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開展電力企業績效考核管理努力提高企業競爭力

2023-01-18 20:00:06 字數 4458 閱讀 8575

摘要:唐山熱電作為乙個擁有1600多人的老廠,為適應集團公司和大唐國際全面推行績效考核管理的要求,我們如何建立和完善績效考核管理體系、增強企業競爭力,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重點攻關難題。

關鍵詞:電力企業;績效考核;管理;競爭力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電力需求日見顯著。隨之而來的電力企業之間的競爭也在不斷加劇,競爭永遠是推動電力企業管理變革的原動力。俗話說的好「適者生存」在現階段的電力企業,起步都相差不大,關鍵在於後續的管理能否跟上時代的發展。

在市場經濟發展的初期,大部分企業的成長,是源自於國內消費市場的快速增長。隨著競爭的加劇,企業的成長將主要依靠高效的管理體系和制度所培育的獨特競爭力。績效考核管理的有效性體現企業戰略執行的能力,其重要性引起越來越多管理者的關注。

而績效考核管理的重點是建立科學完善的現代績效考評系統。企業為了對有能力的員工進行及時、有效的激勵,來激發他們的創造激情和努力工作的熱情,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績效考評體系,並在以能力和績效為基礎的評價體系基礎上,完善激勵與獎酬制度。然而,電力企業在這方面卻做的不盡如人意,影響了企業競爭力的形成和長遠的發展。

在我國發展市場經濟的今天,電力企業迫切需要制定公正客觀的企業經營管理評價機制,制定科學合理的績效考核方法,據此來選拔、監督和激勵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及各種高素質人才,促使電力企業改革順利進行,努力提高電力企業的競爭力。而作為唐山熱電這樣乙個老廠,為了適應電力市場競爭的需要,迫切需要改變舊有的管理模式,引入競爭機制,而引入競爭機制最有力的手段就是全面推行績效考核管理。

1 績效考核管理在電力企業經營管理中的作用

1.1 績效考核是人員任用、決定人員調配和職務公升降的依據

人員任用的標準是德才兼備,人員任用的原則是因事擇人、用人所長,容人之短。要想判斷人員的德才狀況,長處短處,進而分析其適合何種崗位,必須通過績效考核,對人員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心理素質、知識素質、業務素質等進行評價,並在此基礎上對人員的能力和專長進行推斷。因此,績效考核是「知人」的主要手段,而「知人」是用人的主要前提和依據。

1.2 績效考核管理是進行人員培訓的依據,也是促進人員自覺培訓的催化劑

培訓開發是人力資源投資的重要方式,它可以使人力資源增值,是企業發展的一項戰略性任務。因此,作為老企業確保員工培訓具有針對性的前提是準確地了解各類人員的素質和能力,了解其知識和能力結構、優勢和劣勢、需要什麼、缺少什麼,也就是進行培訓需求分析,為此必須對人員進行考核。同時,員工為了達到考核目標,他會自主去選擇培訓課題,從另一方面講,可以促進員工學習和培訓的積極性。

從而最大限度滿足生產需要。真正做到「無處不培,無處不訓」的境界。

1.3 績效考核管理是確定勞動報酬的依據

按勞分配、多勞多得是公認的企業員工的分配原則,根據員工的工作績效大小決定報酬的高低體現了按勞分配、多勞多得的分配原則,才能使員工對勞動報酬的發放感到公平合理,其工作積極性才能充分調動起來。

1.4 績效考核管理是對員工進行激勵的手段

獎勵和懲罰是激勵的主要內容,獎罰分明是勞動人事管理的基本原則。要做到獎罰分明,就必須科學地、嚴格地進行考核,以考核結果為依據,決定獎和罰的物件或等級根據科學的、嚴格的績效考核結果獎勵員工。

2 當前電力企業績效考核中存在的問題

2.1 忽視已有的企業文化對績效考核的影響,前期宣傳教育工作不足

企業文化同績效考核制度是分不開的,有什麼樣的績效考核制度就有什麼樣的企業文化。多年來,電力企業職工「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根深蒂固,而績效考核是要與職工的收入掛鉤的。因而在績效考核的開始階段,職工往往抱以反感心態不予以配合,當面對不理想的考核結果,看到別人收入多時心理就不平衡。

即使考核結果是公平的、公正的,首先不是反思自己的工作績效,而是抱怨、懷疑考核制度及操作過程,與考核者產生心理隔閡甚至發生矛盾,使考核人與被考核人關係緊張以致影響工作。在這種情況下,考核人很容易立場妥協,使考核工作流於形式,敷衍了事,整個績效考核工作失去了意義[1、2]。

2.2 績效考核僅被視為一項獨立的管理行為,並未與企業整體的人力資源管理及開發工作相聯絡

績效考核的實施必須有一定的基礎和前提作為保障,在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過程中,明確崗位職責及崗位對員工的素質要求是所有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工作的基礎。在當前的電力企業中,大多數企業的工作分析並未得到有效的開展,對企業內部各工作團隊及人員工作職責的界定大多是模糊不清的,這是國企多年沉澱下來的一處弊病,自然導致難以對其工作職責完成的好壞進行衡量。

2.3 對考核工作的組織與實施不夠規範、嚴謹

電力企業在組織考核工作時,存在乙個很普遍的現象,即人事部門或人力資源部門負責實施業績考評,企業的組織部門負責實施黨組織系統的考核,二者的考核工作或者是獨立開展,或者是並行,這勢必導致二者的考核工作在時間上及內容上出現重疊或衝突,造成一定程度的人力資源浪費、占用大量的工作時間並極易引起員工的牴觸情緒。這類由體制所導致的問題是績效考核工作較難以解決的問題。

2.4 績效考核管理的內容指標建構不夠完善

電力企業在實施績效考核時.多數企業關注的內容集中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員工個體的德、能、勤、績;另一方面是員工個體或工作團隊對企業的經濟貢獻程度。現有的管理學及心理學研究成果已經表明,對以上兩方面內容的考核並不能全面地涵蓋工作團隊或員工個體工作績效的所有組成部分。

2.5 部門內的考核權下放

現在中國的很多電力企業在考核的時候,公司的考核只到分公司或者部門,再往下到普通員工的考核,大權就交給各個部門或者分公司了。這種方法筆者感覺問題非常嚴重,員工的考核確實可以放權給部門來實施,但考核方法的制定,公司還是應該有乙個統一的尺度,如果都交給部門,相當於把各個部門割化了,導致各子公司的情況相當於內部承包制,形成很多麻煩,一方面是各個部門都拼命向上面爭錢、爭資源,但另一方面呢,遇到風險和問題的時候,就往上級推。

2.6 對考核結果的運用與處理方式不當

如何分析並運用績效考核所獲得的結果與在實施考核工作之前對考核目標的設想有極大關係。從總體上看,存在有兩個層面的考核目標:一是進行員工或工作團隊工作業績的總結,當前國企的考核工作多數停留於這一層面;二是進行過程控制,在業績總結的基礎上,建立與績效考核工作相關聯的結果反饋、激勵機制、薪酬制度及培訓體系,即分析員工或工作團隊的實際工作表現,實施客觀的獎懲,為其發展提供培訓,開發其潛能,最終達成企業的管理目標。

2.7 績效考核管理要注意考核的力度

老廠由於人員存在一定的老化,知識層次也不一樣,絕對的績效考核在改革初期是不能實現的,要循序漸進,但改革的程序一定要加快,逐步讓人員適應電力企業改革需要。

3 改進電力企業經營管理績效考評體系的途徑

績效考核是乙個學習的過程、改進的過程和控制過程,績效考核的實質不再是為了得到乙個公正的考核結果,而是在於通過持續的、動態的、雙向的溝通,達到真正提高組織和個人的績效、實現企業目標、努力促進員工自身發展的目的。為此,搞好電力企業績效考核要做到以下幾點

3.1 實現全員觀念的轉變、明確績效考評的目標

明確合理的目標是實現有效管理的基本前提,企業員工必須了解到績效考核是為了本身績效的提高而不是為了對自己進行約束。可在較大範圍內,利用內刊、宣傳欄、區域網等**對績效考核的理論、方法、意義、作用進行宣傳,提高管理者、員工對績效考核的認識樹立正確的績效觀,為企業績效考核的實踐打下堅實的基礎。

3.2 制定完善的績效實施計畫

進行有效的績效分析、選擇有效的績效考評指標和方法。部門領導要與員工一起,就員工乙個考核週期內的工作內容、職責許可權、任務的重要性、考核衡量的標準、可能遇到的困難及解決辦法、領導所能提供的幫助等問題進行商討並達成共識,這個過程是整個體系的基礎。

3.3 建立基於發展的績效評估、反饋與輔導

評估和反饋的過程就是和員工交流、對話的過程。通過評估,對任務和專案進行盤點,員工在工作中存在哪些問題,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是組織的、專業的還是資訊交流方面的,員工融入企業、對企業的滿意程度以及工作的主動性如何,要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證計畫的實施等。反饋的過程是明確下一步工作目標、確立培訓需求和個人發展計畫的過程。

在此過程中,員工始終處於主動、積極的位置,他們可以提出自己的培訓需求和職業發展願望。這樣的評估、反饋是迴圈往復的。所有這些,都緊緊圍繞保證員工的主觀能動性、創造性以及對職業的興趣,要充分體現「以人為本」。

3.4 建立健全績效考核的相關制度和配套措施

企業上下都要把績效考核作為實現企業戰略目標,提高管理水平,轉變員工觀念,使企業和員工共同發展的大事來抓。一方面要加快企業流程再造和定崗定員,使崗位和員工的配置更趨科學,減少不合理的崗位、職位,給績效考核創造好的環境;另一方面要建立嚴格、科學的崗位說明和各類人才的評價標準及方法,把人才評價和績效評價有機結合起來,實現按崗位需要用人,減少績效考核結果在幹部任用與解聘中的作用,真正發揮績效考核的天平作用。

在企業的競爭能力越來越依賴於員工知識和能力的環境下,在員工個人,特別是知識型員工,越來越重視個人知識和能力的實現和發展的時候,有效的績效考評以及科學的激勵制度與職業生涯管理是吸引優秀人才、激勵員工努力工作,不斷提高的重要基礎。電力企業如果能夠在制度創新過程中,逐步建立以能力和績效為基礎的考評體系和獎酬激勵體系,並重視員工的主涯發展,電力企業在人才的競爭中才能贏得優勢,從而掌握市場競爭的主動權。誰掌握了人才,誰就掌握了未來,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會使得越來越多的電力企業意識到這一點,並逐漸完善相關的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制度。

對於成熟期的企業,採用了嚴格的考核手段,就能打破一團和氣,啟用團隊,形成業績導向的企業氛圍,就能獲得比競爭對手更多一分的、寶貴的利潤,引導企業走向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道路。

電力企業績效管理的思考

作者 李夢琳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22期 摘要 本文重點介紹了電力企業員工績效管理的現狀,深入分析了當前存在的問題,同時針對相應問題進行了對策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改進的績效管理新辦法和新思路,積極鼓勵員工努力工作,為企業和國家經濟正常執行做出應有的貢獻。關鍵詞 電力企業 績效管理 管理模式 績效...

電力工程企業績效考核管理辦法

一 目的 績效考核體系的實施,目的在於激勵員工更好的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工作,確保公司經營與發展目標的達成和相關制度的有效實施。二 原則 1 公開原則 考核過程公開化 制度化。2 客觀性原則 用事實標準說話,避免帶入個人主觀因素。3 反饋原則 在考核結束後,考核結果必須反饋給被考核人,同時聽取被考核...

企業績效管理與績效考核之我見

李光彩 重慶鴻業實業 集團 摘要 通過參加了重慶市中小企業局舉辦的 贏在績效 專題講座學習,對企業績效管理有了乙個新的認識,結合我公司的自身情況,就績效管理與考核 點體會及建議。關鍵詞 企業績效 績效管理 績效考核 正確區分績效管理與績效考核的關係 所謂績效管理是對企業整體績效 部門績效 員工績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