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至五單元教案

2023-01-19 18:18:06 字數 5746 閱讀 5538

第一單元數一數

單元教學內容: 數數、認數

單元教學目標:

1.通過數數活動,初步了解學生的數數情況,使學生初步學會數數的方法。

2.幫助學生了解學校生活,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滲透思想品德教育。

單元教學建議:

1.注意培養學生的觀察興趣。

不要急於提數數要求,先讓學生觀察感興趣的事物,再帶著數數任務觀察,從小到大數數,在數數的過程中抽象出數。

2.充分利用教材的資源。

數主題圖中的事物:充分地數同一數量的事物。

數周圍的事物:有意識地把數學活動引向身邊、校園、校園外。讓數數活動,從書本走向生活。

在數數活動中,初步體會數的含義,不斷感受到生活中處處要用到數,數就在我們身邊。由此,對數學產生親切感,產生學好數學的願望。同時初步學會數數的方法。

3.注意結合教學,滲透思想品德教育。

4.這部分內容雖簡單,但很重要,對以後的教學有幫助。還需要注意:

(1)要全面了解每乙個學生的數數的能力:是否會口頭數數、是否正確數出物體的個數。

(2)雖出現了1~10各數,但並不是正式教學。所以,了解數數和認數的情況,不必要求過高。學生沒掌握數數的方法、沒有全部認識1~10各數,都不要緊,將進一步學習。

數一數教學內容:教科書第2~5頁。

教學目標:

1、 初步了解兒童認數、數數情況。

2、通過觀察等探求活動,使學生初步建立數感,初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

3、合學生體驗與人合作、交流物快樂,初步培養學生的合作參與意識。

4、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其對人對物的愛的情感,初步培養學生會聽、會說、會補充的良好習慣。

教學重、難點:初步建立數感,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

教學準備:主題圖

教學過程:

一、口頭數數

教師:同學們,你們會從1數到10嗎?數數看。

同桌同學互相唱數。然後先請幾位會數的同學數給大家聽,再請不會數的試著跟大家數幾次。

二、看圖數數

1.激發觀察興趣。

多**課件顯示:

教師:這是什麼地方?(學校。)對,這是一所美麗的鄉村小學。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小朋友們高高興興地上學來了。大家看看這裡都有一些什麼呢?

先讓學生仔細觀察,同桌同學互相說說,然後指名讓學生說一說,學生每說完一種,教師要反覆提問:還有什麼?

2.數圖中的數量。

教師在學生隨意說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按數目從小到大的順序數出圖中的事物個數。

(1)數數量是1的事物。

教師:一面國旗、一位老師都可以用數字「1」表示。

課件同時在兩幅圖的左邊出示數字「1」。教師領著學生讀一讀,學生自己再小聲讀一讀。

教師:看一看,圖中還有哪些東西的數量是1?(一棟教學樓)

(2)數其他數量的事物。

仿照(1)進行。

數到數量是3以上的人或物時,可以讓學生說說是怎麼知道其數量的。學生可能會回答「看出來的」或「數出來的」。教師可以讓數出來的學生到前面給大家數數看。

數完後,可以讓全班同學發表意見,說說他數對不對。

(3)認讀1~10各數。

10個數都數完後,教師再讓學生讀一讀這些數。如果讀錯了,可以讓學生數一數圈裡的人或物,然後糾正讀錯了的數。如果有時間,還可以不按順序指數讓學生說數。

3.數教室裡的實物。

教師:教室裡有幾扇門?幾扇窗?幾盞燈?每扇窗上有幾塊玻璃?

你左邊這一行有幾位同學?你右邊這一行有幾位同學?……

三、課堂小結

教師:今天我們數了美麗的鄉村小學裡的人呀、花呀、樹呀、鴿子呀等好多東西,還數了教室裡的門和窗等等東西,放學後,你們還可以數數在家裡或其他地方看到的東西。

第二單元比一比

單元教學內容

1.數量的比較:比多少(只比同樣多,多些或少些,不比多多少。)

2.長度的比較:比長短、比高矮(都屬比長度的問題。)

單元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通過操作,初步知道「同樣多」「多」「少」的含義,會用一一對應的方法比較物體的多少。

2.使學生通過觀察、操作,初步感知「長」「短」「高」「矮」的含義,學會比較物體長短、高矮的方法。

3.培養學生互助合作精神和用數學的意識。

教法與學法

通過操作直觀了解「同樣多」「多」「少」的含義,學會最基本的比較方法——一一對應。

通過操作直觀比較,初步感知物體有長有短,掌握比長短的方法。

單元教學建議

1.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激發學生的活動興趣。

2.營造寬鬆自由的空間,放手讓學生去觀察、操作、嘗試。

3.允許學生用自己的方法比較。

比多少教學內容:比多少(第6―――8頁)

教學目標:

1、讓學生在數一數、比一比、擺一擺的活動中,體驗一些比較的方法。

2、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數學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

3、培養學生初步的觀察能力和主動參與學習和精神。

教學重、難點:

掌握自己認為適用的好的比較方法。

教學準備:數字卡片一套,小豬、小免卡片各一張,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請小朋友看一看,在我們班中,是男同學多,還是女同學多。還是一樣多?你是怎麼知道的?今天,我們就來一起學習比較多少。

板書課題:比多少

二、主動**,獲得新知

1、 創設情境 ,激發興趣

出示小免、小豬的卡片各一張並板書在黑板上,

問:瞧,這是誰?他們倆準備去幹什麼?誰來猜一猜?

師:那麼我們一起來聽一聽小豬怎麼說?(放錄音:小朋友,我和小免正準備去參加義務勞動呢!)小朋友,你們想一起去看看嗎?

2、 引導觀察,初步感知

a:出示書中第6面的圖畫:

問:小朋友們,你們看到了什麼?有多少呢?(學生數一數)

b:問:小免去搬磚,有幾隻小免,有幾塊磚,小免和磚誰多?你是怎麼知道的?有什麼不同的想法嗎?

師:這樣乙個對著乙個,都沒有多餘的,我們就說小免和磚的塊數怎麼樣?(一樣多)用乙個算式表示是:

板書: 4=4  學生書空並齊讀

老師介紹等號

3、 動手操作,理解新知

a:問:小免和小豬比,誰多,誰少呢?

b:學生操作:用圓片代表小免,用正方形代表小豬在桌子上擺一擺。

c:學生匯報結果老師演示

師:小免比小豬多。也就是幾比幾多?用乙個算式表示是板書:4>3   老師介紹大於號,學生書空

問:你能讀這個算式嗎?

師:小免比小豬多還可以怎麼說?

板書:3<5   介紹小於號

學生書空,再齊讀,

4、 小於號與大於號有什麼不同?

(學生回答,老師小結)

5、 現在,你能用大於號、小於號、等號說乙個算式嗎?

三、鞏固提高

1、 說一說

問:請你再仔細看一看圖,你還能用多或少說一句話嗎?(4人小組討論後匯報,可以不舉手,誰先站起來誰就先說)

2、 猜一猜

老師從1―――10的卡片中任選一張,請學生猜卡片上的數是幾,根據學生的回答,老師作出「大了」或「小了」的提示,直到猜對為止。

3、填一填:

a:7○3  4○9   3○3  5○8   10○1

b:2>□ 6>□  6=□  □=8  □<9

4、試一試

模擬活動:把4塊同樣的糖放入相應的4杯水中,讓糖溶化。請你猜一猜,哪杯水最甜。你是怎麼知道的,請你說給大家聽。

四、作業布置:學生完成第11頁的1――4題。

比長短、高矮

教學內容:教科書第9―10頁,完成第12頁的第5題―第9題。

教學目標:

1、養學生認真觀察事物的良好習慣,體會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2、使學生體會到長和短也是相對的,進一步建立比較的意識。在比較的過程中,差別比較明顯的,可以直接感知得到結論,差別不明顯的,就要利用數量進行刻畫,再比較。

3、學生在不同的解題策略過程中,選擇自己認這最為適合的方法,培養學生的優化意識。

教學重、難點:在比較過程中,差別比較明顯的,可以直接感知得到結論;差別不明顯的,就要利用數量進行刻畫再比較。

教學準備:長短不同的繩子、鉛筆、紙條、玩具等。

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

你喜歡《神探柯南》中柯南嗎?柯南抓壞人可能幹呢,為什麼呢?因為他觀察事物非常仔細,細小的差別也能看出來。今天我們就學習他這種細緻入微的觀察精神,看誰觀察最仔細!

二、主動**

1、活動之一

老師拿出二根長短不同的繩子,請學生認真觀察:

看看你發現了什麼?

你能用一句話完整的話來描述它們呢?

2、活動之二

a: 教師拿出二根長短不同的尺子,請小朋友比一比,看一看誰比誰長,誰比誰短?

b:請每個小朋友拿出一支鉛筆,然後比一比,看一看,誰比誰長,誰比誰短?(同桌互相說)

3、活動之三

師:請每個小朋友拿出自己的兩隻小手比一比,看一看你又發現了什麼?

板書:一樣長

4、活動之四

1、教師任意指二名高矮不同的學生上台比高矮,並請小朋友說一說:誰高,誰矮?

2、老師再往旁邊一站:這時問同學:這時又是誰高,誰矮呢?我們三個人,誰最高,誰最矮?

教師小結:高矮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5、活動之五

1、比較誰喝的多

師:今天,老師帶來了二瓶飲料,我要請二個小朋友來喝,誰想來?

先請大家比較它們的多少,然後讓兩個小朋友背對著大家喝,然後問其中乙個小朋友:

(1)你認為自己與他相比,誰喝的多?其他朋友有什麼看法?

(2)小組討論:想一想,到底是誰喝得多?為什麼?

教師小結:能從剩下的水比較出誰喝得多,真了不起!

三、反饋練習

1.教師談話:現在,我們做乙個比較長短的遊戲,你們可以自由結組,想比什麼就比什麼,願意比什麼就比什麼。

2.學生活動。

學生會比學具、跳繩、胳膊、手、腳等。

四、鞏固練習

1.投影出示練習一第6題圖,先讓學生說出圖意,然後完成在書上,訂正時說一說想法。

2.投影出示練習一第5題,並讓學生完成在課本上,訂正時說一說比的方法。

五、全課小結:

揭示比較的一般方法:比較物體時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一般把要比的幾個物體的一端對齊。

第三單元1~5的認識和加減法

【單元教學內容】:

1―5的認識和加減法(第14頁―第31頁)

【單元教材分析】

本單元內容主要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5以內各數的認識,另一部分是5以內數的加法和減法。

本單元的安排是:先教學1―5的認識和加減法,再教學0的認識和加減法,這部分教材,是數概念中最基礎的知識之一,是小學生學習數學的開始。在這一階段通過讓學生初步經歷選擇恰當的方法5以內數的口算,為學生了解數學的用處和體驗數學學習的樂趣打下紮實的基礎。

本單元的重點是教學生寫數字和初步建立數感、符號感。

【單元教學目標】

1、使學生能認、讀、寫5以內各,並注意書寫工整。會用5以內各數表示物體的個數和事物的順序,會區分幾個和第幾個。

2、使學生掌握5以內數的順序和各數的組成。

3、使學生認識符號「>」「<」「=」的含義,知道用詞語(大於、小於、等於)來描述5以內數的大小。

4、使學生初步知道加減法的含義,會用自己理解的方法口算5以內的加減法。提倡演算法多樣化。

5、能運用5以內各數表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初步建立數感,運用數學來表示生活中的事物並進行交流。

【單元重、難點】

1、教學生寫數字和初步建立數感、符號感。

2、解決好多種演算法與數的組成計算的關係

3、注重集合、對應、統計思想的滲透,不給學生講這些名稱。

4、數的認識,比較大小,加減法的認識過程中,要以分類為基礎。也就是在分類的基礎上提煉出數而進行大小的比較和加減法。

五下第一單元教案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十冊教學設計 全冊教材總目標 一 學習習慣 1 繼續掌握正確的讀寫姿勢,並養成習慣。2 繼續掌握正確的朗讀方法,培養朗讀的興趣,養成良好的朗讀 背誦的習慣。3 繼續培養課外閱讀的興趣,養成勤查字典的習慣。4 繼續培養專心聽別人講話的習慣 能夠當眾說話,聲音響亮,態度大方 養成愛護學習...

五上第一單元主題教案

2016 2017 1語文主題學習第一單元 我愛讀書 教學設計 主備人 李雲娥 設計理念 1 培養學生整體學習單元內容的能力,使知識更加系統化,各篇課文聯絡更緊密。2 增強自主學習的能力,用一篇課文學會的方法自己學習相關的課文,舉一反三,學習更靈活,興趣更強。3 引導學生邊讀邊想象,從作者生動的描寫...

第一單元教案

1 春夏秋冬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 會認8個生字,正確認讀本課詞語,認識雨字頭和雙耳旁。2 理解文中詞語的意思,能主動積累四季的詞語。3 體會四季景色的不同。教學重難點 識字理解詞意。課前預習 1 讀詞語 2 給生字口頭組詞 教學過程 一 課前檢測 2 揭示課題 出示學習目標 三 自主學習 1 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