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作業情感式評價策略探索

2023-01-18 12:33:06 字數 829 閱讀 1089

作者:史菲

**:《成才之路》2023年第09期

摘要:立足於美術課堂教學現狀,從建立溫馨和諧的師生關係、鼓勵學生互相評價美術作業、用心聆聽學生內心的聲音等方面,研究美術作業情感式評價策略,以增強學生繪畫的信心,讓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成才。

關鍵詞:美術;評價作業;情感;評價策略;師生關係

中圖分類號:g424.1;g623.75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8-3561(2016)09-0036-01

隨著新課改新理念的不斷推廣,美術教學面臨著新的形勢。作業作為美術教學的重要環節,教師能否對學生的美術作業進行合理評價,極大地影響著學生的內在心理和日後的美術學習。由於學生年齡小,身心發展尚處於起步階段,見識和經驗不足,再加上思維跳躍性大、奇心較大,呈現的美術作業多種多樣。

因此,教師應重視作業評價,盡可能多採取積極性評價,關注學生的情感活動,以便增強學生繪畫的信心,讓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成才。

一、建立溫馨和諧的師生關係

美術本來就是一種陶冶情操、培養學生情感的教學活動,作為美術教師應該具備人文情懷,以親切包容的心態來和學生進行交流和相處。除了對自然、社會以及美術作業的關注之外,教師還應該從審美的角度來觀察和了解學生,建立溫馨和諧的師生關係。無論是外在的言行穿著,還是內在的情感以及思想品質,能都夠在學生的美術作業中有所反映。

一般來說,學習成績好、思想品格積極向上的學生的美術作業所呈現出的情感比較積極健康,穿著整潔的學生的美術作業普遍乾淨自然。所以,教師應該對學生進行綜合觀察,除了對學生美術作業進行評價之外,還應該深入學生內心,去了解學生的內在想法和真實感受,從情感角度與學生進行談話,並適當地指導和幫助學生,培養學生的內在美,豐富學生美術作業的情感。

二、鼓勵學生互相評價美術作業

創新作業評價策略提公升學生美術技能

作者 戚曉豔 小學生 教學實踐 2013年第04期在美術教學中,對學生的美術作業進行恰當的評價不僅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而且可以激發學生的美術創新精神與能力。恰當的美術作業評價還可以幫助學生明白自己的美術水平,促進他們的美術學習,也可以幫助老師及時調整教學策略,更好地進行美術教學。所以,我們對...

如何評價學生美術作業

美術課程標準 在論述美術作業評價時指出 要充分肯定學生的進步和發展,並使學生明確需要克服的弱點與發展方向。確實,每個學生的美術作業往往會有其獨特之處,他們的每次作業時常又會有其個人的某些進步,作為教師隨時發現這些 亮點 有利於增強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強化審美個性的發展。同時,每個學生的美術作業總會有...

探索小學語文課堂評價策略

作者 宋景梅 課程教育研究 2017年第27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一切為了促進學生的發展,而課堂評價是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促進學生發展的重要環節。課堂評價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生成 不斷完善 不斷創造,以促進學生智慧型的產生 思維的飛躍 激情的湧動。關鍵詞 課堂評價豐富語言關注個體差異 中圖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