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發現

2023-01-18 21:21:04 字數 4183 閱讀 1914

本課講的是作者童年時的乙個發現,反映了兒童求知若渴的特點和驚人的想象力。   文章先概述了作者童年時的發現,然後具體敘述這項發現的經過,最後寫這個發現在幾年後老師講課時得到證實。   文章的重點是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

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相互聯絡的階段:先是夢中飛行;由夢中飛行引出了為什麼會在夢中飛行及老師對此所作的解釋;由老師的解釋引出了人究竟是怎麼來的疑問以及對這個疑問的大膽猜想,這個猜想就是作者的童年發現。

本文主要寫了作者九歲時發現有關胚胎發育的錯誤規律的過程還有作者六年級時想起了這個發現,笑出聲來,受到了處罰,從而明白了乙個道理的事。

這是一篇閱讀課文,課文主要講的是我在九歲的時候就發現了達爾文有關胚胎發育的規律,這完全是我獨立思考的結果。然而事情過去了三年,有一次當我想起了自己的發現,情不自禁地笑出聲時,竟使我當眾受到了懲罰,感悟到乙個道理,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

全文共有19個自然段,可分為三部分:

第一段(1、2自然段)主要講了"我"在九歲時發現了達爾文有關胚胎發育的規律。然而這一發現卻給"我"帶來了懲罰。

第二段(3-13自然段)"我"在睡夢中發現自己總在飛翔,問過老師後仍沒有找到答案,"我"便自己觀察,思考發現了人類進化的規律。

第三段(14-19自然段)四年後,在生物課上當老師講到人的起源時,"我"想到了自己的發現便笑出了聲。老師認為"我"的笑不懷好意,便把"我"轟出了教室。

從"我"的發現過程中,看出作者是個怎樣的孩子?(他善於觀察,喜歡問為什麼,並有著執著的精神。)

童年的發現這一篇課文最後那段的最後那句話怎樣理解

表面意思:它講出了科學事業發展過程的真實情況.

實際講"我''用幽默語自嘲的方式,表達了對此事的看法,意思是說,世界上的大科學家尚且如此,我為自己的發現被轟出教室又算得了什麼呢?這句話也是對作者童年發現一事的講說與紀念

隨心所欲:指隨著自己的心願,想怎樣就怎樣。

天賦:自然具備,生來就有。

進化:生物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逐漸發展演變。

絞盡腦汁:形容費盡心思。

眉目:事情的頭緒。

困窘:形容為難;感到難辦。本課指「我」面對老師的誤解和同學的嘲笑,不知道怎麼辦好。

1.童年時的「我」發現了什麼?

⑴讀課文第1、2自然段。

⑵體會:①「幾歲的時候」「完全」「獨立」這些詞語無不顯示著「我」這個發現多麼不平常,多麼出色,乃至現在說起來還為這個發現自豪不已。

②第2自然段中說,「你大概會忍不住哈哈犬笑」,這是為什麼呢?(乙個九歲的兒童,竟然能獨立思考發現這樣重大的科學問題,這簡直是常人無法相信的。)

又說「竟使我當眾受到懲罰」,他又為什麼當眾受到懲罰?課文這樣開頭有什麼作用?(以這樣的開頭設下懸念,激發起讀者的閱讀興趣。)

⑶小結:第一部分(第1、2自然段)概述了作者童年時的發現。達爾文是英國生物學家,他創立了關於物種起源和發展變化的規律——演化論。

按照演化論的觀點,母腹中的胎兒再現了從簡單生命進化**的過程。而「我」小時候就發現了這一規律。

2.「我」是怎樣發現的?

⑴自由讀第二部分(第3—13自然段),然後小組內討論。

⑵全班交流。

①重點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

②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互相聯絡的階段。第乙個階段(3、4自然段)寫「我」的發現起始於夢中飛行。第二個階段(5—11自然段)老師給我們解釋了為什麼會在夢中飛行。

第三階段(12、13自然段)寫「我」對「人究竟是怎麼來的」這個問題的大膽猜想,也就是「我」童年的發現。

⑶小結:夢中飛行引出了「我」對這個現象的好奇,老師的解釋又引出了「我」的疑問:「人究竟是怎麼來的」,從而更加激發了「我」的想象力。

「我渴望明白」「想得是那樣痴迷」「絞盡腦汁」「想啊想啊」「終於」這些詞語都表現了「我」求知若渴的特點,同時也看出「我」驚人的想象力。

3.「我」的發現可靠嗎?

⑴自由讀第三部分(第14—19自然段),

⑵歸納:「我」的發現在幾年以後老師講課時得到了證實。

⑶理解句子:

①「可是我忽然想起了自己的發現,就情不自禁地笑出了聲音。」

是因為「我」為自己早在三年前就發現了這一規律,而且與演化論的觀點完全一致而格外高興。現在知道了當時自己的發現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這種心情使他無法控制,已顧不得是在課堂上,更顧不得這「笑」是否合時宜了。

②「幸虧她沒有容我解釋,不然的話,同學們聽見我說自己三年前就發現了達爾文的演化論,還不笑塌了房頂!」

這句話是說「我」的發現會令人不可相信,人們絕對不可思議:乙個九歲的孩子能發現達爾文的演化論。從表面看,這句話是「我」慶幸自己沒有解釋,而實質上表現了「我」之所以有人們不可思議的發現,是因為「我」那強烈的求知慾望和極強的想象力。

③「我明白了——世界上所有重大的發現與發明,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

這句話含有雙重的意思,一是說科學事業發展過程中,像阿基公尺德、哥白尼等都有過這樣的遭遇;二是說「我」有了這樣重大的發現,跟世界上有重大發現與發明的科學家一樣遭遇驅逐與風險,這也沒有什麼奇怪的。作者用幽默的方式為自己找到了自我安慰的理由。當然這句話裡也表達了自己對老師當時處理方法的不滿。

本文通過風趣幽默的語言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顯得真實可感,又極具情趣。教學中引導學生進行賞析評價,教學後可引導學生借鑑課文寫法,描寫故事情節,塑造人物形象

「我」童年的發現是什麼?在課文中找出有關的句子。

「人是由細胞構成的……從細胞變成小魚,經過了很長的時間。現在,這一段時間就折合成乙個月。從小魚變成青蛙又得經過很長時間,又折合成乙個月。這樣推算下來,到變**,正好是九個月。」

3、仔細讀讀這幾句話,理解句子意思,並帶上自己的理解轉述這幾句話。

4、聯絡整段話,反覆朗讀,體會當「我」發現這個規律時,是怎樣的心情。

(格外高興、得意……)

(前後幾句連起來理解,抓住「絞盡腦汁」、「想啊想啊」、「嘿」、「哈」等詞語體會發現的來之不易,從而更能體會出發現後的興奮之情,才會發出「如此簡單明瞭」、「大概還沒有人發現這個道理」的感慨。)

「我」是在做夢中發現自己總在飛翔,並且發現其他同學也具有「飛行」的天賦,於是便產生了好奇,想解決這個奇妙的問題。

「只要雙腳一點,輕輕躍起……似乎想去**就能飛到**。」

(借這些優美的詞句,閉上眼睛想象這段話描寫的情景,體會「我」在夢中飛行的無比快樂和愜意。引導學生聯絡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是否有類似的經歷,進行大膽的想象和擴充,並帶著自己的感受有感情地朗讀這段話。)

⑵ 我們一起找到老師,請他給我們解答。

「為什麼只有晚上睡覺時才長?」「那麼為什麼人在生長的時候就要飛呢?這究竟是什麼道理?」「人怎麼會是鳥?」

(找出這些問題之間的關係,明白後乙個問題都是對前乙個問題的追問,從乙個又乙個的追問中,感受到「我」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想象當時的情景,分角色朗讀對話,讀出人物的心情,加深對人物的印象。)

⑶ 老師並沒有給我們乙個滿意的答案,便激發了「我」的想象力,渴望弄明白人究竟是怎麼來的。以至於親自抓來魚,仔細觀察,想從魚身上發現人應具有的某些特徵。

「我想得是那樣痴迷,以至於從河裡抓到一條魚,我都會翻來覆去地看個仔細,恨不得從魚身上發現將來的人應具備的某些特徵。」

(用心朗讀這句話,想象「我「研究一條魚的樣子,會翻來覆去地看些什麼?想些什麼?初步感受「我」執著**的精神。)

⑷ 「我」經過思考、推算,終於找到了問題的答案。

從「我」的發現和發現過程,你覺得「我」是乙個怎樣的孩子?找出相關的句子來理解,並帶著理解有感情地朗讀。

1、「我」是乙個富於幻想的孩子:

「每天夜裡做夢我都會飛……似乎想去**就能飛到**。」

「人是由細胞構成的……這樣推算下來,到變**,正好是九個月。」

2、「我」是乙個執著探索的孩子:

「那天我們幾個人決定去見我們的老師,讓他來解答這個奇妙的問題……等你們公升入高年級,上課時老師都會給你們講解。」

「我渴望弄明白,人究竟是怎麼來的……恨不得從魚身上發現將來的人應該具有的某些特徵。」

3、「我」是乙個幽默風趣的孩子:

「聽完這句話,你大概會忍不住哈哈大笑……竟使我當眾受到了懲罰。」

「幸虧他沒有容我解釋……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或發現,有時還會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

1、胚胎:在母體內初期發育的動物體,由卵受精後發育而成。

2、滑翔:某些物體不依靠動力,而利用空氣的浮力和本身重力的相互作用在空中飄行。

3、細胞:生物體的基本結構和功能單位,形狀多種多樣,主要由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等構成。植物的細胞膜外面還有細胞壁。

4、繁殖:生物產生新的個體,以傳代。

5、草履蟲:原生動物門,纖毛蟲綱。體圓筒形,前端較圓,中後部較寬,後端較尖;從背上看,形狀像倒置的草鞋底。

童年的發現

教學目標 1 認讀7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 胚胎 禍患 滑翔 天賦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解課文內容,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意思,領悟作者童年求知若渴 尋根究底和大膽想象的精神。4 激發學生 興趣 培養想象能力和積極關注生活的態度。教學重點 1 引導學生入情入景地朗...

童年的發現

主備人教學內容教學目標 符麗萍8.童年的發現 1 學會14個生字,會認7個生字,能正確讀寫 胚胎 禍患 滑翔 天賦 妨礙 豈止 痴迷 厘公尺 羞愧 幸虧 驅逐 隨心所遇 運 如 絞盡腦汁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理解課文內容,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意思,領悟作者童年是求知若渴 尋...

童年的發現作文

在童年時代的我們,有時乙個胡思亂想,也有可能成為乙個偉大的發現或是已經解開了乙個世界未解之謎。哪怕我們很淘氣。小時候我去姨公家玩,因為我姨公家後院有乙個養雞的小地方,那裡的泥土又爛又潮很適合蛇生長,所以那裡難免有些蛇。一次,姨公碰巧抓到一條蛇,為了讓我開心,他用乙個鐵籠關住它,過了沒幾天,大蛇竟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