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工程施工企業財務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2023-01-19 17:42:06 字數 798 閱讀 7031

作者:孫海英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31期

摘要近年來,各工程施工企業財務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執行財經法規也基本到位,會計資料較真實地反映單位經濟活動的真實面貌,財務管理人員在領導決策中發揮了應有作用。但因各種原因,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問題。現就目前工程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進行初步**。

關鍵詞工程施工企業財務管理建議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工程施工企業,由於大部分的技術已較為成熟,技術、裝置上的競爭優勢持續時間相對較短。要使企業能保持持續競爭優勢的關鍵是加強企業管理,其中財務管理是重要一環。

1工程建設施工企業財務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1.1內部控制方面

(1)部分企業不相容職務由同乙個人兼任。如部分單位出納或會計兼任保管、記賬和審核為同乙個人,審核流於形式;個別小單位會計兼任出納等。

(2)印鑑管理不嚴格。個別企業財務專用章、個人名章由同一人保管,造成資金管理上的漏洞。

(3)銀行賬戶核對和現金盤點不及時。有些企業半年或一年核對一次銀行賬戶,不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現金對庫不及時,不能做到日清月結,存在白條頂庫現象,庫存現金存量過大,收入不能及時交存銀行。

1.2收入核算方面

(1)部分企業存在「坐支」、截留、挪用非稅收入現象,非稅收入不能及時上繳財政專戶。企業負責人對非稅收入重視程度不夠,認為企業資金都用在正常發展上,幹得是正事,繳不繳專戶無所謂。

(2)部分收入未列收入科目,造成收入不實。有的收入不打入企業開戶銀行,未納入預算管理,而是列入暫存或應付款科目,支出時,從該科目直接列支,造成企業資產、負債和收入、支出的不實。

企業財務管理的加強措施

一 嚴格控制管理費用,節約資金 對於管理費用的控制,也能夠節約的資金。由於企業員工數量比較大,因此員工的辦公費用 出差費用也佔很大以部門比例。因此財務部門要制定員工出差辦公報銷標準制度,對於超標的行為進行核實,實報實銷。這樣會大大降低管理資金支出。企業裝置的管理費用也同樣佔據著一部分資金,因此企業管...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的措施

作者 唐海成上傳時間 2007 9 21 0 0 概述 企業是由生產管理 行政管理 人事管理以及財務管理等管理活動有機組成的組織,要使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生存下去,不斷提高其競爭能力,健康 持續的發展下去,就必須加強企業各方面的管理,在企業的各項管理活動中,財務管理是核心,財務管理的好壞,關係企...

加強企業財務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摘要 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對於改善企業經營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隨著我國加入wto,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對企業財務管理造成了一定影響,我國傳統的企業財務管理已經不能夠適應現代企業發展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實行全面預算管理 強化資金管理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