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發現

2022-11-02 14:00:02 字數 2631 閱讀 5109

教學目標:

1.認讀7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胚胎、禍患、滑翔、天賦」等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解課文內容,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意思,領悟作者童年求知若渴、尋根究底和大膽想象的精神。

4.激發學生**興趣、培養想象能力和積極關注生活的態度。

教學重點:

1.引導學生入情入景地朗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了解「我」 發現了什麼,重點了解「我」是怎麼發現的。

2.感受人物特點,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體會課文幽默活潑的語言風格。

教學難點:

理解「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危險」等含義深刻的句子。

課時安排:

2課時課前準備:

1.回憶自己童年的「發現」。

2.通過查閱課外書,上網等途徑收集有關科學家發明發現的資料。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讀題質疑,激發興趣

難忘的童年生活中,我們不知不覺得成長著,有笑,也有淚;有喜,也有憂……今天我們學習《童年的發現》,不知它又能帶給我們哪些感受。(出示課題)

從課題中,你最想了解什麼?

二.緊扣「發現」,初讀課文

1.自由朗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

2.「我」童年的發現是什麼?在課文中找出有關的句子。

「人是由細胞構成的……從細胞變成小魚,經過了很長的時間。現在,這一段時間就折合成乙個月。從小魚變成青蛙又得經過很長時間,又折合成乙個月。這樣推算下來,到變**,正好是九個月。」

3.仔細讀讀這幾句話,理解句子意思,並帶上自己的理解轉述這幾句話。

4.聯絡整段話,反覆朗讀,體會當「我」發現這個規律時,是怎樣的心情。

(格外高興、得意……)

5.有感情地朗讀這段話

三.圍繞「發現」,精讀課文

1.默讀課文,思考:「我」是怎樣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又是怎樣找到答案的?哪些地方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談談自己的體會。

分小組學習,將找到的句子讀一讀,談談自己的體會,並討論交流不理解的問題。

2.**交流,理清脈絡

(1)「我」是在做夢中發現自己總在飛翔,並且發現其他同學也具有「飛行」的天賦,於是便產生了好奇,想解決這個奇妙的問題。

「只要雙腳一點,輕輕躍起……似乎想去**就能飛到**。」

(2)我們一起找到老師,請他給我們解答。

「為什麼只有晚上睡覺時才長?」「那麼為什麼人在生長的時候就要飛呢?這究竟是什麼道理?」「人怎麼會是鳥?」

(3)老師並沒有給我們乙個滿意的答案,便激發了「我」的想象力,渴望弄明白人究竟是怎麼來的。以至於親自抓來魚,仔細觀察,想從魚身上發現人應具有的某些特徵。

「我想得是那樣痴迷,以至於從河裡抓到一條魚,我都會翻來覆去地看個仔細,恨不得從魚身上發現將來的人應具備的某些特徵。」

(4)「我」經過思考、推算,終於找到了問題的答案。

四.轉述發現,小結課文

用自己的話說一說「我」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體會作者執著**的精神。

五.布置作業

用自己的話說說「我」的發現和發現的過程。

選擇自己喜歡的段落有感情的朗讀。

第二課時

一.回憶匯入,激趣朗讀

「我」的發現有趣嗎?選擇自己喜歡的段落有感情地朗讀。

二.再讀課文,體味感受

學生自讀課文說說作者的秘密被是怎樣被證實的。

2.引導理解「老師誤解了我的笑聲,以為我的笑不懷好意。」

當老師講到「母腹中的胎兒再現了從簡單生命進化**的過程」時,「我」想起了自己的發現居然跟演化論的觀點完全一致,因此,「情不自禁」地笑出了聲音。這裡絲毫沒有惡意。那麼,為什麼老師會以為「我」不懷好意呢?

3.引導理解「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這句話的意思。

(1)結合自己的實際回憶講述生活中**秘密的小事。

(2)引導學生結合課前收集的資料,通過哥白尼、布魯諾、伽利略等人的遭遇,用自己的話舉例說說對這句話的理解。

(3)通過朗讀體會作者內心的感受。

三.結合課文,賞析作者

從「我」的發現和發現過程,你覺得「我」是乙個怎樣的孩子?找出相關的句子來理解,並帶著理解有感情地朗讀。

1.「我」是乙個富於幻想的孩子

「每天夜裡做夢我都會飛……似乎想去**就能飛到**。」

「人是由細胞構成的……這樣推算下來,到變**,正好是九個月。」

2.「我」是乙個執著探索的孩子

「那天我們幾個人決定去見我們的老師,讓他來解答這個奇妙的問題……等你們公升入高年級,上課時老師都會給你們講解。」

「我渴望弄明白,人究竟是怎麼來的……恨不得從魚身上發現將來的人應該具有的某些特徵。」

3.「我」是乙個幽默風趣的孩子

「聽完這句話,你大概會忍不住哈哈大笑……竟使我當眾受到了懲罰。」

「幸虧他沒有容我解釋……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或發現,有時還會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

四.聯絡生活,總結交流

1.從「我」的童年發現中,你有什麼啟發或體會?

2.你在學習、生活中有沒有自己的發現?說出來和大家交流交流。

五.布置作業

1.寫一寫自己的「發現」,收集同學間的發現,看看誰的發現最有意義。

2.有感情地朗讀自己喜歡的段落。

板書設計

童年的發現

胚胎發育的規律

找老師解答仔細觀察認真思考

童年的發現

主備人教學內容教學目標 符麗萍8.童年的發現 1 學會14個生字,會認7個生字,能正確讀寫 胚胎 禍患 滑翔 天賦 妨礙 豈止 痴迷 厘公尺 羞愧 幸虧 驅逐 隨心所遇 運 如 絞盡腦汁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理解課文內容,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意思,領悟作者童年是求知若渴 尋...

童年的發現

本課講的是作者童年時的乙個發現,反映了兒童求知若渴的特點和驚人的想象力。文章先概述了作者童年時的發現,然後具體敘述這項發現的經過,最後寫這個發現在幾年後老師講課時得到證實。文章的重點是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相互聯絡的階段 先是夢中飛行 由夢中飛行引出了為什麼會在夢...

童年的發現作文

在童年時代的我們,有時乙個胡思亂想,也有可能成為乙個偉大的發現或是已經解開了乙個世界未解之謎。哪怕我們很淘氣。小時候我去姨公家玩,因為我姨公家後院有乙個養雞的小地方,那裡的泥土又爛又潮很適合蛇生長,所以那裡難免有些蛇。一次,姨公碰巧抓到一條蛇,為了讓我開心,他用乙個鐵籠關住它,過了沒幾天,大蛇竟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