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籃球計時

2023-01-21 12:09:06 字數 4533 閱讀 9455

摘要隨著微控制器在各個領域的廣泛應用,許多用微控制器作控制的球賽計時器也應運而生,如用微控制器控制lcd液晶顯示器的計時器,用微控制器控制led七段顯示器的計時器等等。

本次設計的籃球計時系統以at89c51微控制器為核心元件,利用它內部的計數器t0完成比賽的計時,通過七段共陰極led來顯示比分和時間。計時部分採用cd4511(七段bcd碼解碼器)進行硬體解碼;計分部分採用cd4094(8位移位存貯匯流排暫存器)進行序列口擴充套件顯示器介面,並利用74ls21(雙四輸入與門)來實現比分的重新整理功能。報警部分採用蜂鳴器為音響器件。

本系統具有賽事時間設定、賽事時間啟/停設定、24s倒計時控制;比分重新整理控制;報警等功能。且造價低廉、操作簡單、攜帶方便,適合於學校或小團體作為賽程計時工具。

關鍵詞籃球計時系統七段共陰led數碼管 at89c51

目錄1 緒論 1

1.1 選題背景和意義 1

1.2 選題目的 1

2 總體設計方案 2

2.1 系統的構成框圖 2

3 各部分功能介紹 4

3.1 賽程時間設定 4

3.2 賽程時間啟動/停止設定 4

3.3 24s顯示控制 4

3.4 計時顯示 5

3.5 計時結束後報警 5

4 硬體部分的設計 6

4.1 微控制器簡介 6

4.2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 7

4.3 計時電路 8

5 軟體設計 11

5.1 程式設計設定及總流程框圖 11

5.2 計時部分模組流程 12

5.3 系統除錯 12

總結 14

參考文獻 15

附錄 16

籃球比賽在中國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同時也被更多的青少年所喜愛。本設計除了具有賽程時間計時、調整及暫停和比賽計分的功能,還具有24s倒計時的功能。且造價低廉、操作方便且便於攜帶,適合於學校和小團體作為比賽賽程的計時工具。

從另一方面說,本設計方便了人們比賽時的計時工作,在某種程度上也促進了籃球賽的開展,既有利於發展籃球這項體育運動,又有利於增強人們的體質。另外參與籃球運動的人多了,也利於籃球運動員的選拔,對我們國家的籃球事業也具有促進作用。

通過設計過程,培養學生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對微控制器工作原理有更加系統和更深層次的認識,提高微控制器系統軟硬體設計能力。同時通過設計練習,使學生初步掌握電子系統的設計步驟和設計方法,提高電子技術理論和技能的綜合應用水平。

基於微控制器的籃球比賽計時系統的構成框圖如圖2-1所示

圖2-1 籃球比賽計時系統構成框圖

本系統採用at89c51作為設計的核心元件,利用七段共陰led數碼管作為顯示器件。其中,計分電路中共接入6個七段共陰led數碼管用於顯示比賽兩隊的分數,每隊3個數碼管,顯示範圍0~999分。比分是通過按鍵來人工控制加分,為了避免人工操作時的失誤錯加分,故增加了兩個用於減分的按鍵。

比分顯示時採用靜態顯示,即6個led數碼管在同一瞬間可以顯示不同的字元。計時電路中共接6個led數碼管,其中4個用於顯示賽程時間,即2個顯示分鐘,2個顯示秒鐘。賽程採用倒計時方式,即比賽前將時間設定好,比賽開始時啟動計時,直至計時到零為止,比賽暫停時停止計時,比賽重新開始時計時繼續,計時範圍0~99分鐘。

另外兩個數碼管用於顯示24秒計時,即採用倒計時,比賽開始啟動計時,計時到零或控球發生改變時重新計時開始由24s倒計時,如此迴圈,直至比賽結束。當有暫停同樣停止計時,重新開始時繼續計時。

最後,設計中還有定時報警系統,即賽程時間結束或24s結束時,立即通過蜂鳴器發出報警聲提示。

通過按鍵k5、k6來設定賽程時間。籃球比賽的一節時間為12分鐘,通過按k5按鍵,使led數碼管1顯示「1」即可。在按k6按鍵,設定比賽時間的個位數,即使數碼管2顯示「2」。

當比賽結束時,如果由於一些特殊原因要增加比賽時間,這時比賽時間的調整同樣由k5、k6按鍵來設定,且方法和上面一樣。但一般情況下只需按下k6來設定即可。因為加賽時間通常只有幾分鐘。

當時間設定好之後,比如每節時間為12分鐘,則數碼管1~4上分別顯示1200,即12表示時間,00表示秒鐘。這時,如果裁判吹響開始哨聲,則立即按下k7按鍵,即比賽開始,計時顯示由1200變為1159、1158……一直到0000時為止,即表示比賽結束。

在比賽過程中,遇到換人。暫停等時按下k7按鍵時間停止計時,數碼管上的數值保持不變。當比賽繼續進行時,應立即按下k7按鍵,繼續進行計時。

24s值在程式中設定,由數碼管5、6來顯示,即數碼管5、6顯示24.比賽開始時按下k7按鍵24s隨賽程時間一起計時,即計時顯示由24變成23、22、21……直到00.然後再由24s開始重新計時。

比賽過程中,當進攻的一方改變時,應立即按下k8按鍵,即使24s重新計時。

計時顯示採用七段共陰led數碼管顯示,其中計分6個數碼管,賽程時間4個數碼管,24秒2個數碼管,數碼管顯示格式分別是:000 000和00 00以及00。

當賽程時間或24s計時結束時,系統會自動發出10s報警聲提示。

硬體部分的設計是整個設計中的乙個重要部分。在進行硬體部分設計時,首先要確定元器件,並且知道這些器件的工作原理和功能。然後才可以進行設計。

本設計的硬體電路包括兩部分:計時電路、計分電路。硬體電部分的設計除了硬體電路的設計,還包括pcb板的繪製。

mcs-51是指由美國intel公司生產的一系列微控制器的總稱,這一系列微控制器包括了很多品種,如8031,8051,8751,8032,8052,8752等,其中8051是最早最典型的產品,該系列其它微控制器都是在8051的基礎上進行功能的增、減、改變而來的,所以人們習慣於用8051來稱呼mcs51系列微控制器,而8031是前些年在我國最流行的微控制器,所以很多場合會看到8031的名稱。

intel公司將mcs51的核心技術授權給了很多其它公司,所以有很多公司在做以8051為核心的微控制器,當然,功能或多或少有些改變,以滿足不同的需求,其中89c51就是這幾年在我國非常流行的微控制器,它是由美國atmel公司開發生產的。

at8at89c51是乙個低電壓,高效能cmos 8位微控制器,片內含4k bytes的可反覆擦寫的flash唯讀程式儲存器和128 bytes的隨機訪問資料儲存器(ram),器件採用atmel公司的高密度、非易失性儲存技術生產,相容標準mcs-51指令系統,內建功能強大的微型計算機的at89c51提供了高價效比的解決方案。

微控制器最小系統主要由復位電路模組和時鐘電路模組組合而成。其電路圖如圖4-1所示:

圖4-1 最小系統原理圖

復位電路和時鐘電路分別如圖4-2和圖4-3

圖4-2 復位電路

復位電路可以分為上電復位和手動按鍵復位兩種。在系統上電的一瞬間微控制器上電復位,原理是利用電容兩端的電壓不能突變,在一上電的瞬間電容好比短路,所以加在第九腳rst的電平是高電平,雖然時間很短,但是足以讓微控制器系統復位。

手動按鍵復位的原理是,在系統正常工作的過程中可以手動觸動按鍵使微控制器復位。具體原理是,按下s1按鍵,因此5v電壓經過乙個200歐姆的電阻分壓後加到系統的rst上,手動按鍵按下到抬起的過程足以使系統復位。

圖4-3 時鐘電路

對於微控制器系統而言,晶振電路就好比是人的心臟一樣,是乙個跳動的動力**,18,19號引腳接的是11.0592m的晶振。

採用計時晶元,針對計算機系統對計時晶元的要求,各大晶元廠家推出了鍵時鐘/倒計時/正計時各種晶元,可採用自動控制計時晶元,通過觸發控制電路使計時器自動地計時,達到預定時間後晶元重新開始計時(實現倒計時功能);也可以通過觸發控制電路使計時器不計時,達到預定時間後晶元重新開始計時(實現暫停功能),不需要程式干預。計算機可通過中斷或查詢方式讀取計時器資料,實現計時的暫停的功能,並進行顯示,計時功能的實現就無需占用 cpu 的時間,程式簡單,控制精度高,因此在工業控制系統中多採用這一類專用晶元來實現計時功能。

設計中還用到乙個顯示解碼器cd4511,它是乙個用於驅動共陰極數碼管(led)顯示器的bcd碼—七段解碼器。它具有bcd碼轉換、消隱、和鎖存控制、七段解碼及驅動功能的cmos電路能提供較大的上拉電流,可以直接驅動led顯示器。

cd4511的引腳功能:

圖4-4 cd4511封裝圖

bi:4腳是消隱輸入控制端,當bi=0 時,不管其它輸入端狀態是怎麼樣的,七段數碼管都會處於消隱也就是不顯示的狀態。

le:鎖定控制端,當le=0時,允許解碼輸出。 le=1時解碼器是鎖定保持狀態,解碼器輸出被保持在le=0時的數值。

lt:3腳是測試訊號的輸入端,當bi=1,lt=0 時,解碼輸出全為1,不管輸入 dcba 狀態如何,七段均發亮全部顯示。它主要用來檢測數7段碼管是否有物理損壞。

a1、a2、a3、a4、為8421bcd碼輸入端。

a、b、c、d、e、f、g:為解碼輸出端,輸出為高電平1有效。

電路如圖2-2所示,主要由按鍵開關k5~k9,微控制器at89c51,解碼以及led顯示器構成。

時間的設定操作如下:當調時(十位)開關k5按下時,產生乙個低電平;此時對應調分(十位)控制端p2.0的le輸出高電平,表示此時可以向調分(十位)的cd4511傳送資料,但因為le=1時,cd4511鎖存,cd4511的輸出端a~g不會有輸出。

這時將要顯示資料的**經p1口的p1.0送到cd4511的輸入端a~d端,送完後,將le清零;便可以將要顯示資料的**經cd4511解碼後,送led顯示器顯示。調時按鍵開關每按一次,數字自動加1,直到調到需要設定的時間即可。

調時(個位)k6的操作方法與上一樣。

基於微控制器的籃球計時計分系統設計開題報告

石河子大學 畢業 開題報告 課題名稱 基於微控制器的可攜式籃球計分計時系統設計學生姓名朱寶軍 學號2012509257 學院機械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 年級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12級2班 指導教師張曉海 職稱副教授 畢業 設計 起止時間 2016.3 2016.6目錄1課題名稱及 1 2研究的目的意義及國...

微控制器實習

第四次實習 樓道照明燈 一 實習題目 樓道照明燈 二 實習目的 綜合實驗,掌握80c51微控制器的程式設計除錯方法。三 實習內容 實現樓道間照明燈的方便控制,乙個照明燈,在樓上和樓下各有乙個 閉合式 開關控制。開關的閉合並不直接決定燈的亮滅,而開關狀態的改變才是決定燈亮滅的關鍵。即不管兩個開關當前的...

微控制器總結

微控制器引腳 80c51的資料儲存器配置 80c51的特殊功能暫存器 sfr 五個中斷源 兩個外部中斷,兩個定時器計數器中斷,乙個序列介面中斷。int0 int1輸入低電平或負跳變訊號作為中斷觸發事件 t0 t1定時器 計數器中斷 序列口中斷 8051微控制器中斷源的向量位址 tcon的中斷標誌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