高之外,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亞人充分利用地形、氣候等自然條件來因地制宜發展農牧

6熟悉澳大利亞充分利用不同地區的自然條件因地制宜的發展農牧業,因此農牧業一直在其經濟

中占居著重要地位

引導學生學會綜合分析問題能力和因地制宜發展農牧業的思想

培養學生歸納、總結的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同時通過談感受,讓學生再次感到地理知識是和生活融合在一起的。

課堂小結:請同學

們談談這節課的收穫或感受?(3分鐘)

學生各抒己見。

業的分析。但是如果我們不能因地制宜發展農牧業,那又將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呢?有興趣的同學們關注一下身邊有哪些不因地制宜的例子,在平時和同學們分享交流。

提出因地制宜是發展經濟的重要因素,引導學生在生活中關注身邊不因地制宜的例子,強化因地制宜的思想。

教學思路設計

教師設定情境引入課題

環節一:了解澳大利亞的自然環境因素

環節二:學生分組討論澳大利亞的自然環境對農牧業的布局影響

環節三:各小組進行討論結果展示,教師進行點評小結。

課堂總結:因地制宜發展農牧業

板書設計

西部:廣闊低矮平原

地勢特點:東西高、中部:平原地形

東部:南北縱橫的大分水嶺自然條件

東部大分水嶺:墨累河

河流湖泊

中部平原:艾爾湖

影響農牧業

生產因素氣候型別:熱帶草原、熱帶沙漠、熱帶雨林

**帶濕潤、地中海、溫帶海洋

社會經濟條件:人均密度小,農業生產機械化程度高、市場需求大789

澳大利亞教學設計

人教版澳大利亞教案 教學內容第八章澳大利亞 教學物件七年級課時第1課時課型 共2課時 時間2015年5月學校 新授課科目地理授課者孫偉光明學校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能夠說出澳大利亞的位置特點及領土組成,知道澳大利亞是世界上唯一乙個獨佔一塊大陸的國家 2.知道澳大利亞特有的動物,能夠解釋澳大...

澳大利亞教學反思

澳大利亞是人教版七年級地理下冊第八章東半球的其他地區和國家第四節內容,澳大利亞屬於區域地理中的國家地理,非常重要。同學們學完前兩章已有了學習區域地理的基礎,以後還會學習美國 巴西等,澳大利亞這一課在教材中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匯入新課 以澳大利亞著名景觀雪梨歌劇院展示引起學生的興趣,匯入新課。講授新課...

《澳大利亞》教學反思

麥檔網文庫 課堂教學的最終目的是促進學生發展,通過學習,學生在知識方面有所收穫固然不可或缺,但學習方法 學科思路的掌握更為重要。回想這節課做得較好的地方有 1 新課匯入的效果明顯。以澳大利亞特有動物景觀 引起學生的興趣,然後提問 這些動物主要分布在哪個國家?為什麼?它與澳大利亞的哪些內容有關係?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