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發現

2022-12-23 03:06:04 字數 1816 閱讀 9205

主備人教學內容教學目標

符麗萍8.童年的發現

1.學會14個生字,會認7個生字,能正確讀寫「胚胎、禍患、滑翔、天賦、妨礙、豈止、痴迷、厘公尺、羞愧、幸虧、驅逐、隨心所遇、運**如、絞盡腦汁」等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理解課文內容,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意思,領悟作者童年是求知若渴、尋根究底和大膽想象的精神。4.激發學生**興趣、培養想象能力。

引導學生入情入景地朗讀課文,把握課文內容,感受人物特點,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理解「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危險」等含義深刻的句子。自讀自悟、交流合作,抓住問題體會情感,領悟作者童年是求知若渴、尋根究底和大膽想象的精神。

第一課時

一、聯絡實際、激趣匯入

1.引導學生聯絡實際說說童年生活中有哪些有趣的發現。2.以激發學生了解作者童年生活的發現的學習興趣進入新課學習。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1.自讀課文,要求正確流利。

2.找出生字,注意讀準字音;理解詞語。

3.課文課講了一件什麼事,了解課文主要內容。課文重點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三、再讀課文、理清脈絡

1.再讀課文,引導學生在小組內交流作者圍繞著童年的發現先講了些什麼?再講了什麼?最後講了什麼?

課文先概述了作者童年的發現,然後具體敘述這項發現的經過,最後講了這個發現在幾年後老師講課時得到了證實。2.激趣朗讀,作者的發現有趣嗎?選擇最感興趣的段落有感情地朗讀。

四、閱讀理解「『我』發現了什麼?」

1.自讀課文

一、二自然段,說說知道了什麼?還有什麼不理解?引導學生從課文內容發散開去,以課文內容為切入點展開討論。

個性備課

教學重點教學難點學法指導教

學流程2.朗讀體會

引導學生體會作者發現胚胎發育規律時的欣喜和自豪,及當眾受到懲罰的憤懣。

讀中評價,進行有感情地朗讀入情入景體會作者的感受。

第二課時

一、回憶匯入

引導學生說說作者童年的發現是什麼。以作者是怎樣發現這童年的秘密的匯入新課教學。二、細讀體會童年秘密的發現過程

1.「我」是怎樣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又是怎樣找到答案的。

分小組學習,將找到的句子讀一讀,並談自己的體會。討論交流不理解的問題。

(1)「我」是在做夢中發現自己總在飛翔,並且發現其他同學也具有「飛行」的天賦,於是便產生了好奇,想解決這個奇妙的問題。

(2)我們一起找到老師,請他給我們解答。

(3)老師並沒有給我們乙個滿意的答案,便激發了「我」的想象力,渴望弄明白人究竟是怎麼來的。

(4)「我」想得是那樣痴迷,以至於親自抓來魚,仔細觀察,想從魚身上發現人應具有的某些特徵。

(5)「我」經過思考、推算,終於找到了問題的答案。2.從「我」的發現過程中,那些地方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找出來讀一讀,談談自己的體會。引導學生從課文內容中體會作者執著**的精神。

3.用自己的話說一說作者是怎樣發現胚胎發育規律這個秘密的,並結合自己的實際回憶講述生活中**秘密的小事。

三、體味作者秘密被證實後的感受

1.學生自讀課文說說作者的秘密被是怎樣被證實的。2.引導理解「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危險」這句話的意思。引導通過朗讀體會作者內心憤懣的感受。

四、從課文中,看出作者是個怎樣的孩子?

引導學生結合課文內容說說作者是個怎樣的孩子。通過學生的讀書,感悟,交流,知道費奧多羅夫是個天真無邪、求知若渴、善於**和想象,並有著執著精神的孩子。五、總結交流

通過學習課文,受到了什麼啟發?引導學生說說學習這篇課文後受到了怎樣的啟發。在生活中要養善於觀察的習慣,遇到問題要敢於動腦思考,最為重要的是有堅持不懈的勤奮鑽研的精神。

教學反思

童年的發現

教學目標 1 認讀7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 胚胎 禍患 滑翔 天賦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解課文內容,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意思,領悟作者童年求知若渴 尋根究底和大膽想象的精神。4 激發學生 興趣 培養想象能力和積極關注生活的態度。教學重點 1 引導學生入情入景地朗...

童年的發現

本課講的是作者童年時的乙個發現,反映了兒童求知若渴的特點和驚人的想象力。文章先概述了作者童年時的發現,然後具體敘述這項發現的經過,最後寫這個發現在幾年後老師講課時得到證實。文章的重點是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相互聯絡的階段 先是夢中飛行 由夢中飛行引出了為什麼會在夢...

童年的發現作文

在童年時代的我們,有時乙個胡思亂想,也有可能成為乙個偉大的發現或是已經解開了乙個世界未解之謎。哪怕我們很淘氣。小時候我去姨公家玩,因為我姨公家後院有乙個養雞的小地方,那裡的泥土又爛又潮很適合蛇生長,所以那裡難免有些蛇。一次,姨公碰巧抓到一條蛇,為了讓我開心,他用乙個鐵籠關住它,過了沒幾天,大蛇竟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