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試卷帶答案

2023-01-18 11:27:04 字數 4935 閱讀 3221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5小題,每題1分,共15分)

1.菲德勒所確定的對領導的有效性起影響因素的三個維度是 。 a

a.職位權力、任務結構、領導與下屬的關係

b.職位權力、領導者性格、領導者素質

c.職位權力、下屬素質、領導者素質

d.下屬素質、管理跨度、任務結構

2.美國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說過,如果你理解管理理論,但不具備管理技術和管理工具的運用能力你還不是乙個有效的管理者;反過來說,如果你具備管理技巧和能力,但是不掌握管理理論,那麼充其量你只是乙個技術員。這句話說明:

。a

a.有效的管理者應該既掌握管理理論,又具備管理技巧與管理工具的運用能力

b.是否掌握管理理論對管理者工作的有效性來說無足輕重

c.如果理解管理理論,就能成為一名有效的管理者

d.有效的管理者應該注重管理技術與管理工具的運用能力,而不必注意管理理論

3.關於組織文化的功能,正確的是 。 a

a.組織文化具有某種程度的強制性和改造性

b.組織文化對組織成員具有明文規定的具體硬性要求

c.組織的領導層一旦變動,組織文化一般會受到很大影響,甚至立即消失

d.組織文化無法從根本上改變組織成員舊有的價值觀念

4、業務決策,如任務的日常安排、常用物資的訂貨與採購等諸如此類的決策屬於 。 c

a.風險型決策 b.不確定型決策

c.程式化決策 d.非程式化決策

5.下列哪類企業最適合採用矩陣式組織結構 。 c

a.紡織廠b.醫院

c.電視劇集製作中心 d.學校

6.一家產品單一的跨國公司在世界許多地區擁有客戶和分支機構,該公司的組織結構應考慮按什麼因素來劃分部門? 。c

a.職能 b.產品 c.地區 d.流程

7.某公司隨著經營範圍的擴大,其由總經理直轄的營銷隊伍人員也從3人增加到100人,最近,公司發現營銷隊伍似乎有點鬆散,對公司的一些做法也有異議,但又找不到確切的原因,從管理的角度看,你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最要原因最大可能在於 。 c

a.營銷人員太多,產生了魚龍混雜的情況

b.總經理投入的管理時間不夠,致使營銷人員產生了看法

c.總經理的管理幅度太寬,以致無法對營銷隊伍進行有效的管理

d.營銷隊伍的管理層次太多,使得總經理無法與營銷人員有效溝通

8.管理方格圖中,9.1型對應的是領導方式。 a

a.任務型 b.鄉村俱樂部 c.中庸之道型 d.貧乏型

9.某公司總經理安排總經理助理去洽談乙個重要的工程專案合同,結果由於總經理助理工作中的考慮欠周全,致使合同最終被另一家公司接走。董事會在討論其中失誤的責任時,存在以下幾種說法,你認為哪一種說法最為合理? 。

aa. 總經理應對談判承擔完全的責任

b. 總經理助理既然承接了該談判的任務,就應對談判承擔完全的責任

c. 若總經理助理又將任務委託給其下屬,則也可不必承擔談判失敗責任

d.公司總經理已將此事委託給助手,所以,對談判的失敗完全沒有責任

10.某技術專家,原來從事專業工作,業務志精,績效顯著,近來被提拔到所在科室負責人的崗位。隨著工作性質的轉變,他今後應當注意把自己的工作重點調整到c

a.放棄技術工作,全力以赴,抓好管理和領導工作

b.重點仍以技術工作為主,以自身為榜樣帶動下級

c.以抓管理工作為主,同時參與部分技術工作

d.在抓好技術工作的同時,做好管理工作

11.名設計師組成的設計部和乙個由10名銷售人員組成的銷售推廣部,生產加工、原材料**、銷售網路都是通過和合適的企業建立長期契約式的合作關係來運作的。從以上資訊可以判斷該公司的組織結構是d

a、企業集團 b、事業部制 c、矩陣結構 d、網路結構

12. 根據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可得如下結論 。 a

a.對於具體的個人來說,其行為主要受主導需求的影響

b.越是低層次的需要,其對於人們行為所能產生的影響也越大

c.任何人都有五種不同層次的需要,而且各層次的需求程度相等

d.層次越高的需要,其對於人們行為產生的影響也越大

13.中國企業引入獎金機制的目的是發揮獎金的激勵作用,但許多企業的獎金已經成為工資的一部分,獎金變成了保健因素。這說明: 。 c

a. 雙因素理論在中國不怎麼適用

b.保健和激勵因素的具體內容在不同國家是不一樣的

c. 防止激勵因素向保健因素轉化是管理者的重要責任

d. 將獎金設計成為激勵因素本身就是錯誤的

14.如果發現乙個組織中小道訊息很多,而正式渠道的訊息很少,這是否意味著該組織 b

a.非正式溝通渠道中資訊傳遞很通暢,運作良好

b.正式溝通渠道中訊息傳遞存在問題,需要調整

c.其中有部分人喜歡特別喜歡在背後亂髮議論,傳遞小道訊息

d.充分運用了非正式溝通渠道的作用,促進了資訊的傳遞

15、對於生產車間的班長而言,其管理技能側重於 。a

a、技術技能 b、概念技能 c、人際技能 d、操作技能

二、名詞解析(本大題共4小題,每題3分,共12 分)

1.管理幅度:乙個管理者直接管理的下屬的人數就叫管理幅度

2.風險型決策:在決策中選擇乙個決策方案後,將產生的結果不是唯一的,但是可以把產生的各種結果列舉出來的,並且可以推知各種結果出現的概率的。

3. 集權:組織中決定或決策更多地集中在高層,更多地集中到少數人的手上,我們把這中權力分配的形式交集權

4.領導:領導者利用其影響力影響其追隨者按照其指示的目標方向努力的過程。

三、簡答題(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5分,共20 分)

1.泰羅被稱為「科學管理之父」,其科學管理的理論包括哪幾方面的內容?

答:五點內容:工作定額,標準化,能力與工作相適應,差別計件工資制,計畫職能與執行職能相分離。

2.決策理論學派的代表人西蒙認為決策者往往只追求滿意方案,而不是最佳方案,為什麼?請簡單回答。

答:最優方案需要決策者掌握完全的資訊,需要決策者完全的理性。

掌握完全的資訊需要很高的成本,人不可能做到完全理性

3.公平理論告訴我們,公平對待員工是一種重要的激勵手段,可是儘管管理者總是努力地公平對待每一位員工,仍然有不少的員工覺得不公平,為什麼?

答:公平理論的不足在於員工對公平的判斷是主觀的人們總是高估自己的付出,而低估自己的所得,低估他人的付出,高估他人所得。

4.領導影響力**有哪幾個方面?

答:獎勵權,處罰權,法定權,感召權,專長權

四、分析簡答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5分,共25分)

1.「很多企業家都是從基層做起的,從基層做起對乙個管理者的成長很重要,由此可見,高層管理者最需要的是技術技能,其他技能次要些,」這種說法對嗎?請用管理者所需的基本技能來簡單回答。

答案要點: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管理者需要的三種基本技能是技術技能、人際技能和概念技能,其中概念技能對高層管理者來說尤為重要。

管理者從基層做起,對管理者來說對其了解本行業,鍛鍊對本行業的概念技能也是十分必要的。

2.「現代交通通訊的發展,企業管理人員和工素質的提高,為組織的扁平化提供了很好的條件,所以管理者要不斷地提高管理幅度,從而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這句話對嗎?

請用管理幅度和管理層次的關係來論述之。

答案要點: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現代經濟發展和人員素質的提高確實為組織結構的扁平化提供了很好的條件,但是組織的扁平化使有限度的,適度的管理幅度和管理層次是符合管理的規律的,所以不要過分最求不切實際的扁平化。

3.「世界的一切都在變化,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下,計畫是沒有意義的,在今天的環境下,管理中計畫的職能顯得不重要。」這種說法對嗎?請用簡單論述之。

答案要點: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計畫是管理的四個基本職能的首要職能,在今天的複雜多變的環境下,計畫工作顯得更為重要,計畫工作促使我們要對未來的環境做出更為科學的**,計畫工作是我們對未來的環境做出更多的設想,計畫工作促使我們對未來的環境做出更多的準備和安排,這些都是確保工作成功的關鍵。

4.「在社會經濟迅速發展的今天,(1,9)型的領導風格比(9,1)型的領導風格更科學。」這種說法對嗎?請用費德勒的權變模型解析之。

答案要點: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情景不同,領導有效的模式也不同,在費德勒的領導的權變模型的八種情景裡,在最有利的三種情景和最不利的一種情景裡,任務導向型的領導風格更有效,即(9,1)型的領導風格更有效,在中間狀態的情境裡,關係導向型即(1,9)型的領導風格更有效。

5.「在今天的企業組織中,下屬出現很大程度的不滿意是普遍現象,所以對管理者來說,消除引起下屬不滿意的根源,解決下屬不滿意的現象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這種說法對嗎?

請用雙因素理論解析之。

答案要點: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雙因素理論告訴我們,不滿意現象的對立面是沒有不滿意,沒有滿意現象的對立面是滿意,消除不滿意現象並不能促使滿意現象的發生,在管理過程中促使滿意的現象的發生是十分必要的,也就是說,要利用激勵因素。

五、論述題(本大題共1小題,每小題8分,共8分)

1. 有效的管理要求適度的集權和分權,怎樣才能使集權與分權合理地組合?請論述之。

答:集權是指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高層次的一定程度的集中;與此相對應,分權是指決策權在組織系統中較低管理層次的程度上分散。

集權和分權主要是乙個相對的概念。絕對的集權意味著組織中的全部權力集中在乙個主管手中,組織活動的所有決策均由主管作出,主管直接面對所有的實施執行者,沒有任何中間管理人員,沒有任何中層管理機構。這個現代社會經濟組織中顯然是不可能的。

而絕對的分權則意味著全部權力分散在各個管理部門、甚至分散在各個執行、操作者手中,沒有任何集中的權力,因此主管的職位顯然足多餘的,乙個統一的組織也不復存在。 所以,在現實社會中的組織,可能是集權的成分多一點,也可能是分權的成分多一點。我們需要研究的,不是應該集權還是分權,而是哪些權力宜於集中,哪些權力宜於分散,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集權的成分應多一點,何時又需要較多的分權。

05110管理學試卷答案

2 1 工作分工 2 職權 3 紀律 4 統一指揮 5 統一領導 6 個人利益服從整體利益 7 報酬 8 集中 9 等級鏈 10 秩序 11 公平 12 人員穩定 13 首創精神 14 團結精神 3 適當的授權原理是指在組織規模日益龐大的情況下,原來的劃分已不適應需要,必須實行適當的授權,即上級將部...

管理學試卷及答案

2010 2011學年 一 管理學 複習題 一 單選題 1 企業的基層領導要成為乙個內行的領導,必須具備下列哪類知識和技能 a 管理知識和能力 b 技術知識和能力 c 戰略知識和能力 d 管理與技術的知識和能力 2 管理的普遍性意味著 a 所有的管理者採用同樣的模式 b 有最好的管理模式 c 一切組...

管理學試卷及答案

課程號 2120021 課序號 7 開課系 工商管理學院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 1 分,共 15 分 1 某項職位或某部門所擁有的,包括作出決策 發布命令等的權力,屬於 直線職權 參謀職權 職能職權 決策職權 2 下述對於資訊溝通的認識中,其中哪一條是錯誤的?資訊傳遞過程中所經過的層次越多,資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