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允價值會計準則的國際借鑑與國內應用

2023-01-21 12:12:04 字數 2539 閱讀 3999

一、引言公允價值會計(fairvalueaccounting)是指以公允價值作為資產和負債的主要計量基礎的會計模式。由於歷史成本計量的會計資訊缺乏相關性和及時性,使得現行財務報告過度關注歷史、成本和利潤,忽視未來、現金流和價值。公允價值會計因其潛在的高度相關性,受到了人們的高度重視,其運用已經從金融工具擴充套件到傳統領域。

我國財政部於2023年2月發布了包括1項基本準則和38項具體準則的新會計準則體系,並規定於2023年1月1日起首先在上市公司實施。該會計準則在諸多方面實現了新的突破,其中公允價值計量屬性的應用是最為顯著的方面。二、公允價值會計準則的國際借鑑公允價值會計準則的制定、研究和應用fasb、iasc一直走在前列,其他國家在這一領域的工作基本上是追隨fasb、iasc而展開的。

美國最早的公允價值概念始見於2023年會計原則委員會(apb)報告書4號(apb statementno.4)。30年來,fasb對公允價值計量體系的研究始終沒有間斷過。

目前,fasb共發布了153個財務會計準則,其中60個與公允價值有關。iasc從2023年到現在共頒布了41個會計準則,其中在金融工具、無形資產、投資性房地產、農業等近20個會計準則中都程度不同的運用了公允價值。特別指出的是,iasc和加拿大註冊會計師協會(cica),在2023年頒布的ias32《金融工具:

披露和列報》和2023年頒布的ias39《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兩個準則奠定了公允價值會計的基礎。2023年前後,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取得了重大進展,先後完成了對已發布的國際會計準則的一攬子修訂,同時改進了國際會計準則第32號和第39號這兩項有關金融工具的準則,發布了5項新的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1-ifrs5),為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於2023年起實施構築了穩定的平台。

fasb和iasc的公允價值會計準則存在的主要差異有兩點,一是fasb的準則是規則導向的,而iasc的準則是原則導向的,但是修訂後的ias32和ias39完全向規則導向趨同了。二是將所有金融工具按公允價值計量是iasc追求的目標。因此,與fasb保持一致是iasc制定準則的乙個重要原則。

有些準則如套期會計的分類兩者間雖有差異,但本質上已沒有多少區別。三、公允價值會計準則的國內應用我國關於公允價值的學術研究可追溯到上世紀70年代,在相關準則的制定和運用上曾有過反覆。目前,我國沒有制定專門的金融工具會計準則,關於金融工具的一些基本概念、會計處理方法和有關制度安排散見在《企業會計準則――基本會計準則》、《企業會計準則-投資》、《企業會計準則-非貨幣**易》、《企業會計制度》、《金融企業會計制度》、證監會《公開發行**的公司資訊披露編報規則第18號――商業銀行資訊披露特別規定》、銀監會《金融機構衍生產品管理暫行辦法》、財政部會計司《金融機構衍生工具交易與套期業務會計處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及財政部《金融工具的確認(暫行辦法)》等規定和相關的制度中。

特別指出的是,我國近期頒布的《企業會計準則――基本會計準則》明確地將公允價值作為會計計量屬性之一,並在17個具體會計準則中不同程度地運用了這一計量屬性,這表明我國會計向國際趨同邁出了實質性一步。公允價值的廣泛運用,意味著我國傳統意義上單一的歷史成本計量模式被歷史成本、公允價值等多重計量屬性並存的計量模式所取代。由於fasb和iasc的準則中只有不具強制約束力的「概念框架」,並沒有具有強制約束力的「基本準則」。

[!因此,我國將公允價值寫入對具體準則具有統馭作用的基本準則,也是乙個世界性的突破,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目前我國已發布的38個具體會計準則中涉及會計要素計量的有30個。

在這30個涉及會計要素計量的準則中,有17個程度不同地運用了公允價值計量屬性。具體運用情況見下表:準則名稱初始計量後續計量準則名稱初始計量後續計量準則1-存貨√(1)×準則12-債務重組√×準則2-長期股權投資√√準則14-收入√×準則3-投資性房地產×√準則16-**補助√×準則4-固定資產√(2)×準則20-企業合併√(5)×準則5-生物資產√(3)√準則22-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準則6-無形資產√(4)×準則23-金融資產轉移√√準則7-非貨幣性資產交換√×準則24-套期保值√√準則10-企業年金**√√準則38-首次執行企業會計準則√×準則11-股份支付√√---說明:

√表示運用,×表示沒有運用(1)-(4)在存貨、固定資產、生物資產、無形資產四項具體準則中,均在計量或初始計量中做出了幾乎一致的規定,即:投資者投入相關資產的成本,應按照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的價值確定,但合同或協議約定價值不公允的除外。這意味著接受投資形成的有關資產,必須以公允價值確定。

另外這些準則都同樣規定,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等所取得的相關資產的成本,應分別按照相應的準則確定。而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準則均涉及公允價值。(5)公允價值僅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時引入。

儘管我國新會計準則中公允價值的運用範圍已經較為廣泛,但這種運用又是有條件的、謹慎的。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兩方面。一是公允價值的非主導性。

我國新會計基本準則明確規定:「企業在對會計要素進行計量時,一般應採用歷史成本」。這實際上是在強調歷史成本計量屬性在我國會計計量中的主導地位。

這也說明,我國是在堅持以歷史成本計量為基礎的前提下,引入重置成本、可變現淨值、現值和公允價值的。公允價值的非主導性在具體準則中也得到了體現。例如,幾乎所有運用公允價值計量屬性的具體準則中都規定要以歷史成本進行計量,在滿足一定的條件時才可以公允價值進行計量。

二是條件要求較為苛刻。我國新會計準則對公允價值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運用,設定了較為苛刻的限制條件。例如,《企業會計準則第3號――投資性房地產》明確規定:

企業會計準則 公允價值計量起草說明

企業會計準則第 號 公允價值計量 徵求意見稿 起草說明 一 關於本徵求意見稿的制定背景 自2006年企業會計準則體系正式發布以來,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在我國上市公司以及部分非上市企業中已經連續5年得到平穩有效實施。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系建設的不斷完善和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在國內的廣泛應用,公允價值計量在我國經...

我國新會計準則當中關於公允價值計量的規定

下面針對運用的具體情形加以簡單介紹。1.金融工具的公允價值計量 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 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 規定,以公允價值計量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交易性金融資產和金融負債,例如企業為充分利用閒置資金 以賺取差價為目的從二級市場購入的 債券 等 再如,企業不作為有效套期工具的衍生工具,如遠期合同 合同 ...

中國會計準則中公允價值的運用及思考

王燕花張媛 長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中圖分類號 陝西西安 長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文獻標識碼 陝西西安 文章編號 摘要 文章從建立財務概念框架過程中,會計屬性選擇時公允價值應用問題的角度出發分析我國 入公允價值的背景以 及引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從財務概念框架角度對公允價值應用的可行性及必要性進行了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