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期末考試模擬題

2023-01-18 04:57:02 字數 2757 閱讀 9425

出題人:楊穎審題人:吳永渠

a卷(100分)

一、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拋物線的對稱軸是( )

a. 直線 b. 直線c. 直線 d. 直線

2. 二次函式的圖象如右圖,則點在( )

a. 第一象限b. 第二象限

c. 第三象限d. 第四象限

3. 已知二次函式,且,,則一定有( )

a. b. c. d.≤0

4.已知:如圖,a、b、c是⊙o上的三個點,∠aoc=100°,則∠abc的度數為

a.30° b.45° c.50° d. 60°

5.把拋物線向右平移3個單位,再向下平移2個單位,所得圖象的解析式是,則有( )

ab.,

cd.,

6.在⊙o中,,那麼( )

7.已知在中,、都是銳角,,則的度數是

a.30° b.45° c.60° d.90°

8.如圖,四邊形abcd,a1b1ba, …, a5b5b4a4都是邊長為1的小正方形. 已知∠acb=,

∠a1cb1=,…,∠a5cb5=. 則的值為

a. 1 b.5 c. d.

9.如圖,兩正方形彼此相鄰且內接於半圓,若小正方形的面積為16cm2,

則該半圓的半徑為(   ).

a. cm b. 9 cm

c. cm d. cm

10.如圖,⊙o的半徑為2,點a的座標為(2,),直線ab為⊙o的切線,

b為切點.則b點的座標為

a.   b.

c. d.

二、填空題(每小題4分共16分)

11. 點a在以o為圓心,3cm為半徑的⊙o內,則點a到圓心o的距離d的範圍是 .

12.⊙o的半徑為5,弦ab的長為8,m是弦ab上的動點,則線段om的最小值為 。

13.已知如圖,⊙o中直徑ab交cd於e,點b是弧的中點,cd=8cm,ae=8cm,則⊙o的半徑為

14.將二次函式配方成的形式,則y

三、計算題(每小題6分共18分)

15.計算

16. 化簡求值:,,其中.

17.解方程:── 1 = 0

四、解答題(共36)

18.(8分)小明站在處放風箏,風箏飛到處時的線長為20公尺,這時測得,若牽引底端離地面1.5公尺,求此時風箏離地面高度.(計算結果精確到0.1公尺,)

19.(8分) 已知函式的圖象經過點(3,2).

(1)求這個函式的解析式;

(2)當時,求使y≥2的x的取值範圍.

20.(10分)如右圖,拋物線經過點,與y軸交於點b.

(1)求拋物線的解析式;

(2)p是y軸正半軸上一點,且△pab是以ab為腰的等腰三角形,試求點p的座標.

21.(10分)ab是半圓o的直徑,點e是半圓上乙個動點(點e與點a、b都不重合),點c是be延長線上的一點,且cd⊥ab,垂足為d,cd與ae交於點h(點h與點e不重合)

①求證:△ahd∽△cbd

②連線ho,若cd=ab=2,求hd+ho的值

b卷(50分)

一、填空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22.關於x的方程的解是正數,則a的取值範圍是

23.已知二次函式的圖象與軸交於點、,且,與軸的正半軸的交點在的下方.下列結論:①;②;③;④.其中正確結論的個數是個.

24.二次函式的圖象如圖12所示,點位於座標原點, 點,,,…,在y軸的正半軸上,點,,

,…,在二次函式位於第一象限的圖象上,

若都為等邊三角形,則△的邊長

25.已知:如圖,直線mn切⊙o於點c,ab為⊙o的直徑,延長ba交直線mn於m點,ae⊥mn,bf⊥mn,e、f分別為垂足,bf交⊙o於g,鏈結ac、bc,過點c作cd⊥ab,d為垂足,鏈結oc、cg.下列結論:

其中正確的有 .

①cd=cf=ceef2=4aebf;

③addb=fgfb; ④mccf=mabf.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二、解答題(30分)

26.已知bc為半圓o的直徑,ad⊥bc,垂足為d,過點b作弦bf交ad於e,交半圓o於點f,弦ac與bf交於點h,且ae=be,

求證:①弧ab=弧af ②ah·bc=2af·be

27.(10分)某機械租賃公司有同一型號的機械裝置40套. 經過一段時間的經營發現:當每套機械裝置的月租金為270元時,恰好全部租出.

在此基礎上,當每套裝置的月租金提高10元時,這種裝置就少租出一套,且未租出的一套裝置每月需要支出費用(維護費、管理費等)20元,設每套裝置的月租金為x(元),租賃公司出租該型號裝置的月收益(收益=租金收入-支出費用)為y(元).

(1)用含x的代數式表示未租出的裝置數(套)以及所有未租出裝置(套)的支出費用;

(2)求y與x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式;

(3)當月租金分別為4300元和350元時,租賃公司的月收益分別是多少元?此時應該租出多少套機械裝置?請你簡要說明理由;

(4)請把(2)中所求的二次函式配方成的形式,並據此說明:當x為何值時,租賃公司出租該型號裝置的月收益最大?最大月收益是多少?

28.(12分)如圖,拋物線交軸於a、b兩點,交軸於點c,點p是它的頂點,點a的橫座標是3,點b的橫座標是1.

(1)求、的值;

(2)求直線pc的解析式;

(3)請**以點a為圓心、直徑為5的圓與直線pc的位置關係,並說明理由.

五年級下冊期末考試模擬題

一 填空 1 1.75小時 小時 分鐘 7800平方公尺 平方千公尺 2 把4公尺長的鐵絲平均分成5段,每段的長度是全長的 每段長 公尺。3 1 40000000,把它改成線段比例尺是 已知ab兩地的實際距離是24千公尺,在這幅地圖上應畫 厘公尺。4 打乙份稿件,甲單獨做需要10小時,乙單獨做需要1...

2019九年級上期期末考試試題

八年級 上 數學期末測試題 說明 考試時間120分鐘,全卷滿分120分 親愛的同學,你好!今天是展示你才能的時候了,只要你仔細審題 認真答題,把平常的水平發揮出來,你就會有出色的表現,放鬆一點,相信自己的實力!一 你能填得又快又準嗎?每題3分,共24分 1 81的平方根為 8的立方根為 的算術平方根...

新人教版九年級上冊期末考試模擬試題

九年級數學期末考試模擬試題 滿分10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姓名班別座號 一 選擇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滿分15分。1.下列圖案中,不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是 2.下列二次根式,與是同類二次根式的是 a b c d 3.一元二次方程5x2 7x 5 0的根的情況是 a 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b...